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

2022-02-28 05:17:07 字數 893 閱讀 6944

摘要:文章論述了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方法,以及公路施工機械管理

關鍵詞: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 機械管理;

一、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的意義

公路施工具有工程規模大、流動性強、易受外界因素干擾和施工協作性高等特點。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機械化施工已成為高等級公路施工的主要施工方法。工程機械也逐漸向大型化、專業化、智慧型化、系列化等方向發展,對推動高等級公路建設,提高公路建設質量,加快工程進度,縮短工期和減輕勞動強度提供了必要的硬體基礎。

在當今工程規模日趨增大和施工技術日益複雜的情況下, 科學管理、使用機械裝置是個十分關鍵的問題,也是施工組織者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如果專案機械化施工前沒有進行周密的計畫、合理的組織和科學的管理,對施工機械型別選擇和數量的搭配不當時,就將會使各分部分項工程之間及各工序之間產生衝突,導致勞動力、機械及材料等調配紊亂, 降低生產率,影響工程質量,最終造成資源浪費,從而直接影響到建設專案的投資效益和經濟效益。由此可見,以科學的施工組織計畫指導機械化工程施工,並結合工程實際做好施工機械的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二、高速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

1.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的要點:

公路施工機械具有專用性,確定施工機械的型別時,為了保證選擇的合理性,應根據工程實際的土質、道路情況和工程量等具體環境,確定機械的型別和數量。根據專案需要、資金籌集等情況,確定機械的選擇方案,做到效益最大化。

主導機械與配套機械相匹配。主導機械決定著施工方法、工程的進度、工程質量和施工方式等,並且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整套機械生產效率的發揮。

在進行機械位置的布設時,應考慮經濟合理性要求和使用方便性,根據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布置好各種機械裝置的使用範圍、具體位置、型號、數量等。

2.高速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的方法

高速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的基本方法主要有四種,即順序作業法、平行作業法、流水作業法和網路計畫法。

公路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1.公路機械化施工的特點 目的和要求。特點 a機械化程度高b施工質量高 施工進度快c施工過程的協調性強。目的 a加快工程進度,提高工作效率,生產率和經濟效益b保證工程質量c降低工作強度,改善工作環境d機動靈活。要求 a有嚴密的科學組織管理b施工機械應先進,高效 節能 環保c加強對施工機械的保養 維修...

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考試

五.鏟運機執行路線有哪幾種?各有什麼優缺點?在鏟運機鏟裝時斗門應怎樣控制?執行路線 1.橢圓形 2.8字形 3.之字形 4.穿梭形和螺旋形 鏟斗的開啟大小與時間 鏟裝開始 開啟應大些,60 70cm,土後移並疊置。鏟裝中期 斗內土有門方向擠,掉出趨勢,斗門應關小些,25 40cm。鏟裝後期 要裝滿,...

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1.大型工程施工有什麼特點?1 工程規模大,對工程質量 工期和造價三方面的要求高,控制嚴。必須重視施工管理。施工管理是以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和成本管理為三大支柱。2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很大。3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是在面積有限的施工場地上集中大量的施工材料 裝置與勞力,進行多工種和多專業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