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設計實習報告

2021-03-04 06:50:29 字數 3448 閱讀 5369

實習地點:北京元大都遺址公園

實習時間:2023年10月30日

實習目的:通過實習了解公園出入口處、轉彎處、交叉口出的細部處理方法;觀察公園基調樹,各景區主調樹;學習專類園烘托主題的手法,帶狀公園的布局特點;評價巨型雕塑。

實習內容:實習從公園最西側開始,一直往東,經過海淀、朝陽兩個區,全長9公里。在老師的講解和自己的觀察過程中學習所需的設計知識。以下是我寫的實習報告:

公園概況及帶狀布局

元大都遺址作為北京城市文明發展的見證和實物遺存,是研究北京城址變遷的重要實蹟,對於北京市文化歷史的探源與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是國家級古建文物保護單位,北京奧運景觀重點工程之一。

北京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分為海淀和朝陽兩段,全長9公里。是北京城區內最大的帶狀公園,集歷史遺跡保護、改善生態環境、休閒遊覽於一體,同時這裡擁有北京最大的雕塑群和避災綠地,最大可疏散20萬人,應急到位。

建成後的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綠化覆蓋率達73%,小月河將遺址公園分為南北兩個部分,河南側為土城遺址保護區,北岸為綠化景點建設區。小月河為主體水景區。沿小月河還修建有五個木質遊船碼頭和六座形態各異的跨河小橋,使兩岸不同風格的美景相互連線,巧妙融合。

狹長的帶狀公園之中分成了多處著名景區,其中「薊門煙樹」、「大都建典」、「古垣新韻」、「大都盛典」和「龍澤魚躍」五大節點把朝陽段和海淀段連線起來,從西到東展示了元大都至今北京城市700多年的發展脈絡。

除了這些,公園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小景點,這些小景點分布合理,從布局上來講也是絲毫不顯在亂,而且按照以人為本的原則在各個地方都進行了區域性處理。就拿「銀波得月」來說吧,由於這裡有乙個居住區,所以設了乙個小廣場,同時,對水面也是區域性加寬,方便居民在這裡遊憩。這裡還不乏郊野風光,水面蘆葦與土城相協調,也十分有野趣。

細部處理

園路的轉彎處、交叉口處、以及出入口處都是公園組成的重要連線點。人們從這裡進入乙個公園,從乙個空間向另乙個空間進行過渡,所以這些地方的細部處理便成為了乙個公園好壞的關鍵點。這些地方在處理上要依靠植物的配置以及小品要素來完成的,同時還要巧妙地運用園林造景的手法。

元大都遺址公園在這些地方所作的細部處理都是十分到位,使人們從乙個景區到另乙個景區是不顯突兀,使空間的轉換十分自然,同時把各個景區連線成為了乙個整體。

由於元大都遺址公園是乙個狹長的帶狀公園,全長有九公里,周圍又有很多的居住小區,所以公園的入口十分的多,處理這些入口時的方法也就十分的多。在公園最西端的入口處,有一塊大的景觀石,石頭上註明了公園的名稱「元土城公園」。入口並不像許多公園一樣,在門前做出乙個尺度很大的小廣場,這裡只有乙個很小的開敞空間,這可能與帶狀公園有關吧。

公園門前所種植的高大樹木是人們很自然的從喧鬧的城市當中過渡到了安靜的空間當中。大門裡面有一片開敞空間,在這裡有老年人活動。大門旁邊的椅子設計得很巧妙,椅子的位置正好在陽光透過大樹所能照射到的位置,突出了以人為本的特性。

門口處還作了障景的處理,一大片樹叢遮擋住了公園的第乙個景區「薊草紛飛」,當人們穿過幽靜的小路後便看到了公園美景,給人以柳暗花明的意境。

公園許多其它入口的處理上都採用了同一方式,那就是對稱式的處理。許多的入口都是由台階的,在台階的兩側一般都會種有黃楊籬,這樣便很自然的從台階過渡到了綠地中的植物當中,同時與大門形成了對景。而且台階兩側的植物基本上是對稱式的排列,突出了元土城這個歷史的主題。

還有些地方運用了一排黃櫨放在出口處進行過渡,正直秋季,黃櫨的葉子十分好看,人們進入公園後立刻變得心情舒爽。

公園的轉彎處和交叉口處的處理我也進行了觀察,樹林層以及小景觀進行處理是最常見的。其中有乙個地方用了兩片樹林層,它們之間形成對景,這種布置是滿足現代人生活形式的表現,又不失元土城公園的特色。運用小景觀來過渡空間的地方也是十分多的,由於這裡有一條河貫穿整個公園,所以橋的運用就多了起來,「水關新意」既是乙個景點又是乙個過渡空間,水面上有乙個小橋,道路上做成了汗水的形式,把水、橋、路巧妙地聯絡在一起,真的是很有新意。

在這些關鍵點上,障景的處理也是很多的,例如用小土坡作障景,土坡上種植著油松等樹,還有很多的景觀石,同時以後面的建築作為背景。還有對景的處理就更多了。造景手法的運用使得這些地方的細部處理更加靈活多樣。

