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心得

2022-02-06 06:57:31 字數 2110 閱讀 5209

心得在中心校的組織下,我們收看了中西部農村中小學教師國家級遠端教育培訓的內容。伴著響亮的ip資源的序曲,**著一位位專家、名師的**講座,我們度過了頗有意義的六天培訓時間。此次培訓與以往不同,****講座時與專家「面對面」的直觀感受,專家理論聯絡實際的詳盡講解,典型案例的剖析,都深深地吸引著我,既從理論方面提高了認識,又從具體的教學錄影例項中學到了一些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

學習內容方面,是那麼的貼近我們的教學實際,而且蘊含極新的課改理念,使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真可謂受益匪淺:

通過培訓,我對如何通過課堂教學體現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指導的課改新思想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在小學數學的講座中,讓我更深層次地認識了數學中的「數」,對自然數、分數、小數都有了更明確的認識,更好地了解了整數的分級、分數的基本性質、小數與分數的關係等等。在演算法多樣化方面給了我一些啟發,引起了我對數的運算教學的思考。

而對於口算訓練也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加強100以內的口算訓練,保證速度與正確率,但是大數目的計算題目一定要排除。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的教學一定要淡化形式,注重實質。

這次培訓明確了解決問題與應用題的異同:解決問題與解應用題的提法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現在的解決問題更貼近生活,取之於生活的多方面場景,能啟用學生的生活經驗,在多元化的情景中拓展自己的思維。其次,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了數學教學的一些基本規律和方法,如演算法的多樣化等;同時明確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注重創設有價值的問題情境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你的引導下有興趣的去學習針對每人不同的、有價值的數學知識。

用激勵手段,讓學生學會自主、合作、**學習。通過**平均數的教學案例,讓我的數學思維得到了一次難忘的洗禮,本來我在教學這部分內容時,自己只能解讀到它與平均分是分不開的,而從來不曾想過平均數是乙個「虛擬的數」,他重在讓學生感受到統計的重要性和工具性,而不僅僅在於去求平均數的過程,這更讓我反思到教師的專業化→數學的本質化→學生正確的體驗化→師生共同成長氛圍。再次,學習使我深刻地體會到分數概念形成的背景,解惑了長久以來對分數性質的**不明的問題,弄懂了分數的基本性質的本質就是分數對等的性質。

其次,這次培訓中所重點落實的「實踐與綜合運用」的教學案例為我們每位教師進行數學課中的實踐與綜合運用的課堂教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教學經驗和教學策略與方法。專家對當前實踐與綜合運用課程的課堂教學現狀進行了分析,認為實踐與綜合運用的課程有必要去上,而且一定要上好,而目前這類課程的課堂教學存在普遍的問題,師生互動單一,合作學習的質量不高,更有甚者的是把實踐與綜合運用課上成了看圖說話課。通過學習我知道了這部分內容的教學要注意到的幾個方面:

一是挖掘現實教材,關注生活數學;二是運用**性素材,合理解決問題;三是捕獲調查性素材,實現育人目標;四是提煉綜合性素材,促進學生應用能力。

通過幾天來的學習,我對遠端教育的意義及必要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讓我們都能感受到這是現代多**資訊科技教育對傳統教育的挑戰,當然我們也有許多理性的思考,我們知道,作為參加遠端教育培訓的學員,我們任重而道遠,我們將利用學到的知識技能,把遠端教育確實運用到教學實際中去,不能讓裝置閒置不用。我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遠端教育裝置,把資訊科技帶入課堂,並不斷努力培養自己的操作使用能力。在今後的工作中還要不斷學習、培訓,提高自己資訊科技知識,更好的為激發廣大學生的學習熱情而努力。

通過這次培訓,受益非淺,使我真正體會到講課是一種藝術。總感到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要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不過我有信心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學習,盡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教師,為我們國家的教育事業的發展壯大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總之,經過培訓使我更清晰地認識到:在教育改革中,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與全體教師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的新路,切實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學,適應現代教學改革需要,切實發揮新課標在新時期教學改革中的科學性、引領性,使學生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另外,作為一線的農村老師,我們有自己的獨特個性,每個人又身在不同的學校,面對不同的學生,因而專家們的新潮觀念、精妙方法等不一定適合我們每個人,這就要求我們用心研究分析,對照自己的實際,為我所用,淘我們需要的寶。

切不可機械搬用、模仿,那定會無所適從甚至適得其反的。

為期六天的培訓結束了,但我知道我們的新教學**之旅才剛剛開始,而且我也知道它可能不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路,可能會有許多困難在等著我們。但是,我會無怨無悔地一路走下去,因為有乙個理想正在我的心中慢慢地公升騰!

遠端教育心得

收看遠端教育紀念建黨90周年專題節目的心得 為紀念建黨90周年,市遠端辦在 遠端教育平台分別開設了 紀念建黨90周年 黨的建設 和 慶祝建黨90周年 專欄,集中播出 黨史知識 先進典型 紅色經典 南粵黨建 黨史故事 偉大歷程 歷史豐碑 紅歌傳唱 等專題節目,我社群支部組織了社群黨員收看,黨員同志們認...

遠端教育心得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教育的資訊化程序也日益加速,課堂已不侷限於普通的講堂,而被現代化遠端教育手段下的多 課堂取而代之。利用遠端教育,好處舉不勝舉,我在此略談幾點 一 提高學生興趣,課堂氣氛活躍。初中生活波好動,對新生事物興趣極高,課堂上熱情高漲,積極主動,氣氛特別好,有利於教師開展各種教學活動。二 ...

遠端教育心得

作為一名初中美術教師,將如何面對新的教育形勢,順應現代教育的要求,適應社會的發展要求呢?我覺得要先改變自己的教學觀念,改革自身的教學風格,也就是要改變美術教師的角色定位。我們的角色如何改 變成什麼樣呢?經過這次 教師遠端教育 學習後,我受益匪淺,教授用身教言傳的生動講座,我總結了幾點不成熟的心得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