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踐語文課堂教學與課外實踐完美結合

2022-02-28 19:04:12 字數 884 閱讀 1116

【摘要】課堂教學是中學語文教學最基礎的環節,要想提高中學語文的教學質量,教師必須從課堂教學出發,大膽創新自身的課堂教學方法,積極改革課堂教學的關鍵環節,從而為提高中學語文的教學水平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為了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慾望,加強學生對中學語文的感性認識和了解,教師要充分發揮課外實踐環節的重要作用。【關鍵詞】語文課堂教學課外實踐隨著新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的深入發展,中學語文教學在取得不小成就的同時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如何優化中學語文教學的關鍵環節,對促進中學語文教學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下面主要從中學語文的課堂教學和課外實踐兩個方面的關鍵環節提出一些切實可行的優化策略,以激發學生對中學語文的學習興趣,提高中學語文的教學質量。一、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是中學語文教學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想提高中學語文的教學質量,教師必須從課堂教學出發,大膽創新自身的課堂教學方法,積極改革課堂教學的關鍵環節,從而為提高中學語文的教學水平打下堅實的基礎。

首先,匯入是中學語文課堂教學最基礎的環節,是一項重要的教學藝術。在具體的教學實踐過程中,教師創造了不同的匯入方法用於語文課堂的教學活動中。教師可通過講述名人逸聞趣事、名人名言匯入,如通過講解程門立雪的故事匯入韓愈《師說》一文;可抓住文字特點、設定懸念匯入,「乙個噴嚏可以使人喪命,你們相信嗎?

」引出契訶夫的《乙個文官之死》;可利用歌曲**,創設情感意境匯入,如在講授《琵琶行》前可**一段經典的琵琶曲《十面埋伏》,在學習《春江花月夜》時可**同名**和歌曲;可利用插圖、**直接扣題匯入,如在講授《失街亭》、《寶玉挨打》時,可**電視劇集《三國演義》、《紅樓夢》中的相關片段等。總之,不論教師採取何種匯入技巧,一定要結合具體的教材文字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接受情況,運用恰當而合適的匯入方法進行導課設計,不僅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而且要創設和諧良好的教學情境,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和文字內容,提高語文課堂的教學效果。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任國輝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很長時間以來,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應試教育一直在影響著我們的語文教學,那種以教材為中心,機械地 單一地按教學大綱所列知識點進行教學的方法已顯出諸多弊端 簡單地把語文課上成了分析課,詞句要分析 層段要分析 中心要分析 寫作特點要分析,無不分析,導致不少...

聾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實踐思考

作者 胥淑敏 新校園 下 2015年第09期 摘要 聾啞教學作為一種特殊的教育形式,有著特殊的責任和使命。教師應把握聾啞學生的生理 心理特點規律,適合聾啞學生求知需求的語文教學實踐,讓聾啞學生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能夠健康成長 學有所成 奉獻社會,因此,培養好聾啞學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關...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傳統的語文教學只重視語文課本知識,與生活聯絡較少,忽略了對課外知識的涉獵,學生寫作能力低。而在課內開設閱讀課,以固定形式為學生提供閱讀的時間和空間,拓寬了學生的視野,使語文課堂真正高效地運轉。隨著資訊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已不能滿足時代發展的需求,新課程改革的號角早已吹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