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景觀設計

2023-01-05 20:33:03 字數 4052 閱讀 5180

為落實市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校園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精神,充分發揮校園文化在推進學校思想道德建設,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辦學品位,豐富辦學內涵,促進教師學生健康和諧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宗旨,以實施素質教育為核心、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為具體目標,以優化、美化校園文化環境為重點,以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為載體,發揮校園文化在育人中正確導向、鼓舞激勵、規範管理的作用,通過校園文化建設突出辦學理念,形成辦學特色,優化育人環境,營造和諧校園。

二、工作目標

提煉具有時代性的辦學育人理念,培養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以開展各種文明建立活動為中心,努力建設內容豐富多彩,格調健康向上,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的校園文化,形成學校濃厚的文化氛圍;通過校園文化建設活動,促進學生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健康協調發展,努力構建和諧校園。

三、工作要點

1.結合農村學校少年兒童的思想教育實際,突出師德、校風、教風、學風、班級特色,按照學校要求,實現「提公升校園文化品位,強化校園文化的育人功能,達到讓每一面牆壁會說話,每一棵樹木能育人」的目標。

2.堅持全員參與,突出主體性和實效性,健全完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營造學習氛圍濃厚、創新意識強烈、身心愉悅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打造獨具特色的大生小學精神。

3.強化校園文化管理。全校師生齊抓共管、同心協力發揮各自的功能,互相配合,共同構建和諧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特色。

(1)從淨化、綠化、美化入手整治校容校貌,規範學生行為。一是抓好校園淨化建設,加強學校衛生清潔工作,使校園始終保持乾淨、整潔文明,和諧優美的外部育人環境。二是抓好校園綠化建設,結合學校實際,採用增埴各個花壇點綴校園各個角落的方式,以綠色植物造景,班級具體負責管理花壇,使校園四季花香蔭綠。

三是抓好校園美化建設,在學校原有的基礎上,飾以經濟的名人名言,名家字畫或美工作品等內容,使師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美育和藝術薰陶。

(2)創設各種文化設施,辦好宣傳櫥窗、教師資訊欄、黑板報,辦好班級手抄報等,占領思想、文化教育陣地。

(3)搞好班級文化建設。設立圖書角、衛生角,作品展示園地。

(4)活躍學校紅領巾廣播站,及時**校園新聞和師生中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及名歌、名曲、校歌。

(5)搞好走廊文化,懸掛名人字畫,張貼領袖偉人肖像,展示學校的校訓、教風和學風,彰顯教書育人理念。

(6)創辦校報(刊),學校**,展示學校辦學理念及特色,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質。

四、工作措施

1.成立校園文化建設活動領導小組,領導、管理、協調各部門的工作。

組長:余貴珠

副組長:黃沐巨集、黃建洪、黃偉平

成員:羅振方、黃健新、凌通、陳麗瓊、朱小添、余晉輝、羅濤峰、吳志中、凌巨集、各辦公室主任和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黃建洪副主任:黃偉平

2.堅持統一部署、全員參與、全面落實。建設規劃在校長的指導下由分管副校長牽頭落實;制度文化、自然環境、形象標識的布局規劃,由羅振方校長具體布置落實;宣傳櫥窗、藝術牆、走廊文化各種標誌等由行政集體決策,黃沐巨集校長負責,黃偉平、凌通、余晉輝、朱小添四位同志負責具體落實;校園文化活動由教務處牽頭,大隊部組織全校師生實施;班級個性文化由教務處組織,羅濤峰、吳志中、凌巨集負責,各辦公室主任、班主任具體實施;檔案資料、影像資料的收集整理黃建洪校長、黃偉平主任牽頭落實相關專人負責;創辦校報(刊),開設學校**由凌通、黃偉平、朱小添、余晉輝四位同志負責落實。

3.加大經費投入,保證校園文化建設的正常開支需求。

4.本著「追求品味,著眼於先進性、育人性、個性化、整體性的原則」,搞好班級美化,做到**結合,使班級成學習、活動、休閒的理想育人樂園。

(1)各班根據本班特點,師生共同制訂目標、班訓、文明公約,紀律、安全、衛生等管理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以良好的班風校紀為保證,確保目標和計畫的實施。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發動學生積極參與設計,形成團結、和諧、奮進的班集體。

(2)讓每一面牆壁會說話。各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有效陣地精心設計,教室的布置要兼顧共性與個性,創設不同的風格與追求,鼓勵和引導學生參與班級文化建設,通過班訓、班風、學風建設來體現隱性文化,體現班級特色,讓教室成為學生表現自我,張揚個性的場所。

5.開展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讓師生寓教於樂。充分利用「三.八」、「五.

一」、「六.一」、「七.一」、「十.

