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報告

2022-08-03 02:54:05 字數 1384 閱讀 9372

jishou university

本科生實驗報告

1.張家界澧水風光帶景觀設計課程實訓報告要求

一、實訓目的

1、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初步了解沿江風光帶景觀設計特點,基本要求和內容,掌握設計方法。

2、掌握各種景觀要素的特質及其在造景中的作用。

3、掌握風光帶廣場布局方法。

二、實訓內容

以張家界大庸橋附近澧水沿岸一段100m*200m的區域為實驗物件, 主題自定,運用園林植物、地形(含山石和水體)、園林建築和小品等造園要素,構建一小型園林綠地空間,供人們休憩、交流之用。

三、實訓材料

利用各景觀要素構建空間的功能構建園林空間,利用美學原理構成平面圖、效果圖等。

四、實驗工具與材料

常用製圖工具(鉛筆、小刀、橡皮、圓模板、三角板、圓規等)、彩色鉛筆或馬克筆或水彩畫工具、a2幅面制圖紙2-3張。

五、實訓方法步驟

1.了解當地市民的風俗習性,興趣愛好,確定設計風格。

2.了解地形、地質、地貌、水文等自然條件。

3.策劃設計方案,劃分功能區域,測繪整體及各區形狀圖。

4.正式設計,完成平面、效果圖。

六、實訓分組

3-4人一組,自由組合。

六、實訓要求

每組完成一套設計圖紙,並附設計說明書乙份,具體要求為:

1.緊扣主題,設計的場面不宜過大、

2. 有區位分析、現狀分析。

3. 繪製總平面圖1張(1:100或1:200),植物配置平面圖1張,能體現設計立意的區域性剖面圖、效果圖各1-2張,效果圖及平面圖可上色彩。

4. 編制簡明扼要的設計說明,字數控制在以內。

5. 實驗完成後,做好對自己的作業進行講解的相關準備。

2. 區位分析

張家界在我國的區位

張家界位於湖南的西北部,澧水中游,東與常德接壤,南連懷化,西界湘西,北鄰湖北省,面積約9516平方公里。張家界擁有世界一流的旅遊資源,其中著名的有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等。張家界連線全國主要城市32條航線,公路四通八達,澧水四季通航。

區位概況:

澧水兩岸風光帶為張家界澧水市區帶,長度約12公里,用地規模約55公頃,北岸西起小河砍張桑公路處,東止毛塔張聯公路;南岸西起木龍灘水站處,東止西溪坪楊家溪;本設計的範圍為大庸橋大橋至西南方市區水壩方向,面積約100m*200m。

規劃區範圍

3.現狀分析

交通分析:

1. 位於市區範圍內,比鄰大庸橋公園,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

2. 澧水河岸景色優美,生態環境保持較好,生物資源豐富,水質清澈,為景觀設計提供較好的條件。

3. 濱水河岸缺少統一的規劃性,系統性和特色性。

4. 居民自主搭建的房屋,菜地比較零亂,佔據了河岸風光帶用地,與城市整體的儘管規劃不協調。

現狀圖4. 設計成果

景觀設計案例分析報告

海德名園景觀規劃設計 分析海德名園的景觀規劃 海德名園位於宜興團氿湖南 北岸和東面 氿濱路沿線 的區域。該區是目前宜興最具景觀和環境優勢的區域。海德名園所處地理條件優越,自然環境宜人。區位條件優越,交通便利,離中心商業區僅1公里的距離。南有湖 團氿湖 北有山,自然環境宜人。這個方案區域發展前景巨大。...

景觀設計流程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要點 1 組織前期專案啟動會議 組織公司內部物業 營銷 成本等對該項目的設計定位方向 主題 設計成本設計思路及規劃大綱等做出前期策劃並以書面形式確定方案成果。2 景觀設計單位考察 設計單位的考察應按照設計單位考察表提前進行並確保考察到位,考察專案包括設計單位的設計成果 ...

景觀設計流程

隨著概念地產 主題地產 的出現,如景觀主題地產 環保主題地產 文化主題地產 休閒主題地產 智慧型主題地產等。目前購房者更加關注室外環境建設。我們開始更多地關注環境和文化,倡導社群新的生活方式。縱觀樓市的風雲變幻,我們發現景觀是永恆的主題。就設計而言,景觀不像建築主體,有規範可搬,但是在設計管理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