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經驗

2022-03-02 20:26:14 字數 2673 閱讀 3401

強化管理學用並舉

全力推進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規範化建設

中共亮甲山鄉黨委

亮甲山鄉黨委下轄9個村黨支部,農民黨員516名,遠端教育站9個,實現了站點建設全覆蓋。農村黨員幹部遠端教育活動以來,鄉黨委始終堅持「讓幹部經常受教育,使農民長期得實惠」的宗旨,不斷推進農村遠端教育規範化建設。

一、創新思維,精心謀劃,大力拓展遠端教育工作思路

鄉黨委緊緊圍繞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年要求,精心謀劃遠端教育規範化建設:以「學出效果,用出效益」為目標,以暢通「富民工程」通道、搭建解決「三農」問題平台為核心,突出「學」、「用」、「管」環節,始終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學用」原則,不斷強化管理,堅持學用並舉,力求成果轉化,積極構建遠端教育主題責任格局,全力推進遠端教育規範化建設。

二、貼緊實際,活化形式,不斷創新遠端教育學用途徑

鄉黨委在遠端教育「學用」活動中,注重把握「學用」的關鍵和重點,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推進「學用」活動。

一是實行分類學習日制度。主要是根據黨員幹部和農民群眾的年齡、文化層次、從業特點和不同需求,有針對性地確定學習內容,並根據學習內容編定每月固定集中學習日,有效地實現不同需求人群的規律性學習。

二是整體把握學習內容的針對性。鄉黨委結合農村的實際需求,把遠端教育學習重點確定為黨性教育、政策法規、勞務經濟、農村實用技術和新農村建設「五大塊」;並針對不同人群的特點提出「以適定學,按需定學」原則,適合什麼就培訓什麼,需要什麼就學習什麼。

三是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遠教學習。在學習的時間安排上靈活把握,充分利用農閒時間、雨雪天和晚上時間組織學習。在學習的方式上,採取自主學習「找資源」、集中討論「談體會」、結合技術「多應用」、互幫互學「促提高」等形式,開展個性化和開放式學習。

四是積極創造遠教「學用」的實踐條件和渠道。我們通過「12316」建立「遠端網教育」向「網際網路教育」延伸平台,請專家解決「三農」問題;通過創業示範基地建立遠端教學向產業實踐延伸陣地。同時,充分發揮遠教科技人才和產業能人示範作用,積極推行「遠教十協會」、「遠教十產業大戶」模式,實現技術推廣、集約運作、產業公升級,增強遠端教育的實踐效果。

三、規範管理,注重建設,努力構建遠端教育長效機制

為使黨員幹部遠端教育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軌道,鄉黨委從建設隊伍、完善制度、發揮功能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強遠教機制建設。

一是強化領導機制建設。鄉黨委建立主體責任體系,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分別為鄉遠端教育工作直接責任人和具體責任人,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分別為村級終端站點建設和管理第一責任人和具體責任人,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一級抓一級,齊抓共管的領導格局。

二是建設過硬的遠教管理隊伍。黨委明確組織委員、廣播站長具體抓村級遠教站點業務管理。確定村支部副書記和一名政治素質好、網路應用能力強、工作認真負責的村幹部為村級站點管理員、操作員,專職負責網路節目接收、**、裝置管護等工作。

建立遠教收看社聯絡人制度,具體負責組織、召集黨員群眾參加遠教學習日活動,宣傳動員黨員群眾廣泛參與到遠端教育活動中來,提高遠教活動的參與率,增強黨員群眾接受教育的自覺性。

三是健全完善遠教工作執行機制。先後制定了《遠端教育基礎設施和裝置管理制度》、《站點管理工作職責》、《遠端教育課程**制度》等九項制度,各項制度彙編成揭示板掛在活動室醒目的位置。統一規範了「三薄兩冊」,即**收看記錄薄、學用實踐記錄薄、參學人員花名冊、專家解讀公告冊。

