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 構建科學養老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2022-04-01 02:16:59 字數 1102 閱讀 2812

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禮記·禮運》中寫道: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從幾千年前儒家學者為我們描述的理想社會開始,養老就成為中國社會的永恆話題。但目前,我國的養老體制建設還不能滿足未來人口老齡化高峰的需要。

我國是在人口多、底子薄、人口增長過快和人口高峰壓力下,不得不採取嚴格控制人口增長的政策的,從而加速了人口老齡化。老齡化會對社會、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產生全方位的影響。因此,應探索養老服務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第一,應對人口老齡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思想認識方面,提高對老齡問題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使**各職能部門更積極主動地應對人口老齡化。

第二,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通過市場機制,鼓勵企業多向老齡事業投資,減輕國家公共資金的投入負擔。發展老年產業,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創新多種服務方式,推進社會化養老。

老年產業可以把服務延伸到準老人,在保險、理財、住宅、保健等方面為他們提供服務,讓準老人做好進入老年期的各種準備。

第三,制度安排方面,應盡快完善城鎮養老保險制度,加快農村養老體系建設。在城市,擴大養老保險的覆蓋面,支援多種形式的養老保險,實行多渠道資金籌集機制,健全養老保險體系建設。在農村,不斷鞏固完善現有的養老保險制度和新農合制度,確保新農合制度全面覆蓋全國農村,最大限度地體現社會公平。

盡快完善對老年人的社會救助和各項福利制度,真正體現城鄉發展一體化。

第四,人才培訓方面,應不斷加快為老年人服務的各種人才培養。百年樹人,老年學和老年醫學方面的專業人才必須及早培養,以便對老齡化問題進行深入研究。老年人有較多的醫療護理需求,所以需要更多專業的醫療護理和**人員。

同時還應加大對志願者的培訓,使他們能向老年人提供一些基礎性的服務。

第五,構建以居家養老為核心、社會服務為依託、**推動為手段的居家養老社會化服務體系,全面推進居家養老社會化服務發展,是破解我國養老服務難題的基本出路,是提高養老資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徑,有利於加快發展服務業、擴大就業和促進經濟增長。

面對我國老齡化快速發展的態勢,加快構建科學的養老服務體系,實現「老有所養」,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具體體現,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客觀要求,也是各級**義不容辭的責任。

如何構建科學有效的培訓體系

隨著各行各業所面臨的競爭不斷加劇,企業更迫切需要提公升核心競爭能力以加強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許多企業提出業務重組 流程再造 組織調整等要求,企業內部員工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而企業的管理層相信對員工進行有效培訓將取得可觀的回報。沃爾碼創始人山姆說 企業的技術 專利等可以購買或複製,但惟獨員工能力難...

構建積極德育體系踐行育人為本思想

作者 葛柏炎 江蘇教育 職業教育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江陰中專以 文化育德 行為鑄德 知識養德 勞動礪德 為內容進行積極德育體系的創新實踐,詮釋了積極德育的內涵,總結了積極德育的實踐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為創新德育管理模式,破解職業學校德育難題提供了有益借鑑。關鍵詞 育人為本積極德育合力 近幾年來...

科學構建高職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育體系

作者 潘凌雲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7年第02期 摘要 當前高職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育的主要問題有 大學生對 職業生涯規劃 投入不夠,職業準備不足,學校職業生涯規劃教育體系不完整,專業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師資匱乏。應從更新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觀念,完善職業生涯規劃教育體系,打造高素質職業生涯規劃教學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