全園基調樹及各景區主調樹

元大都遺址公園作為北京最大的帶狀公園,其運用的植物造景也是十分合理。公園整體基調以綠色為主,基調樹為白皮松、油松等常綠喬木。它們分布在公園的各個景區,反映了全園的綠化基調。

全園不僅擁有其自身的基調樹而且各個景區之中也有它本身的主調樹,不僅反映了各景區的各自特點,也突出了四季的變化。

「薊草紛飛」位於整個公園的最西端,是全園的起點,這裡主要突出的是春季風光,也正是一年的起點。這裡有金銀木、油松、水杉、榆樹、碧桃等,其中沙地柏、迎春和黃楊球很巧妙地與突破地形相結合,突出了坡上的亭子。

「紫薇入畫」是以紫薇為主的一處植物造景,這裡突出的是夏景。在水邊種有耐水生植物,平枝荀子、月季、白蠟、檜柏、碧桃等把景觀烘托得淋漓盡致,使得主景紫薇自然的進入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鞍韁盛世」主要突出的是一片秋景,現在正直秋季,所以秋景正好展現在我們面前,紫葉李的紫色和元寶楓的紅色形成了美麗的彩色世界,甚是好看。在這旁邊還有水生鳶尾和荷花相襯托,更富自然野趣。

「海棠花溪」位於熊貓環島東側,經整理修繕和提高而保留下來,景區內種植了西府海棠、貼梗海棠、金星海棠、垂絲海棠等諸多品種的海棠樹近2000株,是城區內最大的海棠林。

「龍澤魚躍」在整個公園最東端,是龍頭位置。這是一片濕地園,面積達17000多平方公尺,是城區內面積最大的人工濕地,種有千屈菜、睡蓮、菖蒲、蘆葦等水生植物,遊人置身其中,可感受到郊野風光的自然情趣。

在公園中還有許多反映元土城的對稱小景觀,在這些景觀旁邊對稱的種植著多種植物,多以秋色為主,如黃櫨、元寶楓、美人蕉、紫葉李、銀杏等,還有西服海棠、油松、圓柏等植物的襯托。

專類園及雕塑群

元大都遺址公園,顧名思義是以歷史為魂,是將元代歷史風貌於現代風采巧妙完美的結合起來的公園。全園的建設都是圍繞著元朝的這個歷史主題。這裡原本就是元朝忽必烈建城時所留下的遺址,所以設計者可以很好的結合土城進行設計來烘托主題。

在原有的土城基礎上,設計師們很好的利用了植物造景、小景觀以及大的雕塑群來烘托了專類園的主題。

河邊的蘆葦,道路轉角處的樹林層對景多很好的與元朝的歷史相協調。還有就是下景觀的設定。園中有許許多多的小景觀,如銅錢、大炮、弓箭、車輪、瓷器等都很好的再現了元朝的經濟、軍事以及文化特色。

就連小小的園林要素當中也不缺乏歷史的表現,座椅用用車輪的形式表現,小橋用古建築的形式修築表現出了建設者對公園精心設計。

雕塑群的運用更好的突出了元代的主題。兩個一級景點「大都建典」和「大元盛世」分別是兩個大型雕塑群,用這來烘托元朝歷史的主是再好不過了。花崗岩製造的雕塑把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雕塑的內容突出了元朝時帝國的氣魄,也是人們看到了元朝強大的軍事力量和深厚的民族文化。

雕塑採用花崗岩製作是由於花崗岩的質樸特性,也是與土城相協調的一種表現。整個雕塑群做工精美,氣勢巨集偉,而且鮮明的突出了公園的歷史主題,使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成為了一座構思精巧、名副其實的大型「露天博物館」。

實習總結:通過對元大都遺址公園的實習,我很好的了解了帶狀公園的布局思路,同時學習到了做專類園時因該注意的問題。我還看到了一些理論知識是如何在實際中運用的,如視距與景觀的倍數關係等。

這都為我今後的工作學習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園林學習網」

園林景觀設計

遵循原則 1 基本原則 1 構園有法,法無定式 2 功能明確,組景有方 3 因地制宜,景以境出 頤和園主景突出式 圓明園集景式 避暑山莊風景式 4 掇山理水,理及精微 山有三遠,深遠 平遠 幽遠。水之三遠,曠遠 幽遠 迷遠 5 建築經營,時景為精 6 道路系統,順勢通暢 7 植物造景,四時爛漫。設計...

園林景觀設計規範

一 總則 1.工作風格 本標準為形成公司cad繪圖表達的風格的統一,不提倡個人繪圖表達風格。cad製圖的表達應清晰 完整 統一。2.工作範圍 本標準是依據建築cad製圖的統一規則,適用於建築工程和景觀工程及相關領域中的cad製圖。3.工作目標 1.1規範化 有效提高設計的工作質量 1.2標準化 提高...

2019園林景觀設計合同

1 5.1 5.2付款方式 合同簽訂當日,甲方需向乙方支付設計費訂金,設計費總額的50 既元,合同生效,設計工作開始。待甲方認可乙方設計方案,乙方為甲方繪製全套施工圖紙 如4.5所述 並裝訂成冊前的一天。甲方需向乙方支付進度款,設計費總額的40 既元,乙方為甲方出圖成冊。剩餘設計費總額的10 既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