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流程

2022-09-05 18:27:04 字數 2975 閱讀 1698

隨著概念地產(主題地產)的出現,如景觀主題地產、環保主題地產、文化主題地產、休閒主題地產、智慧型主題地產等。目前購房者更加關注室外環境建設。我們開始更多地關注環境和文化,倡導社群新的生活方式。

縱觀樓市的風雲變幻,我們發現景觀是永恆的主題。就設計而言,景觀不像建築主體,有規範可搬,但是在設計管理過程中倘若不按照程式來做,往往會事倍功半,浪費人力、物力、財力,最後不能達到理想的景觀效果。因此編制程式如下:

一.擇優選擇設計單位、組織踏勘現場、提供基本資料

a.邀請一家或幾家設計單位進行綜合考察,包括公司綜合實力、公司設計、已建工程的景觀效果及已建工程的投資造價。再結合受邀請設計單位提交的景觀設計方案和綜合**,確定最優合作單位。

b.向設計方說明整個專案的概況,包括建設規模、投資規模、市場定位等。

c. 對設計方進行現場狀況交底,針對不利因素加以克服和避讓,有利因素充分地合理利用。這是保證效果、減少造價的前期工作。

d.選派熟悉現場情況的人員,陪同設計方景觀設計人員至基地現場及周遍環境進行踏勘,協助設計方收集景觀規劃設計前必須掌握的原始資料。

資料應包括:①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氣溫、光照、季風風向、水文、地質土壤 ( 酸鹼性、地下水位 ) .②周圍環境,主要道路,車流**方向.③基地內環境,湖泊、河流、水渠分布狀況,各處地形標高、走向等。

在總體和一些特殊的基地地塊內進行攝影,以便景觀設計師加深對現場的感性認識。這一工作可以由設計師根據需要自己拍攝。

二. 存檔原始資料、簽訂設計委託合同、確定景觀總體定位

a.現場收集資料後,由設計方進行整理,歸納,以防遺忘那些較細小的卻有較大影響因素的環節。建設方要將這些資料進行存檔。

b.在合同書上應寫清楚總體定位性質、內容、投資規模,技術經濟指標控制及設計週期等。

c.在進行總體規劃構思時,要將建設方提出的專案總體定位作乙個構想,並與地域文化以及要賦予的寓意相結合,同時必須考慮將景觀設計任務書中的規劃內容融合到有形的規劃構圖中去。

三、組織圖紙方案初審

拿到方案文字後,總工辦組織公司分管領導、總工辦、工程部、合約部、營銷部進行討論,要有專門人員記錄,並形成書面調整意見反饋給設計方。調整意見應包括修改、添刪專案的內容,投資規模的增減,用地範圍的變動等。針對這些反饋資訊,設計方要在短時間內對方案進行調整、修改和補充。

四.組織方案設計評審會

a.組織專家評審組:邀請本地知名景觀設計師、經驗豐富的綠化工程師、市政工程師、電器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和本公司專業人員組成評審小組,集中一天或幾天時間,進行乙個專家評審 ( 論證 ) 會。

b.安排設計方專案負責人,將專案概況、總體設計定位、設計原則、設計內容、技術經濟指標、總投資估算等諸多方面內容,向領導和專家們作乙個全方位匯報。應安排專人記錄、收集專家評審意見,最後彙總,列印成文的《專家組評審意見》反饋給設計方。

五. 組織擴初設計評審會

a.擴初設計是深入一步的方案設計。設計方在擴初文字中,應該有更詳細、更深入的總體規劃設計平面、總體豎向設計平面、總體綠化設計平面、建築小品的平、立、剖面 ( 標註主要尺寸 ) 。

在地形特別複雜的地段,應該繪製詳細的剖立面圖。在剖面圖中,必須標明幾個主要空間地面的標高 ( 路面標高、地坪標高、室內地坪標高 ) 、湖面標高 ( 水面標高、池底標高 ) 、詳細的水、電氣設計說明,如有較大用電、用水設施,要繪製給排水、電氣設計平面圖。

b.擴初設計評審會應比較集中、有針對性。設計負責人的發言要言簡意賅,要根據方案評審會上專家們的意見,對應介紹擴初文字中修改過的內容和措施。未能修改的,設計方要充分說明理由。