出台了《遠端教育規範化建設意見》、《星級示範站點建立方案》,有效地推進了遠端教育工作的健康發展。

四是建立站點遠教學用考評機制。堅持月點評、季通報、年考評制度,對站點組織參學情況、學習日重點授課內容、學用實踐效能情況,以及站點管理員、操作員、聯絡員履職等情況每月進行領導點評,季度予以通報;同時,結合通報情況,以及年度考核,將站點遠教工作劃分評定為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檔次。年度考評結果將運用到村遠教責任人和工作人員「獎勵報酬」兌現當中,使考評結果直接與幹部的獎勵工資、評先選優掛鉤,激勵和調動站點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積極性。

四、建立陣地,引領發展,著力提公升遠端教育學用效能

在遠端教育工作中,鄉黨委以建立主體陣地為依託,切實發揮遠端教育功效。

一是建黨性修養陣地,充分發揮遠教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黨員幹部受教育為出發點,通過遠教創先爭優、三項工程、先鋒事蹟等平台,組織黨員幹部、黨的積極分子和發展物件集中學習培訓。目前,全鄉組織學習培訓95場次,500多學時,黨員幹部參與率達96%,年輕農民、產業經營者及協會成員參學率達73%,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得到明顯提公升,先鋒模範作用突顯。

致富村的一名老黨員不無感慨的說:沈浩的事蹟太感人了,我一連看了三遍。

二是建創業帶富陣地,引領農民增收致富。村級遠教站點以創業帶富工程為基點,結合本地產業結構和農民致富科技實際需要,依託遠教農村科技、「12316」等平台和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產業大戶,開展種植、養殖技術、勞務技能等培訓,教育農民提高農業生產科技含量,引領農民調整產業結構,拓展致富門路。同時,村班子通過遠教學習,積極尋找富村產業,促進農民生活寬裕。

目前,已有450多名黨員群眾掌握了1—2門農村實用技術,150多名黨員群眾走上致富道路。7個村已建立自己的主導產業,產業人群達3500多人,年戶增收達1.2萬元,農民真正得到了實惠。

三是建文化強村陣地,弘揚先進文化。充分利用遠端教育陣地,培育富民文化,開通富村裕民通道,打造強村文化品牌,「致富(村)物流」、「楊房(村)牧業」、「焦嶺(村)玉公尺」品牌已成為強村建設主導。同時,利用遠端教育傳播健康向上的先進文化,寓教於樂,豐富農村群眾的文化生活,引領農民打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環境和習俗,大力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全鄉建文化大院2個,文化書屋9個,文化廣場3處,組建秧歌隊5支。目前,鄉風文明已成主流,村容整潔已有效改觀。

遠端教育使用經驗材料

xx小學 xx小學共有教學班16個,學生662人 寄宿生238人 教職工46人。學校始建於2005年,占地面積7150 m2,建築面積3450 m2。有手工製作教室 圖書閱覽室和實驗室各乙個,多 教室三個。2009年起實施校舍安全工程,共投資200多萬元對校舍進行加固維修和新改擴建。其中2009年投...

遠端教育6 遠什麼是遠端教育

綜上所述,數位化什麼是遠端教育包括 1 利用數位化遠什麼是遠端教育 環境和資源創設情境 包括自然 社會 文化 各種問題情境以及虛擬 實驗環境 培養學生觀察 思維能力 2 利用數位化遠什麼是遠端教育 環境和資源,借助其內容豐富 多 呈現 具有聯想結構的特點,培 養學生自主發現 探索遠什麼是遠端教育 能...

遠端教育措施

東買裡鄉莫因古則小學遠端教育資源 應用整改措施 在中學三月三十一對我校的遠端教育工作檢查以後,根據楊東老師提出的意見及建議,特別是教育局下發全縣遠端教育通報後,又重新進行了認真的學習和分析,對本校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制定出了較符合本校實際的整改措施。現將修改後的問題反思和整改措施報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