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練習法的基本要求

2022-03-07 06:57:34 字數 1149 閱讀 2970

練習法是小學生在語文教師的指導下運用所學過的知識反覆地完成一定的動作或活動的方式,以形成相應的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一種學習方法,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小學語文練習法分為不同類別,如按培養小學生不同方面的能力可把它劃分為口頭訓練、書面練習、實際操作練習等,按小學掌握技能、技巧的程序可把它劃分為重複性練習、創造性練習等。練習可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有助於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下面就小學語文練習法的基本要求作簡單分析。

一、要精選練習的材料

練習的內容材料直接影響著練習的效果,因此要根據練習的目的以及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練習內容,以增強練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二、練習的方法要正確

練習得法,效果事半功倍,不得法則事倍功半,因此要按照科學合理的步驟去進行練習,如先複習後練習,對需練習的材料和技能可根據實際採用全部練習或分段練習,要結合教師的講解和示範,根據教師講解和示範的要領開展練習,先力求準確,然後再考慮熟練程度,要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小學語文的技能技巧關係著以後進一步學習的能力的形成與培養,因此在這一階段的練習中,要確保每一種技能技巧的形成都必須準確規範,堅固紮實,所以在每一步驟的練習上,在數量、質量、難度上都有必須是一步乙個腳印,來不得半點虛偽和誇張,由簡到繁、由易到難、由低到高層層紮實,逐步提高,從而為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牢固的基礎。

三、練習的形式要多樣化

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除了要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以外,練習形式的多樣化,也是調動學生積極性的另一途徑。《心理學》告訴我們,小學生的興趣是多種多樣的。根據他們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他們對同一方式的感知,是很容易產生疲勞感與厭倦感的。

這就要求我們在練習形式的設計上,格外注意。事實證明,不同形式的練習,可以造成不同的課堂氣氛。課堂練習形式的多樣化能引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積極活躍的狀態中,培養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

練習形式可以是筆頭練習、動口練習、動手練習、社會實踐練習等。而練習組織的方式應根據不同的練習內容和練習物件的年齡特徵來決定。如果整節課都進行單一的計算練習,學生會覺得比較枯燥,提不起興趣。

組織小組競賽,可以讓他們的思維處於緊張的競賽狀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通過這樣的練習既能提高練習的速度和準確性,又能促進組與組之間的競爭意識。同時,在練習的次數上,在練習的初始階段,次數可多些,時間不宜過長,隨著相應技能技巧的逐步形成,次數可少些,時間也可適當延長。

小學教學基本要求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教學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核心任務是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為他們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而教學方式最突出的改革亮點,是由教師居高臨下的傳授轉變為師生之間民主平等的對話 至於教學內容則醒目地增加了引導積累 組織綜合性學習等要求。為了提高語文教學的效率,我們根據區教研室 小學語文學科教學...

朗誦的基本要求

朗誦,是把文字作品轉化為有聲語言的創作活動,也就是朗誦者在理解作品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語音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說明道理,再現作者思想感情的再創造過程.在 普通話水平測試 中,朗誦是對應試者普通話運用能力的一種綜合檢測形式.日常朗誦活動中,決定朗誦者朗誦水平高低,朗誦效果優劣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就普通話...

朗讀的基本要求

朗讀,是把文字作品轉化為有聲語言的創作活動,也就是朗讀者在理解作品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語音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說明道理,再現作者思想感情的再創造過程。在 普通話水平測試 中,朗讀是對應試者普通話運用能力的一種綜合檢測形式。日常朗讀活動中,決定朗讀者朗讀水平高低 朗讀效果優劣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就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