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降損增效

2022-04-03 20:27:40 字數 5359 閱讀 9487

-- 電力企業線損管理試點工作匯報材料

(2023年10月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同仁:

線損、售電量、售電平均單價三大指標共同形成供電企業利潤的**,售電量受電力市場、國家巨集觀調控政策影響較大,售電平均單價受用電結構變化和電價定價機制的制約,兩者不能通過人為因素產生大幅提高,但線損的降低對於供電企業大有可為之處,是實現經濟效益增長的有效方式。對此,我局將線損率作為衡量企業生產技術水平和經營管理水平的一項綜合性技術指標,按照《赤峰市農電系統線損管理辦法》,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了《 電力企業線損管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加強了技術降損、管理降損過程控制,各部門目標、責任、分工明確,按照既定的目標全面開展線損管理工作。現將我局線損管理試點工作的思路、舉措及階段性工作完成情況作簡要匯報。

一、 電力企業概況

電力企業成立於2023年8月,全域性共有在編正式職工325人,農村電工202人,下設10個供電營業所,擔負著全旗10.5萬用電客戶的供電任務。供電營業區域內共有局屬產權66kv變電站14座(其中在建2座),主變22臺,160.

95mva; 66kv輸電線路16條(其中在建2條),364km;10kv配電線路37條,1914km;配電變壓器2303臺/160.015 mva;低壓線路2156 km,戶通電率100%。2023年,先後被國網公司評為先進集體、文明單位、電能損耗規範化管理達標單位, 2023年在東北電網公司直屬農電系統中率先跨入國網公司一流縣供電企業行列。

二、線損管理試點工作指導思想

我局堅持極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實現電網科學發展這一線損管理工作主導思想,以企業效益為重,社會效益優先為宗旨,以統一領導,歸口管理,分級負責,監督完善作為線損管理工作原則,將線損管理作為企業管理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掌控點,積極構建「全域性上下關注線損,全員努力降低線損」的良好氛圍,不斷挖掘技術降損空間,創新管理降損手段,穩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確保線損管理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效果。

三、線損管理工作的主要舉措

(一)完善組織保障體系,建立高效的線損管理配合、協調、聯動機制

線損管理是一項綜合管理工作,涉及點多面廣,需要各部門、全員積極支援,充分協調。為此,我局從切實強化全域性線損管理的組織領導出發,成立了局節能降損工作領導小組,在節能降損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下設了三個專業職能小組,分別為管理降損專業領導小組、技術降損專業領導小組和監督考核領導小組。在職能小組的直接組織調動下,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協作。

具體職責分工為:

企劃辦:負責企業經營目標制定,線損管理指標測算,分解和下達及考核,並監督考核營銷科、生技科、計量所、排程所等線損管理部門職能的履**況,月彙總,季兌現。

營銷科:負責全域性線損小指標的分解、下達、統計、分析,總體安排全域性節能降損階段性工作任務,並對全域性線損按線按檯區承包管理直接考核,同時做好理論線損計算和安排用電檢查、營業普查、稽查工作。

計量所:負責全域性關口表計的完善和安裝、校驗、檢定,使用者表計的周檢、強檢,計量裝置的規範性檢查指導,二次壓降測試,計量「五率」執行等。

排程所:負責按季度進行電網潮流計算,根據潮流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執行方式,確保電網經濟執行。

生技科:負責科學、合理地制定電網規劃,每三年依據電網實際情況制定或修改中長期節能降損規劃。每年年初制定出技術降損措施計畫並組織落實,負責按月做好各電壓等級功率因數、電容器可投運率及電壓合格率、無功電壓等小指標的管理、控制和考核。

供電所:是線損管理的最終執行者和線損管理效果的檢驗者,是線損管理的最為重要的乙個環節。負責年初制定轄區內線損按線按檯區承包管理考核實施細則,每月末組織召開線損分析會,從技術降損和管理降損兩個方面查詢存在的問題,制定和落實相應降損措施。

(二)充分依靠先進科技,挖掘技術降損空間,不斷提公升電網裝備水平,穩步降低線損

我局深刻認識到電網是供電企業服務於經濟社會和企業自身長遠發展的第一資本,要想切實降低線損率,技術措施是基礎,是關鍵。近年來,我局緊緊圍繞國家「十一五」節能目標,緊密結合全旗電網現狀,超前規劃,合理布局,不斷加大對電網的投資建設和公升級改造力度,通過及時調整執行方式,對裝置進行更新換代,加大電網的科技投入,實施無功優化專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術措施,有效地提高了電網的經濟執行水平,節能降耗效果異常顯著。

