中國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及其行業差異

2023-02-09 13:39:04 字數 1062 閱讀 5344

作者:楊浩昌李廉水劉軍

**:《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2023年第02期楊浩昌、劉軍,南京資訊工程大學中國製造業發展研究院;李廉水,南京資訊工程大學。通訊作者及位址:

楊浩昌,江蘇省南京市寧六路219號;郵編:210044;e-mail: **專案:

國家自然科學**專案(71173116)、國家社會科學**專案(11cjl065)、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專案(10yjc790169)、中國博士後**專案(2011m500094,2012t50509)、江蘇省博士後**專案(1002072c)。

摘要本文運用基於熵權的灰色關聯投影法綜合評價模型,對2003—2023年中國製造業總體,以及2006—2023年製造業分行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進行綜合評價分析。結果顯示,中國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總體呈上公升的發展趨勢,其中2003—2023年上公升較緩慢,2006—2023年上公升較快;分行業比較分析表明,中國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存在明顯的行業差異,不僅機械電子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較高,部分輕紡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也較高,這為各地區根據自身的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實施合理的低碳發展策略提供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多數資源加工工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其背後原因在於資源加工工業碳生產力水平相對較低。本文的政策含義在於,優化產業結構,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推進低碳技術進步,對於提公升製造業低碳經濟發展水平,促進製造業轉型公升級具有積極意義。

關鍵詞製造業低碳經濟行業差異

一、 引言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不斷增加,氣候變化對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存環境形成了嚴重的威脅,低碳經濟發展問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2023年,英國**發布了《我們能源的未來: 建立乙個低碳經濟體》***,首次提出了「低碳經濟」這一理念。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3年下降17%,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2023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1.4%。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佔主導地位,而製造業又是高汙染、高能耗、高排放的行業,在能源消費約束和溫室氣體減排的雙重壓力下,中國製造業既要拉動經濟增長,又要節能減排。

因此,推進中國製造業向低碳化轉型公升級已刻不容緩。

中國低碳經濟發展的哲學反思

作者 郭洪啟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5期 摘要 低碳經濟 是繼知識經濟 迴圈經濟之後,人類經濟發展方式上的新變革,是人類關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領域。以哲學的視角,對中國低碳經濟發展進行反思,指出應當堅持科學發展觀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 塑造低碳社會環境。關鍵詞 生態哲學 低碳經濟 中圖分類號 ...

低碳經濟視野下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靜黲 總第 強簦群 囂 穰 黲期爨囂劈露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劉笑洋 電子科技大學軟體學院潘磊 摘要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今年兩會議題中的重點之一,也是從古至今經濟學界關注的永恆主題。而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後,低碳經濟成為當代世界未來經濟發展的基本潮流和趨勢。因此,可以看出,低碳經濟歸根結底是一...

低碳經濟 當今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摘要 自英國爆發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生產力,追求gdp的攀公升,殊不知,在進行一系列經濟活動之後,地球已經狼狽不堪,氣候變化成為當今全球面對的嚴峻挑戰。作為每乙個地球的子孫,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當今全球發展經濟的必然選擇同時也是我們每個人刻不容緩的責任。關鍵詞 氣候變化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