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設計

2022-12-07 09:51:02 字數 3180 閱讀 7804

遵循原則

1、基本原則:

(1)構園有法,法無定式;

(2)功能明確,組景有方;

(3)因地制宜,景以境出(①頤和園主景突出式②圓明園集景式③避暑山莊風景式);

(4)掇山理水,理及精微(山有三遠,深遠、平遠、幽遠。水之三遠,曠遠、幽遠、迷遠);(5)建築經營,時景為精;

(6)道路系統,順勢通暢;

(7)植物造景,四時爛漫。

設計要點

1、園林景觀設計要的是什麼效果?

適用、經濟、美觀。

2、為什麼?

(1)園林設計工作的特點是有較強的綜合性,要求做到經濟、適用、美觀三者之間的辯證統一。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當然,同任何事物發展規律一樣,根據不同性質、不同型別、不同環境的差異,彼此之間有所側重。

(2)在園林設計過程中,「適用,經濟,美觀」三者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整體。首先要考慮適用的原則,因地制宜,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園林功能適合於服務物件。適用的觀點帶有永恆性和長久性。

其次要考慮經濟問題。正確的選址,因地制宜,巧於因借,就可以減少大量的投資,也解決了部分經濟問題。園林建設要根據園林性質,建設需要確定必要的投資。

也要考慮美觀,既滿足園林布局,造景的藝術要求。在某些條件下美觀要求提到最重要的地位。美觀本身就適用,就是觀賞價值。

孤置假山,雕塑作品等起到裝飾、美化環境,創造出感人的精神文明氣氛。[4]

設計標準

將居住環境規劃作為城市環境中的一部分統籌考慮,使二者融為一體,滿足不同年齡層次居民的需求,永遠是園林環境設計的主要目的。小區的可識別性園林藝術是園林空間精神上的享受,節點細部設計優秀的設計在於整體布局合理,功能性強,具有深刻的文化內涵。

過去的居住小區規劃往往是規劃師先做小區總體布局,安排道路系統,布置住宅單體,隨後建築師接著進行住宅單體建設,往往在總體已定的前提下,才進行綠化設計。

景觀設計設計師、開發商、業主三結合,業主共同需求即是我們設計的基本要求,相互的溝通能夠使業主了解到居住環境的發展趨勢將會是創造生態環境、追求人與自然共存,同時業主們的反饋意見也是我們獲得的最直接的、第一手的、準確的景觀設計定位,加之與開發商達成的共識,關注、掌握、完善人們所需的設施的配置與要求,建立符合業主要求的,清新、自然宜人的人居環境,把我們的住宅園藝景觀質量推向新的階段。[1]

表現手法

我國的園林景觀設計的表現手法多數處於考慮最多的是個性空間,景觀設計專家冶青分析:「園林景觀設計要以「人」為本,經常見到大家提,真正運用到實際當中很少。各大城市都有廣場,廣場很大,人不能留足,原因樹很少,城市家具少(座椅少),草坪大,不讓人進。

雕塑太大讓我們窒息,比例關係和控制範圍考慮不足。」

現代園林景觀設計應多注重尺度「宜人、親人」,尊重自然,尊重歷史,尊重文化、文脈。不能違背自然而行,不能違揹人的行為方式,魯迅先生曾說過:「其實地上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所以我們在進行園林景觀設計時應符合人的行為方式。既要繼成古代文人、畫家的造園思想,又要考慮現代人的生活行為方式,運用現代造園素材。形成鮮明的時代感,如果我們一味的推崇古代園林景觀設計,就沒有進步。

不同的時代景觀設計要留下不同的符號。

景觀設計規劃庭院級景觀、公共級景觀與私家庭院,利用天然的「龜樁第塊」暗示「長壽健康」,符合東方居住理想的「負陰抱陽、背山面水」風水理論,以木石水雕築園林,採用水景、鵝卵石、竹林綠植等元素,通過連貫的木棧道和蜿蜒曲折的河水連線

一、二、三期三個圓區,更以高大濃密的樹木自然圍合出私密的院落,營造雄渾而私密的「流動客廳」,一脈璀燦瑰麗的都市謐境。

湖畔水邊、邊坡的營造如新加坡聖淘沙的景觀設計專案,島中心樹陣廣場, 就是乙個休閒的多功能客廳,配備小型舞台、花池、座椅。河水繞著廣場而過,河岸呈自然排布,整個廣場如同漂浮於水面之上,景觀漸變,韻致盎然。門口廣場,充滿遐想的枯山水邊,點綴雅緻咖啡座,因地制宜精雕細琢出瀑布疊水,於國際貴族奢侈的生態圈中,暢享大自然饋贈的無限靜謐,可拾階而上的下沉式庭院、旖旎坡景、雅緻小品、30~40平方公尺精緻庭院,70~100平方公尺開闊的私家迎賓前庭,具有質感、直接而又樸素的園林小品,動靜相宜的韻律之美,呈現西方繁複美學與中式洗鍊美學融合的特色。

