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方案設計及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4:08 字數 3869 閱讀 4072

邯鄲職業技術學院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

《網路工程》課程設計

企業網路工程設計方案

院系: 電子資訊工程系

年級班級:

姓名學號:

為了適應業務的發展和國際化的需要,積極參與國家資訊化程序,提高管理水平,展現全新的形象,某廠準備建立乙個現代化的機構內部網,實現資訊的共享、協作和通訊,並和屬下個部門互連,並在此基礎上開發建設現代化的企業應用系統,實現智慧型、資訊化、快節奏、高效率的管理模式。

在本方案中,我們借鑑了大型高階網路系統整合的經驗,充分利用當今最成熟、最先進的網路技術,對該資訊網路系統的建設與實施提出方案。

為實現上述目標,可以把整個系統建設分成兩個部分,即:網路平台建設和inter***/intra***平台建設。

(1) 網路平台是建立在結構化佈線基礎上的最基本的平台。可靠的網路平台是inter***/intra***系統及應用系統正常執行的基礎。網路平台的設計應包括區域網的設計、廣域網的設計。

(2) inter***/intra***平台包括intra***、inter***和extra***。三者的關係如圖:

inter***/intra***系統具有客戶端單一介面、易於使用的特點。在中中國港灣建設總公司的平台建設中,extra***部分對應於與各合作夥伴資訊交流的相關部分。

網路系統主要是以光纖作為傳輸媒介、以ip 和 intra***技術為技術主體、以核心交換機為交換中心、下屬部門資訊網路系統為分節點的多層結構、提供與各種職能相關的、功能齊全、技術先進、資源統一的網上應用系統,進一步可擴充套件成為多功能網路平台。

總體目標是建立該企業的辦公業務資訊網路交換平台,整合下屬各部門資訊網路系統,功能齊全、技術先進、整合化的網路系統。

(一)設計網路需求如下:

(1) 資訊的共享;

(2) 公司管理;

(3) 辦公自動化;

(4) 高速inter*** 衝浪。

(二)企業辦公網主幹和資訊點需求及分布

擬建的企業網路主要涉及到四幢建築物:行政樓(含附近的門衛)、 生產車間(含附近的廠區辦)、運輸樓(含附近的工段辦)。這四幢建築物之間擬通過光纜連線。

網路中心和機房設在行政樓內。資訊點需求為:

行政樓: 801個(含門衛1個)

生產車間:364個(含廠區辦4個)

運輸樓: 20個(全為工段辦)

主幹網接入全球互聯資訊網外接(inter***),各子網再接入主幹通訊網。主幹網接入inter***的方式可是有線綜合寬頻網,速率可在100mbps左右。主幹為千兆光纖線路,其它線路為超五類雙絞線。

(三)投資預算

要求投資在20萬元以內,包括區域網設計(可利用原有寬頻裝置),交換機裝置,綜合佈線等。

《計算機資訊系統保密管理暫行規定》(國家保密局1988 年 2 月 26 日印發)

《計算機資訊國際聯網保密管理暫行規定》(國家保密局1999 年 12 月 29 日印發)

《中國公眾多**通訊網技術體制》

《中國公眾多**通訊網工程實施技術要求》

ieee 工業標準:802.1d,802.1p,802.1q,802.1x,802.3,802.3u,802.3z

支援路由協議:ip 的 rip v1/2,ospf,bgp-4;ipx 的 rip

多址廣播協議:igmp,dvmrp,pim-dm,pim-**

網路管理協議:snmp,rmon,rmon2

本系統設計主要進行節點網路拓撲、路由組織、ip 位址、網路安全設計、vlan 劃分和裝置的具體配置等設計,詳細描述所採用的裝置及效能引數、網路管理。

(1) 遵循《中國公眾多**通訊網技術體制》、《中國公眾多**通訊網工程實施技術要求》以及其它國家相關標準和技術體制。

(2) 採用層次化設計,網路結構的不同部分有不同的功能,使網路具有優良的結構。

(3) 優化網路和系統結構,並在各個層面考慮冗餘和備份,使系統具有較高的容錯能力和應變能力,以保證系統的可靠和有效運作。

(4) 選用的技術確保開放性、可移植性、相容性和可擴充套件性。

(5) 採用通用的國際標準和協議,不採用有礙網路互通的廠家特有效能。

(6) 提供有效的安全保密措施,確保整個網路的安全。重要網路裝置應有適當的冗餘備份。

(7) 盡量詳細準確,減低工程的複雜程度,使系統建設和改造的工作量減至最少,以保證工程的順利和有效完成。

(1)實用性:網路建設從應用實際需求出發,堅持為領導決策服務,為經營管理服務,為生產建設服務。另外,如果是對現有網路公升級改造,還應該充分考慮如何利用現有資源,盡量發揮裝置效益。

(2)適度先進性:規劃區域網,不但要滿足使用者當前的需要,還應該有一定技術前瞻性和使用者需求預見性,考慮到能夠滿足未來幾年內使用者對網路功能和頻寬的需要。採用成熟的先進技術,兼顧未來的發展趨勢,即量力而行,又適當超前,留有發展餘地。

