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調研報告

2022-04-06 18:40:35 字數 2077 閱讀 8224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2023年

暑期社會實踐調研報告

外、中、私企人力資源管理機制對比研究

——及其對畢業生擇業的啟示

調研組負責人:白頡

調研組成員:高闖,邱晶晶,陸豔婷,蘭旋

2023年9月10日

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又是乙個金秋十月,就業大戰悄然打響。在畢業生的隊伍中,有的人躊躇滿志,有的人迷迷茫茫。究竟哪個企業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相信這是所有面臨擇業的畢業生們都問過自己無數遍的問題。

國企是否就是鐵飯碗,福利是否一定「大而全」?私企是否工作壓力太大,或者還是外企更好,有出國培訓或者出差的機會?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傾向,更要了解企業的環境、文化以及管理機制。

為了給畢業生們提供一些擇業方面的借鑑資訊,我們利用這個暑期,開展了對國企、私企和外企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的對比研究,總結出了不同企業在工作軟環境、薪資水平、福利待遇、職位成長性、績效管理、溝通機制以及企業文化等方面的特徵。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為畢業生們擇業提供一定的參考。

願每一位畢業生都能夠做出適合自己的正確的決策,最終找到乙份理想的工作,放飛自己的夢想。

1) 調研題目:外、中、私企人力資源管理機制對比研究

2) 調研內容:

調研組採用問卷調查、實地考察以及資料蒐集等不同方法,了解並對比不同體制的企業在人力資源理念及管理實踐方面的不同,分析同種型別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重視程度以及員工認知程度上是否具有相似性,不同型別企業之間是否具有差異性。

首先,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得到國企、私企和外企員工的相關資料。對這三種企業在招聘、培訓、薪酬、員工滿意度、績效以及企業文化等方面進行了分析,並通過橫向對比,總結出了三類企業各自的優勢和不足。

其次,經過多方聯絡和比較篩選,調研組最終選定了青島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海爾集團,開展相關的實地考察。實地調研過程讓我們對海爾的管理理念、企業文化以及海爾員工的滿意度有了更深的了解。通過點和面相結合,使調研更加深入具體,有利於調研結果的科學性和準確性。

最後階段,在分析和總結調研資料結果期間,調研組蒐集並彙總了各種文獻資料,以充實的理論基礎來支撐資料的實證分析。此外,調研組最終選擇了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做的比較突出的一些企業,作為典型案例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綜合上述調研資料,得出最終的調研結論。

1) 調研目的:

本次社會實踐調研預期達到以下幾個目的:

第一,通過調研,了解了三種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體制,並總結了各自的優勢和不足,有助於加深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解,同時也為畢業生擇業提供一定的參考作用。

第二,在調研中,通過分工合作,使我們每個人都得到了鍛鍊,增強了我們的團隊合作意識,讓我們懂得了「團結就是力量」,為我們即將踏入社會上了生動的一課。

第三,調研中發現,一些企業仍存在諸多的不足,儘管在短期內很難得到顯著的改善,但希望相關企業能及時發現問題予以糾正,只有將人的問題解決好,才能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

2) 調研意義:

如何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企業,是每乙個畢業生迫在眉睫的問題。以往對於畢業生擇業問題的**,多集中於畢業生個人的就業觀的樹立方面,卻總是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個人性格和傾向性方面同企業文化和環境的匹配程度的考察。

本調研即從這個方面入手,通過對比三種不同型別企業員工的滿意度等資料,能夠另闢蹊徑地為指導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鑑意義。

1) 準備階段:6月底——7月10日

選定調研課題,確定調研方法和分工。

2) 問卷調查階段:7月11日——8月中旬

發放調查問卷,對部分國企、私企和外企的人力資源管理(hrm)進行調查。

3) 實地考察階段:8月21日——8月22日

走進海爾總部進行實地調研,通過參觀和交流,了解海爾的管理理念、企業文化以及海爾員工的滿意度。

4) 總結分析階段:8月23日——9月初

收集整理調查問卷,分析資料,並最終形成調研報告。

5) 成果匯報與反饋階段:9月份

調查問卷為無記名式,包含30個題目,共分為五個部分:基本資訊;員工招聘、配置和培訓;員工薪酬及福利;公司績效管理以及員工關係及內部溝通。(見附錄1)

基本資訊部分包括受訪者所在企業性質、受訪者入職時間以及在企業中所處的職位。其中,入職時間按照1年以下、1-2年、3-5年以及5年以上分段,以期考察員工短期(2年以下)和長期(3-5年及5年以上)的薪資、職位、發展等問題。

人力資源外包調研報告

管理幅度指每個上層管理人員能夠直接有效地指揮和監督的下屬數量。英國著名學者厄威克認為 對於任何管理者而言,最理想的下級人數是四個人 在基層組織,由於職責重點是執行具體的任務,這個數目可以擴大到12個。從層級結構上分析,重工 決策層的管理幅度是4.4,管理層的管理幅度是6,管理較為合理,執行層的管理幅...

人力資源調研提綱

人力資源部訪談提綱 業務部門 訪談人 訪談時間 紀要人 紀要時間 目錄1.訪談目標 2.被訪談人員基本資料 3.訪談內容 3.1 組織機構的運作模式 3.2 人員崗位編制管理 3.3 人事管理 3.4 招聘管理 3.5 考勤 時間 管理 3.6 薪酬與福利管理 3.7 績效管理與激勵 3.8 員工發...

人力資源調研提綱

人力資源部訪談提綱 業務部門 訪談人 訪談時間 紀要人 紀要時間 目錄1.訪談目標 2.被訪談人員基本資料 3.訪談內容 3.1 組織機構的運作模式 3.2 人員崗位編制管理 3.3 人事管理 3.4 招聘管理 3.5 考勤 時間 管理 3.6 薪酬與福利管理 3.7 績效管理與激勵 3.8 員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