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數學應用題的解題能力

2022-04-05 05:52:08 字數 2186 閱讀 3903

在我們平時的數學教學中,必須讓學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思維方式,同時把這些知識應用到進一步的學習活動中以及一些實際問題的解決中來。要達到這些,,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加強應用題的教學就是乙個關鍵。所以加強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成了我們開展數學教學活動的重點。

提高學生的應用題解題能力也是我們平時教學的關鍵。應用題是一種考察學生綜合能力的題型,對於學生綜合素質的要求是相當高的,在考試過程中,一般是把應用題放在考試的最後幾題,而這最後的幾題往往是整張試卷上難度最大的題目,同時丟分最多地方。那麼,我們將如何提高學生解應用題的能力。

一、培養和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應用題的乙個明顯特徵是文字冗長,生活常識多,科學術語多,相關的制約因素多,這對於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有較高要求.許多學生一見到題目那麼長連讀的勇氣都沒有了,也有許多學生閱讀應用題後往往對題意理解不透,給解題造成很大障礙。因此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語言功底是提高應用題的解題能力的一方面。

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找到關鍵詞,有必要時多讀幾遍題目,加深理解,能清楚的知道哪些是已知條件,要求什麼,並能找到隱藏在題目中的條件。

數式是最基本的數學語言,能夠有效、簡捷、準確地揭示數學的本質,富有通用性和啟發性,因而成為描述和表達數學問題的重要方法.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說出自己的思考過和困惑,列出代數式,是正確解題的關鍵所在。

二、提高學生的數學基本解題知識和技能以及基本解題思想意識和能力

應用題教學在價值目標取向上不僅僅侷限於讓學生獲得一般的解題知識和技能,更主要的是在教學中要增強應用意識,獲得數學的基本解題思路。要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中首先應結合具體問題,教給學生解決實際應用題,其求解過程可歸結為以下幾步:(1)審題.分析題意,將條件和所求結果用正確的數學語言或數學符號來表示;

(2)建模.尋找合適的數學模型(如不等式、方程、函式、統計知識等等);

(3)解模.將已知條件代入數學模型,求解乙個純數學問題。

(4)還原.將所獲得的數學解還原到實際問題.

其中建模是關鍵。將實際問題歸結為數學問題(即建模)與求解過程,可以說是與數學問題同時產生的應用題是將條件純化或簡單化的實際問題的模擬。我們面對的是學生,首先應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分析,學生的閱歷有限,對應用問題的背景不熟,難以從中構建出數學模型,阻礙了對實際問題的解決。

數學知識(不等式、方程、函式等)是工具,選用什麼樣的「工具」解決問題,教師要把原理、方法教給學生.

數學中的基本定理、公式、法則和數學思想方法都是理解數學、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的基礎,應用題就是為檢測解題者理解解題過程、掌握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和辨別是非的能力而設定的。

三、培養學生對應用題進行歸類的意識和能力

在解應用題的總複習教學中,引導學生將應用題進行歸類使學生掌握熟悉的實際原型,發揮「定勢思維」的積極作用,可順利解決數學建模的困難,如將應用題歸為:①方程(組)型應用題,②不等式(組)型應用題,③函式型應用題,④統計型應用問題,⑤幾何型應用問題等。這樣,學生遇到應用題時,針對問題情景,就可以,通過模擬尋找記憶中與題目相類似的實際事件,利用聯想,建立數學模型。

函式及其圖象是初中數學中的主要內容之一,也是初中數學與高中數學相聯絡的紐帶.它與代數、幾何、三角函式等知識有著密切聯絡.解這類題的方法是對問題的審讀和理解,掌握用乙個變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乙個變數,建立兩個變數間的等量關係,同時從題中確定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幾何應用題常常以現實生活情景為背景,考查學生識別圖形的能力、動手操作圖形的能力、運用幾何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探索、發現問題的能力和觀察、想像、分析、綜合、比較、演繹、歸納、抽象、概括、模擬、分類討論、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方法.

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一切數學知識都**於現實生活中,同時,現實生活中許多問題都需要用數學知識、數學思想方法去思考解決。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是數學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而應用題是對應用數學的體現。正因為應用題**於生活,所以解應用題沒有固定的公式,不同型別的應用題對材料資訊加工提練,對規律的歸納和發現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應用數學、發展數學和進行數學創新的意識和能力。

因此加強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解決新型應用題的關鍵。對於實際問題,要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五、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

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就是學生對數學知識的理解水平、數學方法的運用水平及分析推理能力、資料處理能力、文字概括能力、書面表達能力、隨機應變能力和知識的遷移能力等.

因此結合教學的適當時機和學生的年齡特徵,提供一些簡單的應用問題,要特別注意選擇那些能較好地體現數學抽象過程的內容,緊緊圍繞數學抽象過程中的關鍵步驟進行教學,使學生初步了解用數學方法解決這些問題的基本環節和基本特徵。

初中數學應用題歸納

列出方程 組 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是 1審題 弄清題意和題目中的已知數 未知數 2找等量關係 找出能夠表示應用題全部含義的乙個 或幾個 相等關係 3設未知數 據找出的相等關係選擇直接或間接設定未知數 4列方程 組 根據確立的等量關係列出方程 5解方程 或方程組 求出未知數的值 6檢驗 針對結果進行必要...

初中數學應用題練習

一元一次方程方程應用題歸類分析 1.和 差 倍 分問題 例1.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統計資料,截止到2000年11月1日0時,全國每10萬人中具有小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35701人,比1990年7月1日減少了3.66 1990年6月底每10萬人中約有多少人具有小學文化程度?2.等積變形問題 例2.用直徑為...

小學數學應用題分類解題大全

一 求平均數應用題 是在 把乙個數平均分成幾份,求乙份是多少 的簡單應用題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它的特徵是已知幾個不相等的數,在總數不變的條件下,通過移多補少,使它們完全相等。最後所求的相等數,就叫做這幾個數的平均數。解答這類問題的關鍵,在於確定 總數量 和與總數量相對應的 總份數 計算方法 總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