一」、「教師節」、「元旦」及傳統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繼續搞好「六一」、「元旦」的文娛匯演,通過各種競賽活動的開展和作品的展示豐富校園文化的內涵。

6.與時俱進,開展系列教育活動,唱響和諧校園主旋律。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深入貫徹落實《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

(1)充分發揮黑板報、播音室、宣傳櫥窗等主陣地作用;引導校園文化氣氛健康向上,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擴大宣傳陣地、宣傳設施和宣傳內容。

(2)評選「校園文化建設示範班級」,採取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的辦法,凡達到規定要求且做得較好的班級,學校給予表彰、並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凡不思進取,裹足不前,檢查不達要求的班級,學校給予批評。通過採取定期檢查、評價、獎懲等措施,推動校園文化建設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五、具體思路

(一)辦公室文化建設思路:

創意上要簡潔、大方、美觀。要體現符合部門、學科、教師共性特點;並要找準與學校辦學目標、辦學宗旨、辦學理念、育人思想、校訓、教風的結合點整合布置。基本內容應包括辦公室門牌、醒目的辦公室標語、工作人員名單、職責、周工作行事安排、作息時間表、與辦公室人員工作有關的**或名人名言等。

建議教務處體現「管理育人」思想;政教處體現「以德育人」思想;總務處體現「服務育人」思想;教研處體現「智慧型育人」思想;教師辦公室體現「愛心育人」思想。

(二)班級文化建設思路:

倡導百花齊放,各具特色,但要注意得體,要體現溫馨和諧,要具靈動性、要富有生機。要突出知識性、人文性和藝術性;要關注班級學段特點;要注意學生年齡特徵、班級學生特點;要有機滲透惟義精神與風範;要結合校訓、學風、班風等整合布置。要鼓勵和引導學生參與班級文化建設,通過建設活動來體現隱性文化,讓教室成為學生表現自我,優化個性的場所。

其基本內容應包括班級標誌(門牌)、班風、班規(班級管理制度)、課程表、作息時間表、班幹部名單、學生值日安排表、背書表、學生評價表、學生作品(特長)展示欄、圖書角、衛生角、能激勵學生學習的科學家(名人)畫像或名人名言等。

(三)走廊文化建設思路:

設計創意應清新醒目、簡潔大方、色彩和諧,要以創設「文化長廊」為指導思想。要突出人文性、知識性、科學性、藝術性和趣味性;要關注樓層學生特點及年齡特徵;要結合學校辦學目標、辦學宗旨、辦學理念、校訓、校風的結合點整合布置。基本內容可從以下方面考慮:

學校特色(**)展示、學校素質教育成果(**)剪影、國學知識、富有教育意義又富有情趣的精典小故事(或成語故事)、名人名言佳句**等;板梯樓道處牆面可設定樓層標誌、溫馨提示(標語、**)或老師的話等。

(四)活動文化建設思路:

1、積極開展德育主題教育月活動(感恩教育、文明禮儀教育等)。

2、規範每週公升國旗儀式、抓好「國旗下的講話」活動。

3、定期開展學生入學序列教育活動:學習校規、向同學介紹自己、才藝展示、幹部競聘等。

4、切實強化班級文化建設評比活動:班約制定、教室布置、值日督查、文體賽事、班級手抄報、特色班級評選等。

5、積極組織學校社團隊活動:書法隊、繪畫隊、合唱隊、舞蹈隊、鼓號隊等。

6、定期舉辦校園文藝活動(六

一、元旦)。

7、精心組織實踐外出活動:如組織學生去「敬老院」慰問、羅屏漢烈士紀念館參觀、鎮烈士紀念碑瞻仰及消防演習等體驗式教育活動。

8、組織各種讀書活動,積極開展學生文化學習、討論活動:講故事、命題作文、演講、朗讀、徵文比賽、知識競賽等。

(五) 環境文化建設思路:

1、規劃校園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對校園整體的環境布置做一次全面的檢查評估,對校園整體布局進行規劃與設計。

2、優化校園環境。巧妙設計各景點,科學安排綠化帶,力爭做到「春有花,夏有蔭,秋有香,冬有綠」。

3、在校園內多方式呈現學校辦學目標、辦學宗旨、辦學理念、校訓、校風、教風、學風,對內引領師生的教育行為,對外彰顯坪小人的教育品質。

4、建好學校宣傳欄。進一步健全、更新宣傳欄內容,充分體現人文性、時代性、教育性及學校特色。

6、進一步健全優化校園廣播系統和學校「紅領巾廣播站」,上下課電鈴設為動聽的**鈴(更換學校電鈴),課前一分鐘進行溫馨提示,課餘時間則**輕鬆歡快的輕**、校園歌曲,讓師生在其中得到美的享受;

校園廣場景觀設計說明

設計說明 一 地塊概括 本塊地是西京學院新校區中所規劃的一塊180 90 m 的空地,根據學校規劃作為新校區廣場。二 規劃依據 1.國家現行的相關設計規範 規定。2.建設方提供的 修建性詳細規劃 三 設計理念 校園規劃的功能不僅僅是為教學活動提供物質環境,只有當校園規劃具備激發好奇心,促進隨意交流談...

某技校校園景觀設計說明

電子學校改造設計說明 學校主入口幕牆設計 現狀 目前正對主入口處的幕牆形式不夠突出醒目,樣式過於陳舊,使人易產生過於壓抑 沉悶之感。幕牆前的花壇植物設計也過於單一,缺乏朝氣。改造 幕牆採用石材與植物相融合的設計手法,充分利用大自然帶給人們的財富,植物使幕牆材料達到似有似無的效果,用花卉與攀岩植物包容...

景觀設計流程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要點 1 組織前期專案啟動會議 組織公司內部物業 營銷 成本等對該項目的設計定位方向 主題 設計成本設計思路及規劃大綱等做出前期策劃並以書面形式確定方案成果。2 景觀設計單位考察 設計單位的考察應按照設計單位考察表提前進行並確保考察到位,考察專案包括設計單位的設計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