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2021-03-04 07:25:15 字數 5329 閱讀 1784

1. 目的

規範開發專案景觀設計階段的工作流程,加強景觀設計階段的監控,達到控制設計的質量、進度、成本之目的。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開發專案的景觀設計階段的設計管理。

3. 術語和定義

4. 職責

4.1. 研究發展部

4.1.1. 負責景觀方案、實施方案及施工圖的供方考察和履約評價;

4.1.2. 負責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和《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

4.1.3. 負責組織景觀方案、景觀實施方案和景觀施工圖的設計評審;

4.1.4. 負責組織景觀施工圖的設計驗證;

4.1.5. 負責提交經評審和驗證的設計成果。

4.2. 營銷部

4.2.1. 提出產品建議;

4.2.2. 參與《設計任務書》的評審;

4.3. 運營部

4.3.1. 參與《設計任務書》的評審;

4.3.2. 參與設計評審。

4.4. 物業公司

4.4.1. 參與《設計任務書》的評審;

4.4.2. 參與設計評審。

4.5. 總經理

4.5.1. 參與景觀方案的設計評審。

5. 工作程式

5.1. 景觀方案設計

5.1.1. 設計準備

a) 供方審批

景觀方案設計供方審批的操作流程,按照《設計類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b) 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

研究發展部專案景觀設計師依據《專案設計指導書》(由誰提供,是不是產品建議),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如方案與實施方案設計的供方為同一設計單位的,則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及實施方案》。

《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或《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及實施方案》的審批責任,見《景觀類設計任務書評審責任對照表》。

景觀類設計任務書評審責任對照表

c) 準備建築總體規劃設計圖紙

研究發展部專案設計負責人負責準備建築總體規劃設計圖紙。

5.1.2. 景觀方案設計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將審批通過的《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或《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及實施方案》作為《設計合同》附件,以及建築總體規劃設計圖紙發給設計單位,由設計單位完成景觀方案設計。

5.1.3. 設計評審

參照《設計評審作業指引》執行。

5.1.4. 履約評價

景觀方案設計供方的履約評價,按照《設計類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5.2. 景觀實施方案設計

5.2.1. 設計準備

a) 供方審批

景觀實施方案設計供方審批的操作流程,按照《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如景觀方案與實施方案設計的供方為同一設計單位的,無需進行實施方案設計供方審批。

b) 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依據設計評審會《會議決議》、《目標成本管理指導書》、《專案設計指導書》和上階段的設計成果,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的評審責任,見《景觀類設計任務書審批責任對照表》。

如方案與實施方案設計的供方為同一設計單位的,則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依據設計評審會《會議決議》,編寫《設計業務聯絡單》,報主管副總經理審批。

c) 準備建築實施方案設計圖紙

研究發展部專案設計負責人負責準備建築實施方案設計圖紙。

5.2.2. 景觀實施方案設計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將審批通過的《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作為《設計合同》附件,以及建築實施方案設計圖紙發給設計單位,由設計單位完成裝飾施工圖設計。

如景觀方案與實施方案設計的供方為同一設計單位的,則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將《設計業務聯絡單》發給設計單位,由設計單位完成景觀實施方案設計。

5.2.3. 設計評審

參照《設計評審作業指引》執行。

5.2.4. 履約評價

景觀實施方案設計供方的履約評價,按照《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5.3. 景觀施工圖設計

5.3.1. 設計準備

a) 供方審批

景觀施工圖設計供方審批的操作程式,按照《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b) 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依據設計評審會《設計評審表》、《目標成本管理指導書》、《專案設計指導書》和上階段的設計成果,編寫《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的評審責任,見《景觀類設計任務書審批責任對照表》。

c) 準備建築施工圖設計圖紙

研究發展部專案設計負責人負責準備建築施工圖設計圖紙。

5.3.2. 景觀施工圖設計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將審批通過的《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作為《設計合同》附件,以及建築施工圖設計圖紙發給設計單位,由設計單位完成裝飾施工圖設計。

5.3.3. 設計評審和驗證

參照《設計評審作業指引》執行。

5.3.4. 履約評價

景觀施工圖設計供方的履約評價,按照《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5.4. 提交設計成果

研究發展部景觀設計師向運營部提交經過設計驗證的設計成果,包括全套施工圖紙和材料樣板,將施工圖紙的移交工程管理部執行,材料樣板的封存按《裝置材料驗收作業指引》要求執行。

5.5. 履約評價

對方案、實施方案及施工圖設計單位的履約評價按照《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執行。

6. 支援性檔案

6.1 rald-yy-op01設計承包商選擇控制流程

6.2 rald-yf-wi03設計評審作業指引

6.3 rald-gc-wi07材料裝置驗收作業指引

7. 相關記錄

7.1. 《設計業務聯絡單》

7.2. 《設計任務書-標準封面》

7.3. 《會議決議》

7.4. 《設計評審表》

7.5. 《設計任務書—景觀方案》

7.6. 《設計任務書—景觀實施方案》

7.7. 《設計任務書—景觀施工圖》

景觀設計任務書目錄

(似包括三個階段的任務,需確認)

一、 專案概況

二、 設計依據及設計標準

三、 開發理念

四、 設計原則

五、 設計要求

六、 設計成果

七、 設計週期

八、 其他

一. 專案概況

1.1名稱:

1.2發展商:

1.3地點:

1.4占地面積:規劃建設用地面積為——平方公尺

1.5設計內容:具體內容詳見合同書

1.6景觀建設週期:----年——----年(預計)

