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 實施方案設計作業指引

2022-03-12 03:39:03 字數 4095 閱讀 6498

1 目的

為規範公司專案設計實施方案階段的操作流程,加強對此階段各環節的監控,達到確保設計質量、進度和控制成本的目的。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專案設計流程中實施方案階段的設計管理。

3 術語和定義

實施方案階段:指專案規劃方案設計、建築單體方案設計、初步(擴初)設計三個階段。

4 職責

4.1 設計部

根據專案設計工作的總體計畫和實施方案階段的設計流程控制設計質量和進度。

4.1.1 編寫《規劃方案設計任務書》、《設計招標書》、《建築方案設計任務書》,並組織設計單位招投標工作。

4.1.2 組織重要節點的專家評審。

4.1.3 向景觀設計師提供景觀設計所需的圖紙,並及時反饋相關資訊;

4.1.4 向室內設計師提供裝飾設計所需的圖紙,並及時反饋建築設計資訊;

4.1.5 向成本管理部提交有效的設計技術經濟指標和設計方案;

4.1.6 配合專案拓展部完成本專案的報批報建工作。

4.2. 銷售中心:

4.2.1. 提交《專案產品建議書》

4.2.2. 參加方案討論,及時反饋資訊

4.2.3. 配合完成集團評審確認工作

4.3. 成本管理部:配合完成集團評審確認工作、完成《專案成本測算書》

4.4. 工程管理部:結構裝置方案的論證、結構裝置圖紙的審核。

4.5. 專案經理部:提交《地質勘測報告》及水文資料

4.6. 專案拓展部:提交**部門對專案報建圖的審批意見書

4.7. 集團規劃設計部:

4.7.1. 控制節點評審確認,反饋《評審會議紀要》。

4.7.2. 對建築技術、新產品研究提供協助。

4.8. 公司總經理層:

4.8.1. 審批設計單位。

4.8.2. 審批規劃設計方案和初步設計方案。

4.9. 物業管理公司:明確物業管理模式,並確定物業管理用房性質、面積及其所需的片區位置。

5. 工作程式

5.1. 規劃方案設計階段

5.1.1. 資訊輸入

a) 專案拓展部提交《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b) 銷售中心提交《專案產品建議書》。

c) 設計前期階段成果《專案設計指導書》。

d) 物業管理公司根據概念設計方案進一步確定物業管理模式,並確定物業管理用房性質、面積及其所需的片區位置。

5.1.2根據5.1.1內容編制《規劃方案設計任務書》,具體要求見《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成果標準-實施方案》中1.1。

5.1.3編制《設計招標書》,根據《設計供方審批表》確定參加投標的單位,併發標。

5.1.4 設計中期交流:

a) 完成各階段的設計交流。

b) 落實各階段決議實施情況,並反饋給設計單位。

5.1.5方案回標:設計單位按《規劃設計任務書》要求的時間、成果標準提交設計資料。

5.1.6公司內審

a) 資料準備:核對設計方案的綜合經濟技術指標,設計部對設計方案進行初步討論。

b) 組織銷售中心、成本管理部、財務部、專案經理部、工程管理部及公司總經理層共同初步確定規劃方案。

5.1.7集團內審

a) 資料準備:方案文字、規劃模型、電腦演示稿(pp稿)中設計部分。

b) 集團規劃設計部按照集團《專案規劃方案評審會操作辦法》,組織召開專案規劃方案評審會,形成對各方案的意見,並確定規劃設計方案及設計單位。

c) 集團規劃設計部在規劃方案評審會結束後五日之內將《評審會議紀要》反饋給地產公司。

5.1.8 外部評審

a) 確定參加評審的專家名單

b) 組織外部專案規劃方案評審會,形成對各方案的意見

c) 在規劃方案評審會結束後五日之內將《評審會議紀要》報集團規劃設計部備案。

5.1.9 編寫《設計合同補充協議》,內容應包括:

a) 正文

b) 附件一《本專案主要設計人員名單》

c) 附件二《本專案設計進度及階段成果要求》

d) 附件三《本專案設計指導書》

5.1.10設計部負責組織完成合同簽署工作。

5.1.11 根據內審、外審的《評審會議紀要》整理出下一步設計修改建議。

5.1.12 將設計修改建議交設計單位對中標方案進行調整。

5.1.13 組織銷售中心、成本管理部、財務管理部、專案經理部、工程管理部及公司總經理層共同確定規劃設計方案。

5.1.14 向成本管理部提交本階段《綜合技術經濟指標》,具體要求詳見《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成果標準-實施方案》中2.2。

