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景觀設計流程指引

2022-12-15 14:09:04 字數 5743 閱讀 7609

萬科景觀設計流程指引1.目的

為規範設計部景觀設計與施工階段工作的操作程式,加強對工作中各環節的監控,

達到確保設計、工程質量、進度,控制成本的目的。

2.適用範圍

適用於設計部景觀設計、景觀建設施工現場配合等各階段的工作流程管理。

3.術語和定義

3.1.景觀工程:指園建工程、綠化工程、景觀水景工程、景觀照明工程的總稱。3.2.景觀家具:用於室外環境的戶外配套設施及裝飾物品,包括雕塑品、戶外凳、

椅、遮陽傘、垃圾筒、景觀燈具、花缽、兒童遊戲設施、指示牌。

3.3.景觀零星部品:指為營造銷售環境氛圍、在銷售開盤中或後續整改中使用的景

觀飾品及用於銷售環境的可移動植栽。

4.職責

4.1設計部景觀設計師:

4.1.1.在專案景觀設計前期階段進行環境資源分析。4.1.2.在景觀設計前期制定《景觀設計任務書》。

4.1.3.組織景觀設計單位篩選工作。

4.1.4.組織景觀設計單位進行設計,監控其設計工作質量及進度。

4.1.5.

負責辦理景觀設計合同與各階段的付款手續。4.1.

6.負責組織完成重要設計節點的匯報工作。4.

1.7.協助建築設計師完成各階段的景觀設計計畫。

4.1.8.向成本部提供《專案成本估算書》中與景觀工程相關的技術引數。

4.1.9.配合相關部門完成景觀工程採購、招標工作。4.1.10.根據景觀施工圖紙製作完整的《景觀材料清單》。

4.1.11.負責檢查各階段中設計不足與遺漏,提出調整與整改意見,反饋相關部門。

4.1.12.負責向其它相關部門介紹景觀設計方面的內容。

4.1.13.配合建築設計師編寫《銷售資料》中景觀設計方面的相關內容。4.1.14.協助專案經理部進行施工現場技術配合工作,監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

問題,以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設計效果要求。4.1.15.負責組織雕塑藝術小品的設計及加工製作。

4.1.16.負責反饋因建築設計調整而影響景觀施工的現場情況,協助景觀設計師進

行設計調整工作。

4.1.17.配合專案部、物業公司進行景觀工程竣工驗收。

4.2設計部建築設計師:

4.2.1.在景觀設計各階段前期提供相應的技術資料及建築圖紙。

4.2.2.及時向景觀設計師反饋建築設計階段的調整、修改等各種資訊。4.2.3.負責反饋因建築設計調整而影響景觀施工的現場情況,協助景觀設計師進行

現場工程質量監理工作。4.3市場營銷部:

4.3.1.提供與社群環境相關的活動配套設施及景觀賣點的建議。4.3.2.提出銷售配合中設計部需要提供的設計資料的清單。

4.4物業公司:

4.4.1.提供社群中各類活動場地及設施的管理模式要求。

4.5成本部:

4.5.1.提供《專案成本估算書》。4.5.2.為景觀各設計階段提供成本測算與意見。

4.5.3.配合專案經理部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現場變更、簽證與結算的審核與審批。

4.6.專案經理部:

4.6.1.

提供地塊內相關技術資料,提出場地利用意見。4.6.

2.配合設計部完成與相關**部門的徵詢、協調工作。4.

6.3.配合相關部門完成景觀工程採購、招標工作。

4.6.4.

組織景觀施工單位進行施工,監控其施工質量及進度。

4.6.5.配合設計部門製作材料樣板,並進行材料封樣。4.6.6.對景觀施工圖進行複核並提出修改建議。

4.6.7.負責完成景觀工程招標檔案中有關工地現場完成介面、工期安排及對水電設

備及結構工程技術要求的文字資料。

4.6.8.負責組織安排景觀施工單位施工,監督施工質量,組織景觀施工單位、景觀設計單位、設計部及成本管理部召開施工現場工程例會,配合設計部進行現場的設

計完善和調整工作。

4.6.9.負責組織單價為五萬元以下的景觀零部品的直接採購;確保開盤賣場的整體

環境效果。

4.6.10.負責安排物業公司完成背景**、監控系統等物業管理工程系統的施工。

4.6.11.負責組織景觀工程的驗收。

4.6.12.負責安排景觀部品的現場安裝管理並組織驗收。

4.7.工程採購部

4.7.1.負責單項為5萬元以上甲供性質的景觀部品採購。

4.7.2.負責組織成本部、設計部、專案部、景觀設計單位和各景觀施工單位進行招

標答疑會,組織並監督各景觀施工單位提交材料樣板供設計部確認。

4.8.公司總經理層:4.8.1.審批景觀設計任務書。4.8.2.審批景觀設計單位及設計費用。

4.8.3.審批景觀方案設計。4.8.4.審批景觀實施方案設計。

5.工作程式5.1.設計資料收集

5.1.1.收集專案資料,現場踏勘。

5.1.2.分析已有建築圖紙,收集整理對專案設計具有借鑑意義的參考資料。

5.2.《景觀方案設計任務書》編制

5.2.1.《景觀方案設計任務書》應包含以下內容:

a)專案基礎資料,包括專案概況及用地分析、綜合經濟技術指標。

b)總體設計方向及風格描述。

c)設計範圍:對設計所涉及的範圍的詳細描述,例如社群入口、圍牆、中心庭院、

屋頂花園、架空層、標識系統等。

d)確定景觀設計內容:指各種景觀功能區域的劃分、活動設施的安排及要求等,提

出設計成果要求:景觀方案設計圖紙目錄框架。

e)設計深度:對各階段設計成果的深度和表達方式做出約定。

f)設計階段中雙方交流的時間安排。

5.3.設計單位選擇

5.3.1.公司總經理層根據專案特點,確定景觀方案設計公司。

5.4.景觀方案設計階段5.4.1.設計輸入:

a)《景觀方案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設計合同》

b)建築設計師向景觀設計師提交相關資料,至少應包含規劃方案全套資料。

c)宗地地形實景**、規劃模型**。

5.4.2.

監控景觀設計單位的工作質量及進度;安排中期交流會議,及時反饋建築設計調整資訊及銷售中心意見,並將景觀設計單位意見進行整理反饋給建築設計公司。5.4.

3.按時收取設計單位提交的設計檔案,按合同及設計任務書要求審核設計檔案

深度和內容。

5.4.4.

組織建築設計單位、公司總經理層、設計部、銷售中心、專案經理部、成本管理部及物業公司聽取設計單位概念設計匯報,將各部門意見進行整理彙總成文字(景觀方案設計);經公司設計經理審批後下達設計單位進行設計修改及下一步工

作。5.4.5.將景觀方案設計成果提交成本部進行成本測算。

5.5.景觀實施方案設計階段

5.5.1.本階段工作在公司總經理層對專案景觀方案確認通過後開始進行。

5.5.2.設計輸入:

a)彙總各部門意見成文字(景觀方案設計)。

b)建築設計師向景觀設計師提交相關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完整正確的專案規劃設計圖紙;能反映首層平面布局及室內外交接處地形的總圖;實施方案中建築單體的平、

立、剖面圖;需要做景觀設計的各架空層的平面、剖面圖。

5.5.3.

協助設計單位深化設計,監控設計進度及設計方向,組織景觀設計單位與建築設計單位的中期交流;仔細研究建築圖及其相關圖紙,對基地地形、建築布局、交通流線、消防水電管線、結構荷載、大地工程形成相關條件圖下達景觀設計單位,

並將其意見反饋以文字給建築設計院。

5.5.4.按時收取設計單位提交的設計檔案,按合同及設計任務書要求審核設計檔案

深度和內容。

5.5.5.組織相關部門對實施方案設計進行評審,相關部門包括建築設計單位、設計部、銷售中心、專案經理部、成本管理部及物業公司;對各部門意見整理並進行內

部研討,最後報公司設計總監審批。

5.5.6.向建築設計師提交景觀設計中影響建築、主體結構、裝置設計的基礎資料,

包括泳池、構築物、水景等的位置、初步形式。5.5.7.督促設計單位進行實施方案設計修改。5.5.8.將實施方案設計成果提交成本管理部進行成本測算。

5.6.景觀施工圖設計單位的選擇

5.6.1.針對專案特點收集各設計單位資料,選擇二~三家候選公司,向其發出《項

目設計邀請函》,並提出專案概況及相關的景觀設計圖紙。5.6.2.收集各設計公司的回覆,彙總並提出意見,交設計部經理審批!

5.6.3.確定施工圖設計公司。5.7.景觀施工圖設計階段

5.7.1.本階段工作在公司設計部對景觀實施方案確認後開始進行。

5.7.2.設計輸入:a)編制《景觀施工圖設計合同》

b)建築設計師向景觀設計師提交相關資料,包括但不限於能反映首層平面布局及室內外交接處地形的總圖施工圖;建築單體的平、立、剖面圖施工圖;需要做景觀設計的各架空層的平面、剖面圖、結構圖、裝置圖;各屋頂花園結構施工圖。

5.7.3.監控施工圖設計進度及設計方向。

5.7.4.

