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2021-03-04 06:50:29 字數 1980 閱讀 6641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並學習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等。

(一) 園林花卉

通過參觀過程中園林公司經理及導遊的介紹,了解到現在北方地區園林花卉應用的比較多花卉為:玻璃翠、玉簪、一竄紅、萱草、矮牽牛、五色草、寒菊等。

多年生常綠草本。本種的特點為花瓣平展,不同於其它鳳仙花。株高20~40厘公尺,莖稍多汁;葉翠綠色;花大,直徑可達4~5厘公尺,只要溫度適宜可全年開花。

花色有白、粉紅、洋紅、玫瑰紅、紫紅、朱紅及複色。

矮牽牛由於花期長、花色豐富,用在北方園林中會給春夏季的園林以色彩的點綴,不過由於矮牽牛為一年生花卉冬季會出現在裸露地面,因此它一般是不做大面積栽植。

五葉草由於它的顏色豐富、扦插容易成活、宿根花卉等特點。在園林垂直綠化應用較多。

通過對園林花卉的識別與了解的過程中讓我發現了乙個對於北方園林綠化很重要的一點——北方冬季的綠化效果的好壞才是園林設計成敗的關鍵。所以,在我的園林設計我會非常注意這一點。

(二)園林樹木

對於園林樹木我最開始的了解園林樹木是通過書本以及老師的介紹地校園裡的樹木。這次實習使我對園林綠化方面的樹木有更多的了解。例如:

1臭椿喜光,不耐陰。適應性強,除黏土外,各種土壤和中性、酸性及鈣質土都能生長,適生於深厚、肥沃、濕潤的砂質土壤。耐寒,耐旱,不耐水溼,長期積水會爛根死亡。

深根性。對煙塵與二氧化硫的抗性較強,病蟲害較少。能耐乾旱及鹽鹼,且生長速,對有毒氣體的抗性較強,可作城市、工礦區和農村綠化樹種。

2 小灌木的配置

圓葉女真經常與水蠟一起栽植用作綠籬。此外,紅瑞木、大葉丁香等灌木在小廣場、樓前綠化中應用也很多,多與宿根花卉、小喬木配置,營造出自然之趣。

適合作觀花色葉地被,種在花壇、花境、草坪、池畔等地,宜與紫葉小檗、檜柏等配置成模紋,可以叢植、孤植、群植作色塊或列植做綠籬,亦可作花鏡和花壇植物。

在喬木方面,由於北方地區冬季寒冷,常綠喬木與落葉樹種的混植可為冬季填上一抹綠意,我還了解到今年來在園林綠化中果樹的應用越來越多,由於其春季可觀花、夏季可觀葉、秋季可觀果等特性,使園林景觀更具變化性而備受歡迎,再加上近年來色樹種的大量出現使得園林景觀更藝術性和觀賞性。

(三) 園林建築

園林建築主要包括公共設施建築、園林小品、假山、水體等。

這是這次我們主要參觀的小區內的一處水景,水景在現今的北方園林中被應用的很多也成為一種發展趨勢,可是由於北方的氣候條件不利於水景的設定,北方的枯水期有**個月之久,所以,水景的設定要要精緻,小巧,做到枯水期也另有一番韻味。

(四) 園林藝術

園林藝術是對整個園林建設的概括,是通過園林的建築、小品、綠化等各個方面來表達整個園林設計的理念,園林不單純是一種藝術形象,還是一種物質環境,園林藝術是對環境加以藝術處理的理論與技巧,它是與功能相結合的藝術,是有生命的藝術,是與科學相結合的藝術,是融匯多種藝術於一體的綜合藝術。 在中國文化土壤上孕育出來的園林藝術,同中國的文學、繪畫有密切的關係。園林意境這個概念的思想淵源可以追溯到東晉到唐宋年間。

當時的文藝思潮是崇尚自然,出現了山水詩、山水畫和山水遊記。園林創作也發生了轉折,從以建築為主體轉向以藝術為主體。

二、實習總結和體會

在這次實習中我們參觀了園林施工現場以及一些成功的園林景觀,讓我了解許多和園林有關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通過這次實習使我更加的喜歡這一職業。乙個好的園林環境園林是一種多維空間供遊人身臨其境進行遊賞。

組織景區、分隔空間務使全域性既有分隔又有聯絡,各個景區互相呼應襯托。布局要突出主體,分別主次;利用地形、植物和建築、道路等分隔空間,有開有合,有聚有散,曲折多變,小中見大,使全園既有變化又有統一,使遊人感覺有不窮之景,不盡之意。風景點的布設既要注意提供遊人駐足留憩細細欣賞的靜觀效果,也要善於運用風景透視線來聯絡組織各個景點,使遊人在行進中感到景色時隱時現、時遠時近、時俯視時仰望,不斷變化,層層展開,收到步移景異的動觀效果。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 主展廳 9個功能廳 新聞發布中心 會議接待室 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踐大綱

1 性質 教學實踐 2 實踐方式 分散實踐 3 實踐時間 0.5周 4 學分 0.5 5 適用專業 園林 6 實踐目的 1 通過對與課程相關建築型別的實地參觀 考察與體驗初步體驗建築的歷史特點 時代特徵 社會與文化對建築的影響,為設計作前期的實際經驗積累,對建築設計理論基礎知識進行印證,為更加充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