科學規劃電網布局,大力實施技術改造,增強電網經濟供電能力。近年來,我局在合理**供電區近期和長期負荷增長的基礎上,堅持「小容量、密布點,近電不遠送,有電能送出」的原則,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農網改造的有利時期,加大了電源點的建設和改造力度,截至到2023年末,我局共完成6個變電站的新建和6個變電站的公升級改造任務,2023年我局又充分利用國家擴大內需新增農網完善資金新建66kv王安池變電站、三山變電站,實施變電站增容改造等工程專案。通過實施一系列電網建設和改造,一方面有效改善了供電區的電壓質量,另一方面極大地縮短了10kv供電半徑,降低了10kv線損率。

據統計,我局從98年開始實施一期農網改造工程至今,全域性10kv高壓損失率從2023年的18%降低到了2023年的2.4%,因少損電量累計增加的收入約2000餘萬元。在此基礎上,緊緊圍繞電網實際,科學制定全域性年度節能降損技術措施,分別納入大修、技改等專案安排實施,有效降低了線路損耗。

此外,積極優化線路通道,截至目前共清理線路走廊樹障8萬餘株,在林木茂密地區更換絕緣導線2.5公里,提高了供電可靠率,減少了因樹木「吃電」引起的電能損耗。目前,全旗電網66kv電源點布局基本合理,迂迴供電現象和線路「卡脖子」問題得以根本解決,整體電網結構得到大幅優化,經濟供電能力得到明顯增強。

全力推進農村低壓配電檯區改造,降低農網低壓線損。在大力優化電網布局,積極實施送配電線路技術改造的同時,我局將農村配電檯區改造作為提高全旗廣大農村使用者供電可靠率和電壓合格率,降低企業線損率的一項惠民興企工作紮實推進。近年內,充分利用國家網改資金並積極籌措企業自有資金共改造低壓檯區800餘個。

2023年我局又利用自有資金850萬元,完成了69個低壓檯區的改造,使低壓電網改造面由2023年的62%提高到了2023年的75%。今年我局又充分利用中西部農網完善資金950萬元繼續對低壓檯區進行改造,積極淘汰高耗能變壓器,合理分配檯區三相負荷,盡量縮短架空線與接戶線之間的距離,目前正在進行緊張施工。預計到今年底使全旗農村低壓檯區改造面將達到90%,2023年底徹底改造完畢。

屆時,全域性0.4kv線損率將降至6.0%以下。

及時調整檯區三相平衡,較少電能損耗。在對農村低壓電網進行大規模更新改造的基礎上,供電所人員加強了對配電變壓器三相負荷不平衡度測試,通過對10kv線路的核相,在轉角杆、分支桿上掛相序牌,對電表箱進行核相分相,對抄表卡上每戶所在相位標註等手段明確不同相序所帶負荷,根據變壓器特殊時段,典型時段測試情況,以及檯區承包人結合所轄範圍負荷特點和工作經驗,及時調整檯區三相不平衡度,增強了不平衡度控制的可操作性,有效減少了因三相負荷分配不平衡造成的電能損耗。

合理進行無功補償,降低農網線路損耗。近年來,我局按照「總體平衡與區域性平衡相結合;電力部門補償與使用者補償相結合;分散補償與集中補償相結合,以分散補償為主;降損與調壓相結合,以降損為主」的原則,累計投入300萬元,大力實施了無功優化專案。截止到目前,全域性安裝變電站集中補償電容器已達到5250kvar,裝設10kv線路補償電容器8860 kvar,0.

4kv隨器補償電容器4888 kvar,全域性10kv線路功率因數均達到0.9以上。以碧流臺供電區為例,經無功優化後平均功率因數由0.

81提高到0.92,從去年6月份完成無功優化至今,該供電區少損電量48.7萬kwh,直接減少經濟損失24.

9萬元。2009-2023年我局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加大對無功優化的投入,計畫投入資金200萬元,陸續完成南塔、林東鎮、隆昌、十三敖包、浩爾吐、哈拉哈達、花加拉嘎供電區無功優化建設。屆時,全域性10kv出線平均功率因數將提高到0.

94以上,線路損耗將會得到大幅下降。

積極採用新裝置,新技術,提公升電網科技裝備水平。我局堅持科技興網的電網發展戰略,不斷加大對電網的科技投入。在林東鎮內實現配網自動化,9個農村變電站的18條10kv出線以聯絡開關方式實現互為備用,全旗電網排程率先實現自動化,排程人員能夠充分發揮排程自動化的「五遙」功能,隨時監控電網有功、無功電量的變動及潮流變化情況,適應性地調整電網執行方式的基礎之上,從提高供電可靠率、電能質量、降低電能損耗的角度出發,今年全域性投入1200萬元,計畫到年底實現全域性除十三敖包外的所有變電站雙主變互為備用,且至少擁有一台有載調壓主變,並在今後逐年增加有載調壓主變台數。

通過依據負荷變化及時調節變壓器分接開關,有效地保證了執行電壓在合理範圍內,降低了線路損耗,提高了電網經濟執行水平。為進一步提高使用者端電壓合格率,我局投入20餘萬元,從2023年開始在各變電站母線和高低壓配電線路共安裝電壓監測儀58只,有效地方便了各供電所依據執行電壓值及時調節配電變壓器分接開關和進行無功補償裝置投切。此外,我局今年投資5.

