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 當今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2023-01-05 12:27:02 字數 2260 閱讀 3710

摘要:自英國爆發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生產力,追求gdp的攀公升,殊不知,在進行一系列經濟活動之後,地球已經狼狽不堪,氣候變化成為當今全球面對的嚴峻挑戰。作為每乙個地球的子孫,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當今全球發展經濟的必然選擇同時也是我們每個人刻不容緩的責任。

關鍵詞:氣候變化全球變暖低碳經濟

18世紀60年代,英國最先開始工業革命,以此為開端,世界各國開始大力發展生產力,追求gdp的攀公升。但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氣候已經被嚴重破壞。ipcc在最近公布的《第四份評估報告(fourth assessment report)》中總結說,過去250年間的人類活動導致地球氣溫公升高的可能性超過90%。

在過去150年間,現代文明社會的工業活動,使大氣裡的二氧化碳水平從原來的每百萬份含280份,上公升到每百萬份含379份。該工作小組還下結論說,在過去50年間,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溫室氣體導致地球氣溫大幅上公升的可能性超過90%。

全球變暖目前已成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氣候變化的影響據世界氣象組織宣布,20世紀90年代是自19世紀中期開始溫度記錄工作以來最溫暖的十年,2023年ipcc第三次評估報告指出,1860~2023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公升了0.4~0.8攝氏度,在全球變暖背景下,近100年來中國年平均氣溫明顯增加,達到0.

5~0.8攝氏度,據氣候模式**,未來100年全球氣溫將公升高1.4~5.

8攝氏度,與2023年相比,2023年中國年平均氣溫將增加1.3~2.1攝氏度,2023年將增加2.

3~3.3攝氏度。沒有人知道氣候變化的影響在多大程度上才能算是「安全」,但我們卻清楚知道全球氣候變化為人類及生態系統帶來的災難:

極端天氣、冰川消融、永久凍土層融化、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公升、生態系統改變、旱澇災害增加、致命熱浪等等。現在,不再是科學家在預言著這些改變,從北極到赤道,人類已開始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下掙扎著求生存。這一切只不過是氣候變化的影響之序幕,我們正在經歷危險的氣候變化,公升溫的車輪越轉越快。

近年來人們更加意識到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2023年聯合國環發大會通過《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提出到90年代末使發達國家溫室氣體的年排放量控制在2023年的水平。2023年,在東京召開了締約國第二次大會,通過了《京都議定書》規定了6種受控溫室氣體,明確了各發達國家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比例,並且允許發達國家之間採取聯合履約的行動。發展中國家溫室氣體的排放尚不受限制。

到2023年2月,有183個國家通過了該條約,超過全球排放量的61%。

但仍有一些發達國家對於應對氣候變化持消極態度,多數專家分析,金融危機背景下的經濟增長疲乏或者是重要原因。然而,如果「沒錢」投入應對氣候變化,氣候變化會讓你少賺錢。

國際研究機構dara和「氣候變化脆弱論壇」發表最新報告稱,全球氣候變化正在使世界gdp每年遭受約1.6%的損失。這份名為「氣候脆弱性監測」的報告,在分析了以往氣候變化對世界造成的損失後稱,氣候變化正在對人類社會和經濟發展造成前所未見的危害。

全球氣候變暖正在使世界經濟每年遭受約1.6%損失,如果不對此採取措施,未來20年內該數字將上公升至3.2%。

氣候變化會讓人沒錢賺、沒飯吃,這無疑能稱得上是更可怕的「災難」了。

由於氣候變暖主要是碳排放過多,所以低碳經濟一詞應運而生。低碳經濟強調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產業轉型,新能源開發等多種手段盡可能減少煤炭,石油等高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使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

我國當前正處於工業化城市化快速發展階段,隨著經濟快速增長,能源消耗和相應二氧化碳必然有合理增長。發達國家的人口只有

全球的20%,卻以全球60%以上的能源消耗,80%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為支撐完成了現代化建設,我國13億人口大國要實現現代化,已不具備發達國家歷史上的資源和環境條件,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統籌經濟發展與氣候變化的根本途徑和戰略選擇。節約能源,優化能源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低碳發展道路既是應對氣候變化減緩二氧化碳排放的核心政策,也是突破我國資源環境的瓶頸性制約,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兩者具有協同效應。全球發展低碳經濟的潮流正改變世界經濟**格局,加大新能源和環保產業的投入,也成為當今世界各主要國家應對經濟危機,實現綠色復甦的關鍵著力點,要順應世界經濟,技術變革的潮流。

抓住機遇促進先進能源技術創新,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公升級從而促進發展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目前國際形勢複雜,敘利亞戰爭不斷中東局勢再度公升溫,****持續**,中日「釣魚島」問題局勢緊張,在全球經濟衰退魅影依舊未消的背景下,各地頻頻公升溫的政治、外交乃至軍事衝突風險,令人愈發心存憂慮,為中日的擦槍走火或者即便是「政冷經涼」衝擊全球經濟而擔憂不已…這些局勢問題都是各國為了本國的經濟利益,政治尊嚴而進行的軍事政治經濟上的對抗,但是當面對全球變暖氣候變化這個大問題時,可能威脅人類生存時,我認為世界各國都應團結到乙個陣營,發展低碳經濟,共同應對全球性危機,實現可持續發展,造福於子孫後代。

低碳經濟視野下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靜黲 總第 強簦群 囂 穰 黲期爨囂劈露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劉笑洋 電子科技大學軟體學院潘磊 摘要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今年兩會議題中的重點之一,也是從古至今經濟學界關注的永恆主題。而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後,低碳經濟成為當代世界未來經濟發展的基本潮流和趨勢。因此,可以看出,低碳經濟歸根結底是一...

中國低碳經濟發展的哲學反思

作者 郭洪啟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5期 摘要 低碳經濟 是繼知識經濟 迴圈經濟之後,人類經濟發展方式上的新變革,是人類關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領域。以哲學的視角,對中國低碳經濟發展進行反思,指出應當堅持科學發展觀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 塑造低碳社會環境。關鍵詞 生態哲學 低碳經濟 中圖分類號 ...

《低碳經濟迴圈經濟與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繼續教育題庫

一 多選題 1.荒漠化大致有四類 abcd 造成。多選 p18 a 風力作用下b 流水作用下 c 物理和化學作用下 d 工礦開發 2.我國 提出的迴圈經濟 3 1 模式存在的問題有 abcd 多選 p239 a 偏重生產領域的發展,忽視流通和消費領域的發展 b 僅將企業作為迴圈經濟發展的主體 c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