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2021-03-04 06:50:29 字數 1446 閱讀 1199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主展廳、9個功能廳、新聞發布中心、會議接待室、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

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在一起,形成了院落式建築群體。

中國館大廳由於跨度有點大,所以採用鋼架結構來支撐整個大廳。

而在整個展廳的採光方面,展廳頂棚用透明的材料做處理,使整個展廳的採光得到乙個很好的效果。對於展覽性的建築大廳一般都使用柱子來支撐整個建築體,當然中國館也不列外,由4根大理石柱子來支撐整個大廳

在建築結構上,體現了中國特有的院落式建築群體建築結構。由通廊來連線個個展廳,使整個中國館從整體上銜接的更好,更協調。

2 大溫室

世博園中的大溫室,在外形上看,屋頂的形狀看起來像花瓣一樣組在一起,像一朵怒放的花朵。讓有遊客一眼就知道這個建築是做什麼用途。大溫室設計整體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氣息。

共分為四個展區,分別是熱帶植物展廳、溫帶植物展廳、寒帶植物展廳和**展廳。三個植物展區由小到大,高度依次增加,屋面坡度也依次加大,形成一種螺旋上公升的態勢,暗喻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辯證規律。立面採用高差變化處理、分段布置,寒帶展區8-12公尺溫帶展區10-16 熱帶10-20公尺,打破了建築形狀的單調感。

根據三種氣候帶植物的生長環境及生態要求,各展區及內部空間高度變化、斜屋面的設定,適宜於植物的合理布局和生態空間的需求。

參觀者既可以從室外隔著玻璃觀光,又可以進室內與展示環境充分融合,從不同角度享受匠心巧作的自然風光。

3 蓮花池公園古建築

蓮花池位於昆明北部、圓通山西北部,南山下,池側有水口,水漫是流入盤龍江。據史料記載:蓮花池源於唐代,到了明朝初年就是「di滇陽六景」之一,有「龍池越金」的美譽。

傳說池裡有5個龍眼,百年來一直是清泉湧流。

據明代《雲南府志》載,商山之麓「下有冷泉,名蓮花池,浴之可以去疾風」也就是說人們還相信在蓮花池裡洗浴可以治病。

歷史上蓮花池周林木參天,池中碧波蕩漾,一池的蓮花在花開世界自然更是紅花葉碧,美不勝收。曾是「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台」的滇池勝景。

這裡曾有陳圓圓的梳妝台、永曆帝陵等歷史遺跡。更因與歷史名人吳三桂、陳圓圓有重要關聯,蓮花池成為昆明自然風景與人文地理的「雙料聖地」。

蓮花池公園定位為歷史文化名園,新開放的蓮花池公園尊重歷史注重文化內涵。市民置身其中,將感受到五花具秀、四面荷風、幢樓倒影、商山夢痕、龍池越金、冷泉印月等「龍池八景」的文化情術。在總體布局,蓮花池公園將讓市民親歷一種江南水鄉特有的清風風韻的,「s三山一水」這一古典園林堆山精髓得到充分體現。

蓮花池公園由中國最具有活力,擁有園林工程施工一級和景觀設計甲級資質的北京東方園林股份****承建,通過東方園林人近兩年的不解努力,終於於2023年9月將乙個全新的蓮花池公園呈現昆明人民的眼前為昆明人民提供了又乙個休閒娛樂、晨練、觀景的好去處。

4 關上森林公園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 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 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 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踐大綱

1 性質 教學實踐 2 實踐方式 分散實踐 3 實踐時間 0.5周 4 學分 0.5 5 適用專業 園林 6 實踐目的 1 通過對與課程相關建築型別的實地參觀 考察與體驗初步體驗建築的歷史特點 時代特徵 社會與文化對建築的影響,為設計作前期的實際經驗積累,對建築設計理論基礎知識進行印證,為更加充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