一般情況下,經過方案設計評審會和擴初設計評審會後,總體規劃平面和具體設計內容都已經比較合理,這就為施工圖設計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總的說,擴初設計越詳細,施工圖設計越省力,同樣,建設方的施工圖評審工作也就越省力。

c. 設計方要對擴初設計所涉及的景觀工程專案進行概算,以便建設方及時做出判斷、進行調整或確認。

六. 再次組織現場的踏勘

這一階段是針對設計方的,建設方應選派熟悉現場情況的人員,陪同設計方景觀設計人員至基地現場及周遍環境進行再次踏勘,協助設計方收集、掌握最新、變化了的基地資料。

在程式(一)中,談到過基地的踏勘,這次所談的基地的再次踏勘,至少有 3 點與前一次不同: 1 、參加人員範圍的擴大。前一次是設計專案負責人和主要設計人員,這一次必須增加建築、結構、水、電等各專業的設計人員; 2 、踏勘深度的不同。

前一次是粗勘,這一次是精勘; 3 、掌握最新、變化了的基地情況。前一次與這一次踏勘相隔較長一段時間,現場情況必定有了變化,必須找出對今後設計影響較大的變化因素,加以研究,然後調整隨後進行的施工圖設計。

七.審核施工圖預算編製

a. 施工圖預算由設計方提供,是以擴初設計中的概算為基礎的。該預算涵蓋了施工圖中所有景觀設計專案的工程費用。

其中包括:土方地形工程總造價,建築小品工程總造價,道路、廣場工程總造價,綠化工程總造價,水、電安裝工程總造價等。

b.為了保證預算的準確性,建設方在接到設計方提供的預算後,組織合約部重新審核工程量,採購部提供材料**,編制準確的工程預算。這也為選擇施工單位做準備。

八. 施工圖的交底

a.建設方拿到景觀施工設計圖紙後,聯絡監理方、施工方對施工圖進行看圖和讀圖。看圖屬於總體上的把握,讀圖屬於對具體設計節點、詳圖的理解。

b.之後,由建設方牽頭,組織設計方、監理方、施工方進行施工圖設計交底會。在交底會上,建設,監理,施工各方提出看圖後所發現的各專業方面的問題,由設計方專業設計人員進行答疑,設計人員要盡量結合設計圖紙當場答覆,現場不能回答的,回去考慮後盡快做出答覆。

九. 設計師的施工配合

建設方對工程專案的質量要求,工期要求,都要求景觀設計師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經常踏勘建設中的工地,解決施工現場暴露出來的設計問題、與設計相配合的施工問題。設計師要結合現場情況,做出最合理、最迅捷的設計調整。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無法現場解決的,回去協調各專業設計後出設計變更**決,時間控制在 2 ~ 3 天。

俗話說, " 三分設計,七分施工 " 。如何使 " 三分 " 的設計充分體現、融入到 " 七分 " 的施工中去,產生出 " 十分 " 的景觀效果 ?這就是要求景觀設計師配合的工作目的。

十.設計變更管理流程

設計變更管理流程通總工辦管理制度中設計變更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景觀設計流程要點 1 組織前期專案啟動會議 組織公司內部物業 營銷 成本等對該項目的設計定位方向 主題 設計成本設計思路及規劃大綱等做出前期策劃並以書面形式確定方案成果。2 景觀設計單位考察 設計單位的考察應按照設計單位考察表提前進行並確保考察到位,考察專案包括設計單位的設計成果 ...

景觀設計管理流程

1.目的 規範開發專案景觀設計階段的工作流程,加強景觀設計階段的監控,達到控制設計的質量 進度 成本之目的。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開發專案的景觀設計階段的設計管理。3.術語和定義 4.職責 4.1.研究發展部 4.1.1.負責景觀方案 實施方案及施工圖的供方考察和履約評價 4.1.2.負責編寫 設...

景觀設計報價合作流程

一 景觀工程設計費收費 園林景觀工程設計費一般按園林景觀設計面積收費,其中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大於30萬 按10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大於12萬 園林景觀按12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6 10萬 按13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小於6萬 按15元 收取 園林景觀設計面積小於3萬 按19元 收取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