二. 設計依據及設計標準

2.1建築設計單位提供的條件圖。

2.2設計深度需符合國家建設部〈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的規定〉中有關的要求及甲方的其他要求。

2.3其他國家現行有關規範。

三. 開發理念

3.1景觀與營銷概念設想

3.2開發建設分期

四. 設計原則

4.1 創新與特色的原則

一方面方案設計當中好的創意需通過具體的手段實現,另一方面在小品細部和材料裝置的選用方面也需發揚創新與特色的原則。

4.2 經濟性原則

擴初設計階段需在保證使用功能與效果的前提下,對材料的選擇進行多種方案的比較,嚴格控制合理的造價。

五、設計要求:

5.1設計提煉出乙個鮮明的具有文化內涵的推廣主題(名稱)。這個主題應與營銷要求相配合併賦予其深厚的文化內容,同時突出自然環境與居住環境良好結合。

5.2景觀設計需密切配合建築設計,一是有利於環境、交通、會所等整體設計,達到最佳效果;二是便於功能與標高的整體解決,減少設計上不必要的衝突和反覆。

5.3 設定不同功能性質休憩場所,以滿足不同年齡層次人休閒和活動的要求,例如兒童及老人活動場所。

5.4在進行景觀設計時,盡量將人防出口、檢查井、通風井、地落車庫出入口等突出地面的構築物合理利用、巧妙裝飾,以化解對整體環境的影響。

5.5社群內步道系統的設計要充分考慮行人的舒適要求、視覺要求等,處理好園路與建築、植被、設施、座椅等之間的關係。

5.6住宅入口大堂周邊景觀設計應適當精細化處理,或在適當位置設定休閒座椅等。

5.7景觀照明考慮藝術化,可與室外小品設計風格統一,形成社群特有的設計符號。

5.8背景**應烘托活動場地氣氛;特色園徑考慮加入背景**,營造輕鬆浪漫的散步空間。

5.9植物設計充分考慮時間的影響,兼顧近期和長期的景觀效果,注意植物種類的合理搭配,包括花期、顏色、氣味等,使四季都有理想的景觀效果。

六、設計成果及深度要求

6.1專案擴初設計成果及深度除滿足國家建設部〈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的規定〉中有關的要求外,同時必須滿足甲方以下要求。

6.2概念設計階段

(1)用地特徵及景觀現狀分析圖

(2)小區交通分析圖(表達車、人、節點與綠地的關係)

(3)彩色總體平面圖

(4)景觀空間、植被等設計意象圖

(5)區域性景觀剖、立面圖(各二個)

(6)手繪區域性景觀透視3-5幅(a3圖幅)

(7)設計說明書

6.3擴初設計階段

(1)深化方案平面圖(彩圖)(含架空層部分)

(2)標高圖、排水圖

( 3 ) 定位圖

( 4 ) 水景、噴泉方案概念

( 5 ) 鋪地、台階方案概念

(6)材料示意圖

(7)區域性重要景觀剖/立面圖(含架空層部分)

(8)提供主要景觀材料樣板及材料**

(9)初步工程成本概算表

(10)材料**商資料

(11)擴初(方向性)植物布置平面圖(喬木、灌木、草坪位置)

(12)植物目錄表

(13)植物組合意象**

6.4施工圖設計階段(僅列景觀專業)

平面圖(a2):

1)總體平面圖(含架空層部分)

2) 詳圖指引圖(含架空層部分)

3) 定位圖

(4) 標高、排水圖

(5) 剖/立面圖(含架空層部分)

6) 灌溉給水圖

7) 材料示意圖

8)園林照明圖

9)背景**廣播分布圖

細部圖(a3):

10)鋪地/台階詳圖

11)崗亭/道牙/花槽/坐牆/景牆/圍牆詳圖

12)水景/噴泉詳圖

13)泳池/戲水池詳圖

14)欄杆/花架詳圖

15)其他園建(活動場地或構築物處理設計)的詳圖

16)照明燈具**及有關資料

17)修改的材料樣板

18)室外家具/藝術小品示意**與清單

軟景平面圖(a0):

(1)喬木種植圖,並附植物名錄及數量

2)灌木及地被植物種植圖,並附植物名錄及數量

3)土壤造型詳圖及效果意念**

4)軟景規範說明及植物保養說明

七、設計週期

八、其他

8.1 提供檔案清單

景觀設計流程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要點 1 組織前期專案啟動會議 組織公司內部物業 營銷 成本等對該項目的設計定位方向 主題 設計成本設計思路及規劃大綱等做出前期策劃並以書面形式確定方案成果。2 景觀設計單位考察 設計單位的考察應按照設計單位考察表提前進行並確保考察到位,考察專案包括設計單位的設計成果 ...

景觀設計流程

隨著概念地產 主題地產 的出現,如景觀主題地產 環保主題地產 文化主題地產 休閒主題地產 智慧型主題地產等。目前購房者更加關注室外環境建設。我們開始更多地關注環境和文化,倡導社群新的生活方式。縱觀樓市的風雲變幻,我們發現景觀是永恆的主題。就設計而言,景觀不像建築主體,有規範可搬,但是在設計管理過程中...

景觀設計報價合作流程

一 景觀工程設計費收費 園林景觀工程設計費一般按園林景觀設計面積收費,其中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大於30萬 按10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大於12萬 園林景觀按12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6 10萬 按13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小於6萬 按15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小於3萬 按19元 收取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