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航空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方法與實踐研究

2022-04-05 18:19:56 字數 851 閱讀 2775

[摘要]高等學校要深化教學改革以適應創新人才的培養要求,而畢業設計作為高等院校教學體系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技術應用能力的乙個綜合性教學環節,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本項研究從培養航空特色創新性人材入手,在畢業設計過程中增加畢業設計「創新適應期」,讓大學生在三年級下學期提前進入科研團隊實踐,結合科研課題逐步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後續的創新性畢業設計提供基礎;為了增強大學生的實踐能力,畢業設計中建立「雙導師」指導模式,大學教授為主指導老師,航空院所科研人員作為副指導老師,並為學生提供航空院所實踐機會,提高學生創新實踐能力;在畢業設計中更是突出「實踐能力」培養,增強畢業設計的實驗環節,加強學生的應用技術能力培養。

[關鍵詞]畢業設計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導師模式畢業設計作為高等院校教學體系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技術應用能力的乙個綜合性教學環節,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作為一所工程研究型大學,在畢業設計方式、週期、實施方法上非常注重發揮學術資源充足、學科前沿發展把握準確、科研氣氛活躍的多重優勢,形成了注重實踐培養和創新培養的畢業設計模式,培養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和科技創新水平,從而培養出動手能力強、創新水平高、快速適應工作環境的高素質研究型人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學院人機與環境工程學科一直在同類專業排名第一,目前面臨航空業的大發展時機,該專業更應該深化教學改革以適應創新人才培養要求。具有航空特色的創新人才培養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本文擬探索航空特色創新性畢業方法,建立畢業設計創新適應期、航空院所技術人員「副導師制度」,並同時增強畢業過程的實驗環境,以實現全面提高學生的畢業設計中的創新科研與實踐能力。該教改專案可以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和增大實踐環節訓練,這對提高我校人機與環境專業學生畢業設計(**)整體質量能夠發揮積極作用,對我校人才培養質量和教學改革也具有一定的意義。

基於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研究

基於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研究作者 孫霞 傳播力研究 2018年第28期 摘要 作為當前衡量視覺傳達藝術設計的重要標準之一的創新能力,在教學中畢業設計實踐也是乙個重要的教學階段,這個階段對於學生的創新能力的培養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當前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專業的教學現狀讓我們對現有的教學模...

工科畢業設計突出個性化與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認為注重要求專業教師提高自身素質,突出學生個性,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訓練,結合實際情況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考核評價注重創新性是取得工作成效的關鍵。關鍵詞 畢業設計 個性化 創新能力培養 探索 實踐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高校工科畢業設計是大學生在校期間的最後乙個綜合性的實踐教學環節,畢...

地方工科院校畢業設計「創新模式和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凌峰,文九巴,任風章,熊毅,張毅 學理論 下 2011年第03期 摘要 畢業設計對工科院校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闡述了現有畢業設計的侷限性與不足之處,針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進行了 分析了在畢業設計型別劃分 保障制度以及實施步驟等環節中的創新能力培養的方法,通過開展多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