4萬元,**路落雷集中區段裝設線路避雷裝置20組,減少了10kv線路因遭雷擊而造成的絕緣子擊穿、導線斷線等故障,降低了因線路接地造成的電能損失,此舉明年將在全域性範圍內繼續推廣。

(三)全方位深入實施管理降損措施,努力提公升線損精益化管理水平,切實降低不明電能損耗

在充分挖掘技術降損空間,切實提高電網安全、可靠、節能執行水平的基礎上,我局不斷探索和創新管理降損途徑,從指標分解承包、日常營業、電費**、計量管理等多方面不斷強化了管理降損水平。

合理進行線損指標分解承包,充分調動廣大員工降損工作積極性。年初,我局修訂完善了《按線、按檯區線損率指標承包管理辦法》。將66kv線損分解承包到營銷科、計量所、通調所、生技科。

對10kv和0.4kv線損率承包指標,按季度以各供電所每條線路的理論線損計算值和前兩年按季度實際完成情況、潛在的降損因素和供電負荷變化情況,真正按線、按檯區測算、分解、承包落實到位,徹底杜絕承包指標下達「一刀切」現象,並用供電負荷調整係數合理調整供電所與供電所之間因供電量、用電負荷構成等因素造成的獎金分配不合理現象,有效地保證了營銷指標承包考核獎罰的公平、公正和合理性。通過按線按檯區線損率承包充分調動了廣大基層員工主動參與線損管理的積極性,全域性形成了人人關注承包指標、時時刻刻關注承包指標和千方百計挖掘降損空間的良好氛圍。

加強理論線損計算,為降損工作提供可靠依據。我局充分發揮計算機網路**損管理重的作用,及時淘汰了單機版的大方軟體,替換成了可更新公升級的網路版理論線損計算軟體。通過準確測量線路長度,統計導線型號,變壓器型號、容量,每年至少進行進行一次66kv電網、兩次10kv電網和依據情況隨時進行0.

4kv電網線損理論計算和分析。同時對新改造的檯區及時進行理論線損計算,並修改相應的承包指標。在此基礎上,不定期地、有針對性地對某些線路或檯區再次進行理論線損計算,通過對計算結果和實際完成指標的對比分析,及時發現薄弱環節,制定相應的對策,使降損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

確保充分依據理論線損進行指標承包和及時修訂全域性節能降損階段性工作目標。

加強日常營業管理,規範抄表行為,堵塞營業基礎工作環節漏洞。通過定期和不定期開展的以電能表實抄率檢查為重點的營業普查、營業稽查,有效地規範了廣大抄表員的抄表行為,按規定例日和規定路線抄表的到位率、實抄率、準確率均有大幅度提公升。針對檢查結果與實施防竊電措施相結合等手段,不斷減少了日常用電營業管理中的漏洞。

在此基礎上,對臨時用電戶及大客戶推廣使用預付費表計量或採取預售電費的辦法,縮短農業排灌、工礦企業生產高峰期等時段的抄表週期,避免電費流失。加強抄、核、收管理,保證抄、核、收各營業環節的統一,使抄表和收費盡可能同步,避免因改變抄表週期和路線而造成虛假降損的現象。

精細管理降損增效

作者 李林宇許益滔黨朝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3期摘要 每月由生產技術部牽頭組織農電發展部 市場營銷部 規化建設部等相關部室召開線損專題分析會議,剖析線損居高不下的本質原因及應採取的措施,為我局我生經營獻計獻策切實解決我局線損高 效益差所面臨的生產經營困境,有效提公升了企業管理水平。關鍵...

優化配網 加強管理,實現降損增效

摘要 線損率是衡量供電企業經營成果的重要經濟指標,降低線損一直是供電企業的工作重點。本文作者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介紹了配網線損產生的原因及構成,對配網線損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並從技術和管理兩方面闡述了降損增效的措施。關鍵詞 配電網線損影響因素降損措施管理措施 電力網線損率是評價供電企業經濟效益的主要技...

關於電力營銷管理中降損增效措施的分析

作者 鄭曉煒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9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電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因電力行業的執行與人們的生活有著密切聯絡,所以需要對其加以重視。在當前電力企業中電力營銷管理是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新時期需要根據要求 結合特點,將其重點放置到降損增效方面。在本文中筆者則著重分析了電力損失的原因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