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園林景觀設計說明

2022-06-08 21:45:02 字數 1884 閱讀 3404

本方案採用自然化的手法,在重視視覺的觀賞效果的同時,更加注重為住客提供更多、更好的參與性及選擇性,一方面,使每位住客於外出或歸家時,無論走過庭院、大堂,或回到家裡往外望,所看見的所感到的,皆令人心曠神怡;另一方面,為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住客提供多種選擇的可參與的活動,使住客不再侷限於自置的物業內,把活動空間及視野從狹窄的室內,延伸至戶外庭園,以至整個小區。

●種植設計:採用了以松樹,包括油松、白皮松等作為基調樹,以強調各入口的軸線及各主要景點的軟景效果,軟化了建築及園林構築物的牆面,阻隔噪音,削減了建築物與園林間的尺度差距,同時採用了落葉樹及其他常綠及落葉灌木等,營造園林空間內容,給予四季鳥語花香的趣味,要點如下:

1) 在南部及東部入口處,以常綠樹為主,強調入口,並配以落葉樹,使其層次分明,四季異彩.

2) 在通往住宅建築的不同通道,均採用了不同的物種,營造不同的景觀效果.

3) 水景的樹池亦採用了常綠樹,人工湖畔採用了一系列的金絲柳,以強調人工湖的岸線,並配植常綠灌木及其他低矮植物,使湖畔景觀豐富並具層次感.

4) 雕塑花園採用了軟硬相間的鋪面處理,既考慮到行人的需要又間配了植物配置.

5) 在一般植載範圍,所採用材料的搭配均考慮到了其色彩、質感、高矮及開花時序等因素,以取得層次鮮明、錯落有致、疏密得當及步移景異的效果.

6) 植物的選取考慮到其特性與環境要求,尤其在群樓之下,必須選用耐陰植物,擋風處選用耐風及能擋風的植物,在娛樂廣場周邊選用高大遮蔭的植物等等.

● 入口廣場:本小區共規劃有四個較主要的出入口,在每個出入口都有不同的景觀設計。

1) 東南角出入口:此處為小區步行**的主要出入口。在這裡,設計有緊扣主題的「行星廣場」,夜幕降臨,廣場地面的點點燈光,如同群星璀燦的夜空,旁邊的特色水景、疊水及溫室與之相映成趣,與富有園林特色的會所建築一道,形成整個小區的標緻。

穿過玻璃走廊,是一條規則而有韻律的人行步道,在步道的盡端,**特色水景從高處直瀉地下,氣勢巨集大而富有趣味。從這裡,可以遠眺闊大的草坪、水面,還可見到人們在網球場上奔跑、在露天劇場邊休閒┅┅

2) 東出入口:此處主要為車行出入口。彩色拼花的廣場路面,造型典雅的流水牆,使驅車回家的住客一進入小區,就有不同於在外的感受——這裡是屬於自己的高尚社群。

3) 南出入口:在此入口兩旁,種滿茂密的行道樹,是為遮擋地下車庫入口這一不太美觀的硬景,並借助地下車庫入口的高差,巧妙的設計了瀑布、銀河湖、茶屋,將人的視線吸引過去。

4) 西出入口:此處的入口小廣場正對的是一開敞的小型高爾夫球場,透過入口廣場上的小樹林,隱約可見玩耍的人們,遠處是流水和樹林,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 小區庭園:在整個小區中,無論是人們行走在庭園中,還是駕車行進在外圍,都能體會到步移景異、處處有景。

一條彎彎的小河時斷時續、水面時寬時窄,在小區中環繞、穿行。時而有瀑布,時而是小溪,時而是旱河川┅┅或靜或動,或急或緩,以不同的形態呈現在住客眼前。沿著河邊,布置有茶屋、燒烤場、涼亭、散步廣場,人們可以在這裡或一人靜享如斯景致,或與家人一起聚會、玩耍,或與友人閒話家常,各適其是,在與自然的交流中,放鬆緊張的生活。

喜歡戶外運動的住客,可以在健身緩跑徑運動、健身,一邊還可欣賞途中美景——時而是闊大的草坡,時而是水邊,還穿過竹林、松樹林、芬芳花園,還有路邊的健身所可以運動。老人可以在平坦的草坡上打太極、習健身,在散步道上漫步,兒童可以在遊樂場中玩耍,在高球場上追逐。喜歡跳舞活動的人,可以在月亮小廣場上盡興┅┅不同年齡、不同愛好的住客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需要。

整個小區的植物配置也很有特色,使住客在小區不同的位置體會不同的景觀感受,如設計有竹林、精細森林,有四季花園、芬芳花園、迷宮花園、雕塑花園┅┅使整個小區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位置呈現完全不同的景致,極大豐富了住客的感受。

● 住宅周邊:除小區內部公共的庭園設計外,設計師亦很重視住宅樓下四周的景觀設計——更接近住客、在住客身邊的環境。在每棟樓之間都有不同特色的「臨近公園」,使住客不必遠走,就可在自家樓下休閒、活動,並以不同的特色設計為每棟樓建立乙個不同於其他樓的特有標識。

別墅園林景觀設計說明

別墅是一種建在郊區或是環境較好的地方的一種供休息生活的園林式住宅,這種住宅除了有 居住 這個功能外更多是用於體現生活品質,休閒 享受生活的高階住所。而園林設計是一種研究如何運用藝術和技術手段來改造自然 建築等之間關係,能達到和諧完美 生態良好的一門科學。別墅的景觀設計 在設計理念上都是根據時代的不同...

園林景觀設計

遵循原則 1 基本原則 1 構園有法,法無定式 2 功能明確,組景有方 3 因地制宜,景以境出 頤和園主景突出式 圓明園集景式 避暑山莊風景式 4 掇山理水,理及精微 山有三遠,深遠 平遠 幽遠。水之三遠,曠遠 幽遠 迷遠 5 建築經營,時景為精 6 道路系統,順勢通暢 7 植物造景,四時爛漫。設計...

北京某小區園林景觀設計說明secret

萬科星園園林景觀設計說明 本方案採用自然化的手法,在重視視覺的觀賞效果的同時,更加注重為住客提供更多 更好的參與性及選擇性,一方面,使每位住客於外出或歸家時,無論走過庭院 大堂,或回到家裡往外望,所看見的所感到的,皆令人心曠神怡 另一方面,為不同年齡 不同喜好的住客提供多種選擇的可參與的活動,使住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