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都區水稻全程機械化技術總結

2022-03-07 05:13:16 字數 2750 閱讀 9071

《水稻機械化育插秧技術應用推廣》專案

技術總結

《水稻機械化育插秧技術應用推廣》專案從2023年1月開始籌備實施,該專案利用**購置補貼政策新購進機械化育插秧機械,切實解決農民種植水稻的「三彎腰」問題。通過該項目的應用推廣,一可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勞動強度;二可以降低農業生產成本,增加效益;三可以加速農村土地流轉;四可以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五可以提高我區農機裝備水平;六是拉動內需;七是為我區多爭取配套資金。三年來,累計實施面積3358畝,節本增收117.

13萬元。現將該專案推廣技術總結如下:

一、 專案效益

1、經濟效益

單位:萬元)

2、社會效益

一是水稻機械化的推廣應用可提高農業生產效率,減少農民勞動強度,實現水稻種植生產機械化的可持續發展,填補我區水稻機械化育插秧技術的空白,推進農業現代化。二是可以降低水稻生產成本,提高產量,增加效益。三是加速了農村土地流轉,可形成規模農業、效益農業,實現農業工業化,生產手段現代化。

四是該技術推廣後可節省大量的農村勞動力,轉為發展畜牧業、養殖業、村辦企業、外出經商務工等,可大大增加農民的收入。五是推動我區農機化事業發展,三年全區新增插秧機7臺,大大提高我區機械化育插秧裝備水平。六是農機具的大量購置,有力地拉動了內需。

七,我區利用**農機具購置政策,為我區爭取**配套資金,爭取省級配套資金。

二、主要使用技術

(一)水稻全程機機械化生產及規格化育秧流程圖:通過試驗,專案組根據經驗摸索出一套適合蓮都區水稻育秧的生產模式——《蓮都區水稻規格化育秧技術模式圖》、《蓮都區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技術模式圖》,三年來在全區範圍內進行大面積推廣應用。

(二)水稻育插秧生產環節

1、採用規格化育秧技術,可省秧田、省工、節本、增收

三年來,共計採用規格化育秧6.1萬盤,達到省秧田、提高秧苗利用率;省工;省成本;增收的目的。

省秧田:採用規格化育秧技術,秧本田之比是1:100;而常規育秧,秧本田之比一般為1:

10,經統計測算,和傳統育秧方式相比三年節省秧田302.22畝,可增收2.87萬元。

而且用硬碟育秧,減少了拔秧手續,避免了拔斷秧苗的損失,確保了秧苗的利用率。

省工:經統計,每畝大田僅做秧田和拔種就可省1.133工,3358畝種植面積可省工:

3358×1.133=3804.6(工)折算人民幣為3804.

6×80(元/日)=30.44萬元(按當地的收費標準計算)。

節本:經統計,用規格化育秧,畝減成本10元,節約成本:3358×10=3.

36萬元.另外,規格化育秧為商品化供秧提供了可能,不需家家戶戶都育秧,為進城打工和做生意的農民創造了條件。

2、採用機械插秧技術,可提高工作效率,節約成本

專案實施三年來,共購置了五颱井關2zs-6a(pc6-80) 手扶步進式插秧機、二台zzs-4插秧機,實施機插秧面積3358畝。2023年,在高溪鄉嵐山頭村示範基地做試驗,試驗採用手插秧和機插秧兩種方式。通過對比試驗,一天採用相同的作業時間,機械插秧每天作業量為20畝,每畝收費45元,人工插秧每天作業量是0.

5畝,每畝收費合計160元。兩者相比,採用機械插秧每畝可省支出115元,農戶此一項可節約成本3.86萬元。

3、採用硬碟育秧,可提高水稻產量

採用硬碟育秧從播種至出秧都比常規秧苗更利於人為控制,更能避免不利氣候、環境的侵襲和干擾。因此,硬碟育秧無論從數量或質量上皆比常規秧更可靠,更穩定,對比試驗表明硬碟秧種植分蘖多,有效穗多,比常規秧具有更高的產量,經三年統計測算,每畝可增產10%,以水稻畝產量500公斤,單價1.9元/公斤計,可增收31.