(3)經濟性:要求**適中,裝置及耗材要求採用質量過硬,物美價廉,投資預算不超過20萬。

(4)安全可靠性:確保網路可靠執行,在網路的關鍵部分應具有容錯能力,提供公共網路連線、通訊鏈路、伺服器等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系統。

(5)開放性:採用國際標準通訊協議、標準作業系統、標準網管軟體、採用符合標準的裝置,保證整個系統具有開放特點,增強與異機種、異構網的互聯能力。

(6)可擴充套件性:系統便於擴充套件,保證前期的投資的有效性與後期投資的連續性

(7)安全保密性:為了保證網上資訊的安全和各種應用系統的安全,在規劃時就要為區域網考慮乙個周全的安全保密方案。

該企業網路系統應是乙個以寬頻ip網為目標,建立資料、語音、**三網合一的一體化內部辦公網路和外部寬頻。網路系統應實現虛擬區域網(vlan)的功能,以保證全網的良好效能及網路安全性。主幹網交換機應具有很高的包交換速度,整個網路應具有高速的三層交換功能。

主幹網路應該採用成熟的、可靠的千兆乙太網技術作為網路系統主幹。同時該網應選用先進的網管軟體,建立完善的網路管理體系;在裝置方面,應選擇有成功案例的網路廠商的裝置,同時為intra***、撥號使用者和移動使用者提供介面,網路還應具有良好的擴充套件性。

根據對網路需求的考察,根據合理性、實用性和節約費用等原則進行裝置選擇:

(1) 基於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區域性網間的互聯是最好的解決方案。網路協議方面,以網際協議(ip)作為校園網網路系統的公用網路協議實行標準化,使用ip作為標準傳輸協議,在以後對網路進行擴充以與其它的網路互連時,可以跨越多個平台自然而然地提供互操作能力和無縫連線功能。

(2) 在主幹網建設時,選擇3***和cisco系統產品,它能夠以極具競爭力的**提供所有技術,為我們提供乙個整合化、高效能、靈活、可伸縮、安全和高效能**比的解決方案的標準。

(3) 在區域性網建設方面,選擇使用cisco裝置和tp-link產品作為骨幹網基礎設施的基礎。 cisco裝置和tp-link方案提供了可伸縮的結構和高效能的裝置,能夠高速傳輸資料,同時通過它們secure技術保證了安全地接入inter***和一體化的網路解決方案。

(4) 計算機終端裝置的選型既考慮效能、**比、裝置的執行維護費用,也考慮裝置的可擴充性,確保系統主要裝置的投入在整個系統的生命週期內能得到充分利用並具有強健靈活的體系結構。同時,也考慮區域性子網對硬體和資訊流量的要求,必須能夠提供專用的高速頻寬,以處理日常資料資訊和峰值操作,並能夠支援各種新技術和新增使用者。

(5) 安全性是另乙個關鍵要求,要保證能夠安全地接入inter***。

在使用者的網路結構設計中,我們建議採用層次化的結構設計。

對於使用者即將建設的網路系統來說,想要建設成為乙個覆蓋範圍廣、網路效能優良、具有很強擴充套件能力和公升級能力的網路,在起初的設計中就必須採用層次化的網路設計原則。採用這樣的結構所建設的網路具有良好的擴充性、管理性,因為新的子網模組和新的網路技術能被更容易整合到整個系統中,而不破壞已存在的骨幹網。

大多數的網路都可以被層次性劃分為三個邏輯服務單元:核心骨幹網(backbone)、匯聚網(distribute)和接入網(local-access),模組化網路設計方法的目標在於把乙個大型的網路元素劃分成乙個個互連的網路層次。層次性結構如下圖所示。

校園網方案設計及實施方案

晉中職業技術學院 2013 2016學年第二學期 小型企業網的實施方案和設計方案 院系 計算機系統維護 年級班級 高計算機1302班 姓名學號 王宇波 139131304030224 為了適應業務的發展和國際化的需要,積極參與國家資訊化程序,提高管理水平,展現全新的形象,某廠準備建立乙個現代化的機構...

校園網組建方案設計

一校園網的概述 隨著計算機 通訊和多 技術的發展,使得網路上的應用更加豐富。同時在多 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對校園網路也提出進一步的要求。因此需要乙個高速的 具有先進性的 可擴充套件的校園計算機網路以適應當前網路技術發展的趨勢並滿足學校各方面應用的需要。資訊科技的普及教育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學...

校園網路方案設計

某大學組建校園網,實現網路通訊,需求如下 每個宿舍樓8個網路,七個學生網路,乙個老師網路 教學樓共8層,每層有4個網路。教學期間,學生宿舍不能上網,晚17 00以後學生可在宿舍區域上網 控制學生上網流量在5m以內 學生上網均使用自動獲得得到ip位址。拓撲結構s 1 基本配置 裝置的命名規則 裝置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