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典型材料

2022-03-09 01:46:18 字數 3616 閱讀 5288

魏書生老師說:做教師就要當班主任。做班主任工作可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可以拓寬教育視野,可以積累及育教學經驗,可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從事班主任工作十五年來,我一直在追求做班主任的最高境界,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任勞任怨,以陶行知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信條教育學生,管理班級。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跟草去」的奉獻精神要求自己,使自己做到最好。在教育教學中我感覺到育人比教書更重要。

班級管理其實就是育人,育人必須以人為本,要眼中有人。要從小事做起,從習慣養成做起。有了好習慣,失敗不容易;沒有好習慣,成功不容易。

人們常說: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個性;播種一種個性,收穫一種命運。面對現在的學生,必須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為突破口,開展教育教學活動,進行班級管理。

一、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班主任是班級的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靈魂地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學校裡,班主任是和學生接觸時間最長,開展的活動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

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身不正,焉能正人」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對事不對人地進行教育,教育他們熱愛勞動,熱愛班集體,愛護公物,尊敬師長,孝敬父母。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任課教師搞好團結,和學生交知心朋友。在學習上要求學生書寫認真工整,我在板書時首先做到規範認真。

這樣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同時也贏得了學生的愛戴。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作為教師更應該提高自身素質,樹立職業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當好學的健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二、搞改革班級管理實驗

在班級管理中,不斷地改革,搞魏書生教育思想班級管理實驗。把民主與科學的管理方法運用到自己的班級管理中去。魏書生老師班級管理的核心是民主與科學,方法是「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時時有事幹,事事有事幹」。

我借鑑魏老師的經驗運用到班級管理當中搞實驗。在日常管理中,讓班級的學生人人有事幹,班級的事事事有人幹。

1、民主產生班幹部。先有學生選舉產生候選人,候選人的產生使你覺得誰適合就選誰,候選人產生後,再發表演說,言說的內容是如何當好班幹部,如何管理班級,根據演說的好壞再選出真正的班幹部。使用乙個月如果不稱職可以隨時調整,每乙個學期輪換一次,讓學生都有鍛鍊的機會,都有為班級服務的機會,都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

2、落實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事事有時幹,時時有事幹。為了讓學生都有事做。設立了小組長,課代表、值日班長、爐長、管理寢室的、管理洗臉的等。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都為班級服務。

3、設立「常規制」。我們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設立了常規制。有每日常規、一周常規,學期常規、學年常規。

每日常規是每天一篇日記,連一張書法,記一條名言。每週常規是每週一次衛生大檢查,一次作業檢查,每月一次班級總結,每月起評出各個方面優秀的學生,每學年一次家長會。經過試驗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學生文明了,習慣好了,學習成績大幅度提高。

三、創設班級文化。現在談的比較多的是學校文化,校園文化,其實班級文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在班上張貼名言警句外,還有班級宣言,每個學生的座右銘,最喜歡的名人,為使學生團結奮進,和諧相處,相互幫助,還搞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在活動中形成集體主義觀,形成積極向上的班集體,形成團結和諧的班級。

為是學生形成良好的讀書風氣,開展了讀書報告會,摘抄名言妙語展示評比,讀後感展讀等,每週一晚上讀書活動,除讀名著外還閱讀優美散文,名人傳記,報刊雜誌,讓學生吸收營養,及時了解最新動態。讓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成為有思想,有主見的人。

班主任典型事蹟材料

李萍,女,2023年12月16日出生,畢業於瀋陽大學師範學院,2023年8月走上工作崗位,任教於冷子堡中學,從教11年中,一直工作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線,擔任班主任工作8年。

一、思想政治方面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有強烈的敬業和奉獻精神,有強烈的進取意識。積極參加政治學習,師德上嚴格要求自己,要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爭取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

二、教學教研方面

(一)教學工作

教學工作中,虛心向老教師學習,注重學習方法的引導和教學理論的研究。在工作上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馬虎,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批好每乙份作業,教育好每乙個學生,努力去做乙個深受學生尊重和信賴的老師。目前,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已經全面推開,在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的基礎上,結合自己所教的學科,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

