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基層圖書館的繼續教育工作

2022-03-02 07:01:55 字數 916 閱讀 3053

摘要:本文主要論述了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基層圖書館開展繼續教育的必要性及緊迫性。

關鍵詞:基層圖書館繼續教育圖書館員

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知識更新速度在不斷加快,基層圖書館由於受經濟因素制約,基礎條件差,網路資訊不發達。在現有的條件下,作為基層圖書館工作人員還要進行繼續教育嗎?回答是肯定的,當然更應加強繼續教育。

隨著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經濟水平的提高,為了營造全民讀書氛圍,國家毅然提出了圖書館免費開放,作為工作在基層的圖書館的館員應如何更好的服務,如何進行思想觀念的轉變。服務水平、知識和技能需不斷更新,更應該提倡「繼續教育」、「終身教育」。更何況圖書館服務質量的改進以館員素質的提高為前提和基礎,館員整體素質的提高,更有賴於加強對館員的繼續教育。

然而,實施繼續教育是提高圖書館工作人員素質的乙個重要手段,所以,在國家免費開放的條件下,加強對館員的繼續教育已迫在眉睫。

1 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必要性

基層圖書館館員的繼續教育是面向學校教育之後的教育,也是國家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圖書館是人們終身學習的場所,繼續教育具有型別多樣、形式靈活等優勢。例如,學歷補償教育、崗位技能培訓、休閒文化教育等多層次多型別的繼續教育為基層圖書館培養了大批專業技術人才,對提高基層圖書館形象及綜合素質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滿足了館員終身學習的需求,成為圖書系統終身教育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而使圖書館員在21世紀經濟高速發達的條件下,對以前所獲得知識、技能和觀念得以不斷更新和補充。

1.1 21世紀社會發展的需要

《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將指引和推動我國繼續教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繼續教育在社會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成為整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要內容之一。規劃明確提出要把發展繼續教育作為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戰略舉措,在全社會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在終身學習框架內推動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發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機構,滿足不同社會成員多樣化的繼續教育需求。

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重要途徑

作者 陸衛琴 科學大眾 教師版 2010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針對目前圖書館員的綜合文化 知識素質與現代化圖書館事業客觀要求不相適應這一實際狀況,分析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闡明了個人數字圖書館在網路化學習中的基本要求,描述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方法 步驟,並對個人數字圖書館中數位化資...

基於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思考

作者 楊鵬星 學理論 下 2011年第01期 摘要 現代社會是人才競爭的社會,誰擁有高素質人才,誰就會立於不敗之地。以陝西省委圖書館員的繼續教育為例,對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現狀 遵循原則和具體實施要領做了簡要闡述。關鍵詞 黨校圖書館 圖書館員 繼續教育 思考 中圖分類號 g250文獻標誌碼 a 文...

論高校圖書館培訓工作

科技情報開發與經濟 文章編號 年第 卷第 期 收稿日期 論高校圖書館培訓工作 劉築雲 貴州大學科技學院圖書館,貴州貴陽,摘要 論述了高校圖書館在新形勢下的圖書館員培訓 新生入館培訓及使用者資訊素 質教育的內容和方法。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圖書館員培訓 新生入館培訓 使用者資訊素質教育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