9萬元。

4、引進高效能收割機,可節本增收

高效能收割機的引進,可減少農戶收割成本。經統計,用人工收割每畝收費150元,機械收割每畝110畝(包含折舊費),總計節約成本13.43萬元。

合作社在收割好自己的田塊後,還為周邊的農戶進行收割,平均每台收割機年作業量為800畝,僅此一項可增收70.4萬元。

三、工作體會

①操縱機具應嚴格按規程行事,來不得半點馬虎。

按規程要求,秧盤用床土應進行篩選,除去石塊等雜質。但在取土試驗時,因土較為清爽,好象無什麼雜質,工作人員就直接用了。在機插時,問題就出來了,因床土中含有少量的小石塊,不時發生卡機現象,須停機排除小石塊,影響了機插效率。

因此,要嚴格按操作規程對床土進行篩選,去除雜質。

②流水線播種在我區切實可行,但要注意品種選擇。

由於單季稻和晚稻是採用流水線播種,種子播種量和常規育秧相比要多一倍,加上所選擇品種相較其它品種而言**較高,所以在以後的流水線播種時,宜選擇價廉質優的品種,以降低成本。

③機械栽植後,肥水管理環節一定要到位。

在2023年的連作晚稻生產中,就因為氣候乾旱,肥水管理沒跟上,導致產量有所減少,每畝減產4.2公斤。這是因為機插秧根系入泥淺,不耐旱,嚴重缺水就會造成減產。

所以現在要求各合作社及種糧大戶一定要選擇水源好的位置種植水稻,按照技術要求加強肥水管理,沒再發生減產的情況。

④要加快土地流轉工作,才能加快先進農機具的推廣工作。

我們的合作社及種糧大戶因土地流轉問題,水稻規模化種植受到限制。因此,一方面農機具在作業時浪費很多的時間在轉場子,導致作業效率不高。另外一方面制約了先進農機具的推廣。

所以,**要幫助做好土地流轉工作,才能促進先進農機具的推廣。

經過三年的應用與推廣,我們認為,水稻插秧環節採用機械化在我區確實能為農民增加收益。因為:一是利用**購置補貼政策,我們有能力引進先進、適用的育插秧機械;二是經過三年的實踐,我們有一批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技術人員及農機操作手;三是採用機械化進行育插秧生產,確實具有省工、節本、省秧田、增產增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抗災能力等特點。

蓮都區專案組

2023年11月10日

水稻育插秧機械化技術推廣宣傳培訓計畫

xx縣2010年水稻育插秧機械示範推廣宣傳培訓計畫 xx縣2010年水稻插秧機械示範推廣工作將按照專案要求,通過實驗 示範 推廣三步走的辦法。在2009年的示範全面成功的基礎上,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加快此項技術推廣步伐 特作如下安排 一 加強專案村組培訓。此項技術直接涉及到廣大農民在水稻播種前組織專案...

XX縣水稻育插秧機械化示範推廣專案技術總結報告書

xx縣2007年 2008年水稻育插秧機械化 示範推廣專案技術總結報告書 水稻是xx縣的主要糧食作物,在糧食安全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水稻常年種植面積約12萬畝,佔全縣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的20 稻穀總產量近5.52萬噸,佔糧食總產量的50 以上,稻穀平均單產460公斤 畝,是單產最高的糧食作物。在主要...

沾益縣2019玉公尺全程機械化生產技術簡介

玉公尺全程機械化是指在玉公尺田間生產的各環節中,全部採用機械化作業方式的一項高效生產技術。玉公尺全程機械化作業主要包括 耕整地 精量播種 深施肥 覆膜 中耕管理 病蟲害防治 秸稈粉碎還田 收穫等8個環節。推廣該技術不僅可大幅度減輕農民的勞動強度,降低生產成本,解放勞動力,而且還可最大限度地為玉公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