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使用規定

2022-03-27 14:32:10 字數 1247 閱讀 3266

1、各門店、配送中心所需抹布依本單位實際用量報公司總務部,總務部依所報數量及要求統一採購,各單位在總務部統一領用。

2、各單位主管應依本規定對從業人員進行相應的培訓,督促做到正確使用,防止交叉汙染,影響食品的質量與安全。

3、抹布選色的一般原則:外觀不易髒的抹布用白色或淺顏色的;容易髒的、易受汙染的抹布用深一點顏色的。

a、配送中心選色規定:擦乾碗、盤,用白色的抹布;擦灶台用淺黃色的抹布;切生肉、生魚的刀,用紅色抹布;廚師加熱烹調時擦手,用淺綠色的抹布;切熟食和直接入品食品的刀和板用白色抹布擦;搞衛生、擦其它設施用淺灰色抹布;淺綠色的擦手,淺黃色的擦灶台b、經營門店選色規定:洗手用花手巾;切餅刀、擦淨盤邊碗邊湯汁可用白色抹布;切蔬菜的刀,用粉紅色抹布擦;擦拭設施裝置用紅色或淺灰色抹布;擦灶台用淺黃色的抹布;廚師在烹調時,至少要使用三種顏色的抹布。

c、綜合用抹布可選用雜色,但必須使用專用盆清洗、消毒。

4、抹布進行分色管理,分色規定如下:

a、淺藍色抹布。可用於清洗碗、筷、匙、盆等,不能清洗他物。

b、白色抹布。可以用於揩幹洗淨的碗筷,不妨選用吸水性好的棉布,並經常保持乾燥。

c、黃色抹布。用於擦抹檯面,由於其顏色較淺,容易發現汙垢。在材質上,最好選用滌棉面料的,吸水性較好。

d、紅色或淺灰色抹布。可以用來清潔各種設施裝置。抹布質地以滌綸料為好,方便去汙、絞乾,更換頻率高。

5、抹布的清洗程式:

a、各色抹布應分盆分色清洗;

b、清洗時可滴用洗潔精,必須漂洗乾淨,防止洗潔精殘留;

c、用清水漂洗3次以上,直至乾淨;

d、晾乾,不用時宜乾燥存放。

6、抹布的消毒程式:

a、分色用專用盆消毒;

b、一般用84消毒液用1:1000比例浸泡5分鐘;

c、備用抹布宜用紫外線照射消毒20分鐘;

d、使用84消毒液消毒後可用清水漂洗乾淨。

7、抹布的分放管理程式:

a、同一顏色統一歸置,不混色放置;

b、抹布放置應按實際情況指定放置地點;

c、工作時間按色別在專用盆中放置;

d、下班時間按不同類別搭線晾置。

8、抹布一色要備數塊,足夠乙個工作日用量,而且做到「定量定位,專人專用」。 抹布按使用期限、程度,應注意檢查更換。

9、未使用或備用抹布與已使用抹布區別分置,不重疊放置,不同顏色抹布不一併放置,待清洗抹布應單獨放置不與其他抹布混放。工作用抹布與個人使用毛巾不能混用混放。

10、對一般違規操作予以現場糾正或批評警告;不適當使用或違規操作造成食品汙染或質量事故,則視情節予以處理。

如何清洗廚房抹布?清洗廚房抹布的小竅門

抹布是咱們家中最常見的東西,幹家務肯定離不開它,擦桌椅板凳,擦灶台,油煙機,澡堂,等等,家裡總需求預備許多抹布,最難整理的恐怕即是廚房的抹布了吧?由於總是和油汙打交道,不免搞得很髒很油膩。通常情況下,咱們都是用洗潔精重複清洗潔淨,再繼續運用,但有時,抹布沒用幾天,就有難以去掉的印跡。試試看這個辦法,...

將溼抹布擰乾

將溼抹布擰乾,看豐田汽車如何 過冬 導言 百年一遇的全球範圍的金融危機正在考驗著各國抗風險的能力。豐田汽車作為日本旗艦型企業,也面臨著生產原料 騰貴,生產成本日益 市場銷售形勢趨緊的局面。豐田汽車公司今年4 6月期的決算資料表明,公司的經營狀況變得十分嚴峻。該季度合併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7 為...

液氨使用規定

熱電廠液氨使用及存貯安全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液氨使用及存貯過程中的安全管理,預防和減少液氨洩露 中毒 著火 等事故的發生,避免和降低事故所造成的危害,保障職工生命和財產安全,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使用有毒物品作業場所勞動保護條例 等有關法律法規 標準,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