讓從來一馬平川的花園陡然化為立體嬗變的輝煌景觀,雕琢綠化、園林景觀設計、建築渾然天成的園境藝術,閒庭逸境的曠度風采,寫照主人從容心境。[2]

點景技法

點景技法有以下幾種:

首先,要畫巾有詩,寓意造景。 園林的景觀如畫,景意如詩,刻意追求意境美。松的蒼勁、竹的瀟灑、海棠的嬌豔、楊柳的多姿、臘梅的傲雪、牡丹的華貴、蘭草的典雅等,都表達一定的意境。

如果發覺有的景觀缺乏詩畫意境時,可以通過點景賦予詩情畫意。比如在柳樹林蔭中點綴乙個小亭,便有「萬綠叢巾一點紅,動入春色不須多」的詩意;在臨水竹叢邊點綴幾株桃花,便有「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的詩意等等。

其次,靜中有動,秀中有野。靜中有動的點景技藝就是增添動感效果,比如在溪邊點綴竹筒水車,崖邊點綴泉瀑,水中飼養水禽和游魚,寺院點綴鐘磬聲等。若在園內多植漿果類灌木,便可招引飛鳥入園,起到「鳥鳴園更幽」的作用和效果。

秀中有野就是不單講究疊山理水,種植入工栽培花木,而是增加「天然圖畫」風韻,植物配置力求奇葩異卉、古樹名木,保留一些自然景觀,增添一些山野景物,使園林生態更多一些自然之趣。

再次,要講究自然天成。要著意為之,無意出之,使點景藝術達到不留「斧鑿痕」的境界。

八項要求

園林點景中有八項注意,或叫八項要求:

一、襯托、烘托要相稱。如(紅樓夢)中「大觀園稻香村」一景,除有杏花村詩意的主景,菜畦、油菜花、土井、轆轤等配景外,賈珍又提出「只養些鴨、鵝、 雞之類才相稱」。這「相稱」二字便是點景妙諦。

二、是平衡畫面要相宜。即點景要使原景在色調鳳格上、主賓關係上、景觀質量上更顯輕重得宜,濃淡有致。

三、是對比照應要有目的。有時發覺主賓、濃淡、輕重等關係不夠明顯時,可通過對比照應的手法,在原景物的旁邊再增加一組在比例上、體量上和色度上有較大反差變化的景物,達到以此顯彼的目的。

四、是聯絡要有節奏變化,若斷若續。園林景區景點之間或景觀景物之間距離過大,有分散感時,可於其間點綴一些景物作「過渡」,達到聯絡有致。

五、是鎮定畫面要有力。有的景境裡布置的景物比較繁雜,顯得熱鬧躁動時,應使用另一種比較有分量的景物點景,達到統攝鎮定的目的。

六、是強調加深要適度。如發現原有景觀的色彩、態勢、質惑等的分量氣氛不夠時,可應用加重、加密、加深、加高、加長等點景手法予以強調。

七、是逗引引導要藏露結合。當景點被山林遮蔽時,可點以高塔、危亭等露於林梢,或在景境外點以路亭、牌坊等,藉以引導遊人尋幽訪勝。

八、是暗示隱喻要高雅。若景觀意境過於含蓄,景意用典形式來點景,達到為遊人暗示解惑的目的[5]

園林景觀設計實習報告

實習地點 北京元大都遺址公園 實習時間 2008年10月30日 實習目的 通過實習了解公園出入口處 轉彎處 交叉口出的細部處理方法 觀察公園基調樹,各景區主調樹 學習專類園烘托主題的手法,帶狀公園的布局特點 評價巨型雕塑。實習內容 實習從公園最西側開始,一直往東,經過海淀 朝陽兩個區,全長9公里。在...

園林景觀設計規範

一 總則 1.工作風格 本標準為形成公司cad繪圖表達的風格的統一,不提倡個人繪圖表達風格。cad製圖的表達應清晰 完整 統一。2.工作範圍 本標準是依據建築cad製圖的統一規則,適用於建築工程和景觀工程及相關領域中的cad製圖。3.工作目標 1.1規範化 有效提高設計的工作質量 1.2標準化 提高...

2019園林景觀設計合同

1 5.1 5.2付款方式 合同簽訂當日,甲方需向乙方支付設計費訂金,設計費總額的50 既元,合同生效,設計工作開始。待甲方認可乙方設計方案,乙方為甲方繪製全套施工圖紙 如4.5所述 並裝訂成冊前的一天。甲方需向乙方支付進度款,設計費總額的40 既元,乙方為甲方出圖成冊。剩餘設計費總額的10 既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