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典型材料

2021-03-04 01:27:14 字數 3371 閱讀 9243

生命不保,何談教育

學校公共安全以實現學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長為基本目標,是實現國家「科學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是全社會「以人為本」的根本體現,也是社會文明與進步的重要標誌。因此,學校對學生生命安全的保障關係到社會穩定、家庭幸福和國家未來。重視和加強學校公共安全工作,無論從政治、經濟、文化的角度,還是針對國家、社會和家庭,都是事關重大的問題。

據聯合國專家統計分析,每年全球死於意外事故約 200萬人,其中青少年兒童接近 100萬人;我國每年死於意外事故的少年兒童( 18歲前)約 8萬人,是職業意外死亡率的 4-5倍,我國每年死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少年兒童高達數千人。面對每一次殘酷的事故,面對每乙個鮮活的生命在瞬間逝去,我們每乙個管理者和教師應該承擔起應有的責任,發揮積極的作用。楊津莊中心小學位於津圍公路東側,屬交通事故高發地段,在學校附近每年都會發生10餘起重大交通事故,但在這些事故當中的遇難者沒有一例是楊津莊小學的學生。

除此之外,近5年來,學校內未發生一起重大安全責任事故。這與我們平時的嚴格管理是分不開的。

「安全重於泰山」,我們始終堅持把建設平安校園工作擺到學校重要工作日程,加強領導,提高思想認識,制定多種安全措施,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做到事事有專人負責,人人有具體工作,真正做到了五到位,即:「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工作任務到位,管理目標到位,」認真抓好「建立平安校園」活動,切實加大校園及周邊治安整治力度,認真做好治安防範及各項安全工作,確保校園穩定與安定。安全工作的到位,保證了教師安心教書,學生安心學習,家長安心工作,保證了良好的教育教學生活秩序,從而也成為學校教育教學成績穩步提高的充分保證。

一、學校安全,教師是關鍵

學校的安全工作是全方位的,僅憑校長一人之力是萬萬不能的,因此,培訓一批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才能使是學校安全得以保證。首先,督促教師牢固樹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每學年開學初,我們都要召開專門的安全工作會議,把強化學校公共安全責任擺到最重要的位置。第二,每週一次的教師政治學習,都要學習安全方面的知識,以做到「警鐘長鳴」。

第三,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使幹部、教師明確自己的責任,以便更好的開展各項活動。第四,嚴格要求教師深入了解學生的家庭和身體狀況,發現特異體質的學生要建立檔案。如今,我校所有教師的安全意識已經顯著增強,比如,每天早晨和下午上學時間,若發現學生遲到超過十分鐘,班主任會立即與家長取得聯絡,問明情況,確保學生上學安全;每天中午和晚上放學時,班主任都要帶領學生到學校門口,需要過公路的,由老師送過公路,確保學生放學安全。

此外,教師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也很強,例如:一天早晨,乙個叫劉金旺的同學突然暈倒,頭部和鼻孔出血,當時嚇壞了所有到校的同學,老師們知道後,馬上找來了衛生院的值班醫生和家長,並找來計程車(打120沒有車),把受傷學生護送到醫院,因為這件事處理的相當及時、得當,事後家長幾次到學校對學校領導和老師表示感謝。

二、 學校安全,學生是中心

學校的安全,最主要的是學生的安全,而學生的安全意識一般都比較淡薄,學生中的安全隱患隨時存在,只有提高每乙個學生自我安全防範意識,才能把安全事故降到最低限度。加強安全教育,是搞好安全工作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為此,學校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安全教育。

1、做好全校性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個學期的開學典禮、每週的國旗下講話等都把安全工作作為重要內容,並結合整體工作定期召開安全工作專題會議,舉辦安全**展。同時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的作用,大力普及法律知識,加強安全教育工作。

學校先後學習了《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公民道德實施綱要》、《消防法》等法律法規,普及法律知識,使廣大教職工、家長、學生知法學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並用法律規範自己的言行。法制宣傳教育成為學校作好安全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證。學校還充分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櫥窗等宣傳工具,通過班會、國旗下講話、班隊活動等多種渠道廣泛宣傳各種安全知識。

學校德育組不定期的開展安全知識講座或安全知識競賽,做到了安全問題逢會必講。

2、把課堂作為安全教育主陣地,每班黑板報有一塊安全教育宣傳欄。課堂教學中,每個教師不僅時刻注意安全隱患,而且都把宣傳安全知識寓於教學之中,使學生牢牢繃緊「安全第一」這根弦。同時,學校專門設立了「平安校園」建立和交通安全專欄,從而保證了「平安校園」的建立和交通安全宣傳不打折扣。

