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械化率

2023-01-17 11:12:04 字數 1664 閱讀 1481

為了能使煤炭生產和建設適應國民經濟發展要求,煤炭行業規劃發展目標指出,「十一五」期間,煤炭行業大型煤炭基地建設要取得重大進展,煤炭採掘機械化程度要有明顯提高。目標還指出,「十一五」期間,煤炭行業現代企業制度需要進一步得到完善,大型煤炭企業集團基本形成,到2023年形成5~6個億噸級生產能力的特大型企業集團,5~6個5000萬噸級生產能力的大型企業,產量將佔到全國煤炭總產量的60%左右。通過新建和老井技術改造,全國將建成300處高產高效礦井,而高產高效礦井產量將佔到全國總產量的50%左右。

此外,全國原煤入洗率也將達到50%以上,非煤產業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達到30%以上。而小煤礦數量將會減少到1萬個以內,總產量明顯減少。

據了解,2023年,我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為3.08,這一數字大大高於世界主要產煤國家的平均水平。根據發展目標,「十一五」期間,我國的煤炭百萬噸死亡率將降到1.

6以下。此外,煤炭工業的生產技術水平明顯提高。其中,大、中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分別達到95%和80%以上,小型煤礦機械化、半機械化程度達到30%以上,平均勞動效率比2023年提高50%,礦井資源**率達到40%以上。

礦區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得到控制,煤矸石、瓦斯抽放和礦井水利用率分別達到75%、30%和60%以上,採煤區沉陷治理取得明顯成效,職工收入達到全國工業行業中上水平。

完善煤機裝備製造體系

有關人士指出,實現上述發展目標,煤炭行業必須對現有的煤炭工業結構作出調整。據了解,雖然經過近年來的努力,我國煤炭工業取得一定成績,但與國家提出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這其中不僅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在近幾年煤炭行業超常規發展中又出現了新問題,結構不合理的矛盾依然相當嚴重。

如果按照原有的結構和粗放式增長方式走下去,安全、資源、環境等均難以承受。煤炭工業結構調整已經刻不容緩。

根據規劃,「十一五」期間,煤炭工業結構調整的重點與措施,一是規範煤炭資源的開發秩序。通過抓好整頓,解決「亂」的問題,並且嚴厲打擊無證勘察和開採、越界越層開採等非法行為。在此基礎上,著力規範,解決根本問題,重點是嚴格勘察、開採准入。

實現礦業權資產化管理,建立地質勘探周轉資金、煤炭資源戰略儲備等制度。二是培育建設大集團和整頓改造小煤礦相結合,高煤炭產業集中度。一方面,以開發大型煤炭基地為契機,加快培育和發展億噸級大型煤炭企業集團。

另一方面,通過提高行業准入門檻,實施資源整合等措施,進一步整頓改造中小煤礦。三是大力推進技術創新和改造。在**層面,增加煤炭科技投入,完善全國煤礦機械裝備製造體系,建立中小煤礦技術服務中心。

在企業層面,大型企業要推進自主創新,形成一批擁有自主智財權的核心技術;中小煤礦積極採用先進的適用技術開展技術改造,提高機械化水平。四是以強化企業管理和**監管為重點,提高安全生產水平。最為根本的是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構建安全生產自我約束機制。

同時,完善煤礦安全管理體制,加強煤礦安全監管監察,建立煤礦重特大事故應急救援指揮排程系統。五是統籌煤與非煤產業協調發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鼓勵煤炭企業與電力、冶金、化工、建材等相關企業聯營,實現煤炭與上下游產業聯動。

此外,還將開展煤矸石、煤層氣、礦井排放水以及與煤共伴生資源的綜合開發與利用。推動潔淨煤技術產業化發展。六是加強環境保護與治理,實現煤炭開發與生態資源環境的和諧。

一方面,對已形成的生態環境汙染和破壞,將按照「誰汙染、誰治理,誰破壞、誰恢復,誰投入、誰受益」的原則,積極開展保護與治理。另一方面,對新建的煤礦依法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堅持環保設施與主體工程建設「三同時」制度,建立礦區生態環境恢復補償機制。

廣西合山綜合機械化採煤方法

摘要 眾所周知,我國是個煤礦大國,每年煤礦資源在我國都不停的被開發著。在廣西區內最大的煤炭生產基地中,廣西合山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一所大型中外合資企業。在廣西合山採煤技術也被不斷的提公升過程中,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綜合機械化採煤法,這項技術是煤礦企業提質增效 保安全的唯一途徑。雖然廣西合煤公司曾經使用過,但...

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機械選型設計

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 機械選型設計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班級 235435235 學號 235455 姓名 ryanbinghan 指導老師2222 2012年1月7日 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設計題目 任務和要求 設計條件1.1 第二節綜採工作面引數及選型原則1.2 第二章滾筒採煤機的選型...

高瓦斯礦井機械化採煤先進經驗

匯報材料 雙柳煤礦位於山西省柳林縣孟門鎮白家焉村,是汾西礦業集團公司調整煤炭產品結構,在離柳礦區三交三號井田開發的大型現代化礦井之一。井田資源條件優越,煤炭儲量豐富。井田面積29.7km2,含有上組煤3 4 煤和下組煤8 9 煤。地質儲量3.6億噸,可採儲量2.7億噸。煤質牌號低硫肥煤,屬綠色環保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