在數學課上,把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相結合,為學生創設乙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注重學生的**發現,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合作交流,提高學習能力。能夠領會新課改的理念,把數學知識作為培養能力的素材,在學生中開展**式學習,使學生的知識**不只是老師,更多的是來自對書本的理解和與同伴的交流,促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學習。在教學中對教材有深刻的分析理解、對教材熟悉、運用起來得心應手,能根據教材的特點、學生的實際、結合教育教學動態,科學的傳授知識,培養能力、重點突出、分析難點,語言準確、生動、流暢、通俗易懂、動作規範、大方準確。

在教法上吸收各種精華,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啟發引導,講練看結合。使用現代化手段,用遠端教育裝置進行教學,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教學質量。

多年擔任初中數學教學,重視教學成績的基礎上注意學習方法的引導,並注意針對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在工作中認真分析不同學生的特點,針對不同的班級採用不同的方法授課。在教學中注重和學生的情感交流,把學生的發展作為工作的重點,尊重學生,愛護學生,把學習變成快樂的情感體驗。

(二)教研工作

教師的從教之日,正是重新學習之時。新時代要求教師具備的不只是操作技巧,還要有直面新情況、分析新問題、解決新矛盾的本領。在學校領導的指引下,積極投身於學校教科研。

鑽研新課程標準,嘗試新的教學方法,轉換教學思路,把數學知識做為培養和發展學生能力的素材,重視學習方法的引導。

目前,以遠端教育為代表的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人們的生存方式和學習方式。資訊社會的高度發展要求教育必須改革以滿足培養面向資訊化社會創新人才的要求,因此,教師再也不能滿足於用粉筆來教學了,而要把計算機和網路當作新的教學工具,進一步把我們的課堂進行延伸。

三、德育工作方面

「愛」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作為一名教師,更要有慈母般的心,做乙個富有愛心的教師,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把學生當作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愛學生,要以尊重和依賴為前提,要做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

做為一名教師,尤其是班主任教師要有勤勤懇懇的創新意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經常從小處著手,從學生關心的事尋求最佳教育時機,給學生春風沐浴般的教育。其次,能夠和家長也積極共同**教育孩子的方法,使家長的教育更具理性。

能做好班主任的工作,並協助其他班主任從學生實際出發,對不同型別不同個性的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熱愛學生,講究工作方法,工作有計畫、有重點、有總結。重視班幹部的作用,能針對不同時期學生思想的變化採取相應對策。

重視不同層次學生的思想轉化工作。經常與學校、級長、科任老師、家長溝通,使對學生的教育趨於同步。充分發揮學生的自治能力。

多管齊下,分層推進,在轉化後進生的工作中付出了艱苦努力。同他們促膝談心,解決他們生活上、思想上各種實際困難,體現出教師同學生同甘共苦,肝膽相照。使他們跟上全班的進步步伐。

班主任工作典型材料

從此,我發現他不論在學習上和紀律方面都有了明顯的進步,雖然偶爾還會不斷的違反一些紀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不懈的努力,我的教育會成功的。親其師,信其道。孔子留下的千年古訓我想我們每位老師都想做到。如果一味發脾氣指責學生的錯誤,收到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經過實踐我摸索出一種行之有效的招數,叫做 退三進一 ...

聯鄉班主任經驗交流典型材料

還學生以公平 經校 鄉 聯鄉三輪班主任經驗交流,他鄉二中班主任張勇的 還學生以公平 的交流材料,脫穎而出,頗受與會代表的認可。聯鄉一致認為其方法有推廣價值,特向縣教育局鄭重推薦。張勇老師現任教於蔣村鄉第二中學,教書十三年,已有十年班主任工作經歷。他本人善於鑽研班主任業務,有許多成功的經驗。這次交流中...

安全工作典型材料

生命不保,何談教育 學校公共安全以實現學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長為基本目標,是實現國家 科學發展 和構建 和諧社會 的需要,是全社會 以人為本 的根本體現,也是社會文明與進步的重要標誌。因此,學校對學生生命安全的保障關係到社會穩定 家庭幸福和國家未來。重視和加強學校公共安全工作,無論從政治 經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