5.1.15集團規劃設計方案確認

a) 資料準備:經濟技術指標分析表、方案文字、規劃模型、電腦演示稿(pp稿)。

b) 上報集團規劃設計部審批通過則進入建築方案設計階段;否決則返回5.1.11—5.1.15流程。

c) 集團規劃設計方案確認,形成集團規劃設計評審會審批決議。

d) 將集團規劃設計評審會審批決議**給公司相關部門。

5.1.16 向景觀設計師提交規劃設計方案。

5.2. 建築單體方案設計階段

5.2.1. 資訊輸入:集團規劃設計評審會審批決議

5.2.2. 根據集團規劃設計評審會審批決議整理出下一步設計修改建議,發給設計單位進行規劃方案的調整完善,單體方案的深入設計。

5.2.3. 設計中期交流參照5.1.4執行。

5.2.4. 公司內審:

a) 建築單體設計方案完成後,組織銷售中心、成本管理部、財務部、專案經理部、工程管理部及公司總經理層進行評審,形成對方案進一步修改的意見。

b) 將方案修改意見整理編寫並發給設計單位進行最後一輪修改,修改後確認完成。

5.2.5. 集團評審

a) 根據《集團單體確認成果要求》準備資料:經濟指標檔案、圖紙檔案和單體工作模型。

b) 集團規劃設計部組織召開建築單體設計方案評審會,形成對各方案的意見,

c) 集團規劃設計部在規劃方案評審會結束後五日之內將《評審會議紀要》反饋給地產公司。

5.2.6. 根據《評審會議紀要》按照5.2.3-5.2.5流程對方案進行調整。

5.2.7. 參照5.2.6進行建築單體設計方案確認。

5.2.8. 按評審要求交設計單位完成規劃建築設計方案報建圖。

5.2.9. 資訊輸出:

a) 向景觀設計師提交完整的規劃方案和首層平面圖。

b) 向專案拓展部提交規劃建築方案報批的圖紙及相關檔案。

c) 有獨立賣場情況下,向室內設計師、銷售中心提交設計圖紙。

5.3. 初步(擴初)設計階段

5.3.1. 資訊輸入

a) 專案拓展部提交規劃國土局、消防局、人防辦關於規劃建築設計方案的審批意見書;

b) 專案經理部提交《地質勘察報告》及水文資料

c) 景觀設計師提交景觀設計對規劃設計、建築設計的具體要求。

d) 有獨立賣場情況下,室內設計師、銷售中心提交銷售包裝對建築設計的要求。

5.3.2. 根據5.3.1提供的相關資訊及《萬科住宅統一設計要求》(詳見《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技術指引》)中初設階段的要求,提供給設計單位作為設計指導

5.3.3. 設計單位根據5.3.2開始初步設計。

5.3.4. 設計中期交流參照5.1.4。

5.3.5. 設計單位按《綜合方案確認成果標準》(詳見《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成果標準》)提交資料。

5.3.7初步設計方案圖的確認

a) 結構和裝置系統方案完成後,採取專家委員會評審方式對方案進行評審,具體操作辦法按《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技術指引》執行。

b) 將評審過程的修改意見發與設計單位修改初步設計,修改後確認完成。

5.3.8組織專案經理部、成本管理部、財務部、工程管理部編制《專案實施方案》

5.3.9設計單位完成初步設計報建圖和地質詳勘探測點分布圖。

5.3.10資訊輸出

a) 在初步設計方案確認後七日之內,應將評審意見提交給集團規劃設計部。

b) 向成本管理部提交本階段《綜合技術經濟指標》。

c) 向集團規劃設計部提交《專案實施方案》備案。

d) 向專案拓展部提交初步設計方案報批的圖紙及檔案。

e) 有獨立賣場情況下,向室內設計師、銷售中心提交設計圖紙。

f) 向專案經理部提交地質詳勘探測點分布圖

6. 支援性檔案

6.1. 外部檔案:

6.1.1.《萬科集團專案設計階段流程》

6.1.2. vkbj/td/vr006《萬科集團專案設計成果標準(試行)》

002實施方案階段設計作業指引

1.目的 為規範公司專案設計實施方案階段的操作流程,加強對此階段各環節的監控,達到確保設計質量 進度和控制成本的目的。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專案設計流程中實施方案階段的設計管理。3.術語和定義 實施方案階段 指專案規劃方案設計 建築單體方案設計 初步 擴初 設計三個階段。4.職責 4.1 總工室 ...

萬科景觀設計流程指引

萬科景觀設計流程指引1.目的 為規範設計部景觀設計與施工階段工作的操作程式,加強對工作中各環節的監控,達到確保設計 工程質量 進度,控制成本的目的。2.適用範圍 適用於設計部景觀設計 景觀建設施工現場配合等各階段的工作流程管理。3.術語和定義 3.1.景觀工程 指園建工程 綠化工程 景觀水景工程 景...

深圳萬科銷售總結編寫作業指引0701

銷售總結編寫作業指引 1.目的 根據專案的銷售情況,結合推廣 競爭情況等綜合分析,提出相應的改善措施,解決銷售存在的問題。2.適用範圍 里城地產託管開發的所有房地產專案。3.術語和定義 銷售總結 包括專案銷售總結 或專案分期總結 年度總結 階段性銷售總結 會議紀要 營銷週報 月報 雙月報 4.職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