三、學校安全,家庭是紐帶

學生的很多時間是在家中度過的,家庭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為了使學校、家庭對學生的安全教育「無縫對接」,學校成立家長學校,每學期都要召開全校性的家長會議,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援。學校還經常向學生家長發放安全教育宣傳材料,向家長宣傳家校配合的重要意義,主動向家長介紹學生在校表現情況,了解學生校外表現,積極探索家校配合的最佳途徑,追求良好的教育效果。

雙方共同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遇到個別不理解學校工作的家長,我們本著乙個「誠」字,耐心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有一次,學校剛剛要求13周歲以下的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學,乙個三年級學生的家長就氣勢洶洶的來到學校,進學校就大聲叫囂:

「我們孩子不用你們管,出事不找學校,必須騎車上學。」 旁邊的一名老師剛說了一句:「這是法律規定。

」這位家長就嚷道:「我不管什麼法不法,不用你們管。」見到這種情況,我們連忙把他請進辦公室,當我們把水端到他手上的時候,他的態度也緩和了,說出了心中的苦惱,原來他家離學校較遠,自己和妻子又早已離異,自己要出去打工,孩子的爺爺、奶奶身體不好,無法接送孩子上下學,因此想讓孩子自己騎車上學。

其實象他家這種無人接送孩子的情況在我校還有很多,但是為了孩子的安全,我們建議幾個孩子結伴上下學。在我們苦口婆心的耐心勸說下,這個家長終於想通了,表示一定支援學校工作,並對當天的表現表示了歉意。在做好家長思想工作的同時,我們還特別注重學校和家庭的聯絡,每到調整作息時間和學校放假時,我們都要印發《致家長的一封信》及時通知家長,提醒家長協助學校管好自己的孩子。

四、學校安全,環境設施不可丟

安全設施是保障安全的有力保證,為了杜絕學校安全事故的發生,我們本著「捨得花錢,捨得割肉」的原則,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首先,我們認真排查了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投入一定的財力,配備安全設施,制定安全措施,加強安全防範。教學樓的樓梯都安裝了堅固的防護欄;窗戶安裝了鐵柵欄;有貴重物品的教室、辦公室都安裝了紅外線接收報警器或防盜門窗,並定時進行查驗。在教學樓和校門口等人員出入擁擠的地方,都張貼了安全提示標語或安全警示牌,並安排有校領導及專職人員值班。

其次,對那些過去花大價錢購置、現在沒有使用價值且存在安全隱患的裝置果斷的進行拆除。3年來,我們拆除了破損的籃球架、沒有使用價值的聯合器,以及存在危險的廁所頂棚等。

以上做法只是我校安全工作中的幾個側面,建立安全文明校園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工程,有賴於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援、幫助,有待於學校內部不斷改革創新,拓寬工作思路,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抓好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探索教育方法、逐步建立適合校情的長效機制,以逐步鞏固和提高建立成果。繼續落實安全責任制和增強師生安全防範意識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平安校園」建立活動的深入開展,努力構建和諧校園。真正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縣級生命不保,何談教育

——在教育局安全工作現場會上的發言

姓名:李建波

單位:楊津莊鎮楊津莊中心小學

黨員典型材料

扎根戈壁創新業 敦煌市正泰光伏發電 黨員楊洋典型材料 我愛家鄉的山,我愛家鄉的水 每當聽到 敦煌美 這首歌曲,身為敦煌人都有一股為家鄉做貢獻的熱情湧上心頭。楊洋,乙個土生土長的敦煌青年,他正是懷著這樣乙份赤子之心,不怕苦,不怕累,投身於家鄉的光電事業,成為敦煌新能源產業發展征途上一顆耀眼的創業明星。...

糾風典型材料

2010年貝林中心學校後勤服務 社會化典型材料 學校後勤工作是學校整體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當家理財 創造教學與生活環境,為教育 教育學工作提供保障的重要作用,尤其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了搞好我校的後勤服務工作,總務一班人就必須樹立一切為教育教學為中心的觀念,即全心全意...

節能典型材料

精細管理節能降耗 運輸分公司客車隊 2008年10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運輸分公司客車隊有通勤客車42臺,50條通勤線路全年行駛總里程260餘萬公里。在油料 不斷攀公升的不利形勢下,我們運輸分公司客車隊以 管理基礎年 活動為契機,在油料管理上通過深挖細找,不斷確立節能挖潛新目標 通過精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