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繼續教育的重要途徑

2023-02-14 08:42:04 字數 970 閱讀 1049

作者:陸衛琴

**:《科學大眾·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針對目前圖書館員的綜合文化、知識素質與現代化圖書館事業客觀要求不相適應這一實際狀況,分析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闡明了個人數字圖書館在網路化學習中的基本要求,描述了構建個人數字圖書館的方法、步驟,並對個人數字圖書館中數位化資訊資源的採集、組織、管理、維護與利用進行了**。

關鍵詞:圖書館員; 繼續教育; 途徑; 數字圖書館

中圖分類號:g25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3315(2010)12-151-003

隨著計算機、網路、高密度儲存、多**和現代通訊等高新技術的飛速發展,各類計算機網路與日俱增,並不斷應用到圖書館工作中來,資訊服務在圖書館工作中的地位日漸突出。資訊時代的到來將導致傳統的圖書館事業發生革命性的轉換。網路資訊不受時空的限制,迅速便捷,可供無限次、多使用者使用,不占用空間等優越性十分明顯。

但是,與機遇同在的是嚴峻的挑戰,就必須要求圖書館員與時俱進,不斷汲取新的文化知識。而網路化學習為圖書館員的再教育提供了簡便、輕鬆、高效的學習途徑,利用學習者所擁有的數位化學習資源,建立全新的學習境界。

一、現代圖書館員必備的知識結構和業務水平

圖書館是人類文獻資源的集散地,其工作人員擔負著蒐集、整理、提供文獻的職責;知識結構和業務水平的強弱決定著圖書館效率的高低和社會價值的大小。圖書館員能否選取有價值的資訊,合理合法地訪問和使用這些資訊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是否具備一定的相應專業知識。在資訊工作中,圖書館員要從蒐集到的資訊中提取有效資訊並加以評價,對主要觀點進行合成,確定新資訊是否對館藏價值系統有影響,並把所選擇的資訊加入知識庫。

圖書館員應能夠在浩瀚的資訊中識別各種型別和格式的潛在資訊源,有效地訪問所需資訊,能夠提取、記錄和管理資訊及資訊源,並為訪問所需資訊選擇最適宜的檢索系統;圖書館員還應了解有關資訊中的經濟、道德、法律和社會問題,合理合法地訪問和使用資訊,遵循資訊資源的有關法律、規則和規章制度,堅持資訊交流與社會整體目標的和諧一致原則,承擔資訊交流的責任與義務。

基於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思考

作者 楊鵬星 學理論 下 2011年第01期 摘要 現代社會是人才競爭的社會,誰擁有高素質人才,誰就會立於不敗之地。以陝西省委圖書館員的繼續教育為例,對圖書館員繼續教育問題的現狀 遵循原則和具體實施要領做了簡要闡述。關鍵詞 黨校圖書館 圖書館員 繼續教育 思考 中圖分類號 g250文獻標誌碼 a 文...

論基層圖書館的繼續教育工作

摘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基層圖書館開展繼續教育的必要性及緊迫性。關鍵詞 基層圖書館繼續教育圖書館員 在21世紀知識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知識更新速度在不斷加快,基層圖書館由於受經濟因素制約,基礎條件差,網路資訊不發達。在現有的條件下,作為基層圖書館工作人員還要進行繼續教育...

如何促進圖書館員與讀者的關係

摘要 讀者是圖書館賴以生存的基礎和前提條件,為讀者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宗旨。本文對當前圖書館的館員和讀者進行了現狀分析,提出了館員與讀者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關鍵詞 圖書館員 讀者 關係 1 引言 圖書館由圖書館員和讀者組成,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主題,讀者第一,服務至上 是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圖書館事業要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