對於由境外設計單位完成的景觀實施方案,應由境內景觀設計單位配合完成景觀施工圖,提供包括景觀結構、給排水、機電工程在內的全套景觀施工圖紙;但建築設計院應完成與主體結構相關的景觀結構設計,如結構頂板上的泳池、構築物

的結構預埋。

5.7.5.向建築設計師提交景觀設計中影響建築、主體結構、裝置設計的基礎資料,

包括泳池、構築物、水景、植栽等設計的詳細資料。

5.7.6.根據專案定位及成本控制書,向設計師提供所選用的材質、植物及園林小品

的成本預算。

5.7.7.與設計師共同考察當地建材市場,提供詳細的材料樣板,確定各硬景的構造

節點、鋪裝等細部做法。

5.7.8.

按時收取設計單位提交的設計檔案,按合同要求審核設計檔案深度和內容。5.7.

9.填寫《專案會審記錄單》(景觀施工圖),審核完畢的圖紙應加蓋出圖章,作為施工招標圖紙,由成本管理部進行工程量清單核算後交專案經理部進行施工招

投標。5.8.景觀施工單位選擇階段

5.8.1.

本階段工作在公司設計部對景觀施工圖設計確認後開始進行。5.8.

2.設計部向成本部提供景觀施工圖紙和材料清單,並配合成本部完成工程量清單的製作。要求成本部提供的工程量清單中,明確描述各單項計算結果的部位、材料名稱及規格。

專案部負責明確土建部分的園建完成面及裝置安裝界線劃分,並提

交成本部。

5.8.3.專案經理部負責組織景觀施工單位、景觀設計單位、設計部和成本管理部共

同參加景觀施工圖紙答疑會。

5.8.4.專案經理部組織各景觀施工單位提供材料樣板,設計部負責及時對材料樣板

進行確認。5.9.景觀施工階段

5.9.1.確定中標單位後,,以用於工程質量

監理標準。

5.9.2.景觀工程中,所有的材料、燈具、景觀物品樣板及植物**施工工藝均需得到設計部的確認後,方可開始施工。專案部根據設計部確定的材料技術要求進行現

場工程質量監督,並負責整體工程質量的監督。

5.9.3.專案部組織景觀施工單位進場施工,並負責監督工程進度與工程施工質量。定期在現場召開工程現場技術答疑會,由專案部、設計部和景觀設計單位共同負責

解答景觀施工單位的工程和設計問題。

5.10.竣工驗收階段

5.10.1.景觀工程的驗收由專案經理部負責組織設計部、物業公司、景觀設計單位、

景觀施工單位進行,並完成竣工驗收報告。

5.11.景觀家具的購買流程

5.11.1.由設計部根據設計要求及現場環境的大小及規模完成景觀家具採購清單,

並提交採購部和成本部進行核算。

5.11.2.

專案部負責單價為5萬元以下的甲供景觀材料選購。5.11.

3.採購部負責單項為5萬元以上的甲供景觀材料的採購。5.

11.4.由專案部負責安排景觀家具的現場安裝管理並組織驗收。

5.12.設計變更

5.12.1.景觀工程設計變更操作程式按《設計變更管理程式》執行。

6.支援性檔案6.1.《景觀設計任務書》

景觀設計細則 萬科

一 總體設計要求 二 豎向設計 三 道路景觀 四 綠化 五 硬質景觀 六 場地景觀 七 架空層景觀 一 總體設計要求 1 整體規劃注重形成專案地貌,同時考慮的土方平衡。2 要重點考慮小區內部之重點部位,如銷售廳周邊 會所周邊及小區主入口等設計。3 景觀設計師要與建築師進行充分的合作與溝通,配合建築設...

萬科樓盤景觀設計風格說明

萬科各小區景觀設計風格 西山庭院繼承了京味十足的深宅四合院居住風格,用院落式與街坊式的布局詮釋了文化與建築的和諧統一,回歸西山人居傳統的 意境時代 真正實現了地脈與人脈的互動,營造有益的公共交流空間,倡導一種自然和諧 精神和諧 審美和諧的居住新理念。在輪廓上是傳統院落式的,即以庭院 園林為核心分割居...

景觀設計流程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要點 1 組織前期專案啟動會議 組織公司內部物業 營銷 成本等對該項目的設計定位方向 主題 設計成本設計思路及規劃大綱等做出前期策劃並以書面形式確定方案成果。2 景觀設計單位考察 設計單位的考察應按照設計單位考察表提前進行並確保考察到位,考察專案包括設計單位的設計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