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化資訊化建設工作總結

2021-03-04 07:57:04 字數 2209 閱讀 2439

一、求真務實,實現由急躁冒進到務實的作風和紮實的工作的思想轉變

經調查發現,一些同志在機械化、資訊化建設上存有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思想。分析原因,主要是把跨越式發展的內涵看「偏」了,以為跨越式發展就可以超越現實,用不著紮實苦幹和艱辛努力;把資訊化建設看「輕」了,認為買幾台微機,建立個網路,就實現了資訊化;把現有的基礎看「高」了,覺得機關辦公有了自動化的雛形,部隊訓練有了模擬化的探索,政治有了網路化的嘗試,稍加完善和整合就是資訊化了。針對這各思想情緒,必須引導各級清醒地認識到,實現雙重歷史任務是一項科學嚴謹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講求科學、遵循規律。

一是要樹立辯證的思想方法。既要勇於開拓銳意創新,又要繼承傳統保持優勢;既要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又要統籌兼顧量力而行;既要抓住關鍵重點突破,又要協調發展整體提高;既要雷厲風行緊張快乾,又要把握節奏穩步推進。二是要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

堅持一切從實戰出發、一切從實效出發,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搞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切實把戰鬥力標準落到實處。三是要強化夯實基礎的觀念。完成雙重歷史任務,離開基礎建設這

個平台,跨越式發展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必須自覺克服浮躁情緒和思想,注重在強根固本上下功夫,為實現跨越式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搶抓機遇,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

我黨歷來重視我軍的軍事變革,他多次用中國近代史的沉痛教訓警示全軍,指出近代中國,由於政治統治的腐朽,喪失了一些軍事變革的機遇,總是走在世界軍事發展潮流的後面。這是我國近代長期落後挨打的乙個重要原因。2023年***進一步明確指出:

「從現在到下個世紀初的十幾年時間,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緊要的。這個時期,是新的世界軍事變革的初始階段,只要我們看得準,措施得當,實際工作抓得很緊,就可能使我們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乙個較大的跨越式發展,從而大大縮短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並為我們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國科技事業迅猛發展,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由於許多新生科技資源尚未納入國防儲備和管理之中,國防建設總體結構的技術含量較低,以人力數量優勢為主要牲和步兵分隊為主體的後備力量結構,以糧、油、車等一般物資、裝備和普通戰備設施、技術為主的儲備結構,以傳統方法為主的指揮手段,

難以適應未來戰爭高技術對抗的需要。緊隨軍事變革和軍隊建設「兩個根本性轉變」的發展要求,突出科技在總體結構上實現向質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轉變迫在眉睫。一是拓展編組範圍。

就是編組範圍要向科技含量高的軍民相容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研單位、高等院校等單位拓展;編組物件要向知識群體拓展以提高後備力量科技人才比例。二是大力開發軍民通用技術、產品,建立技術成果統一儲備管理制度,健全地方有關部門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技術諮詢和服務的機制,充分利用新技術改善**裝備和動員設施。三是要搞好指揮自動化建設。

建立縱向一體、橫向互聯的動員指揮網路,實現國家到縣級國防動員機構指揮自動化聯網,積極研製開發動員資源管理、動員輔助決策和動員資訊報知等系統軟體,提高國防動員快速反應能力和指揮效能。

三、迎頭趕上,實現由全面建設向有針對性有重點建設的轉變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關鍵要處理好機械化和資訊化的關係,堅持以機械化為基礎,以資訊化為先導;以資訊化帶動機械化,以機械化促進資訊化,努力實現機械化與資訊化的復合發展。必須明確,我們所要求的機械化,是建立在資訊主導基礎上的機械化,我們所建立的資訊化,是&

ldquo;最新版本」的資訊化。因此,在完成我軍雙重歷史任務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牢固確立高階起步的觀念,始終瞄準世界軍事科技發展的最前沿,集中力量發展那些一旦突破就能對國防建設產生重大推動作用的關鍵技術。這樣才更有利於贏得時間,縮小同發達國家的差距,力爭在一些重要領域盡快進入世界高新科技發展的前沿陣地。

新的歷史條件下,由於國際戰略格局和高技術戰爭形態的變化,我國的戰爭威脅由全面戰爭轉變為區域性戰爭;防禦重點由抗敵大規模入侵轉變為抗敵高技術兵器對政治(經濟)中心、軍事目標、交通(通訊)樞紐的精確打擊。過去全民皆兵、城鄉一致、平行建設的做法,單

一、分散、低層次建設戰備設施的做法,已不適應現代戰爭的要求。特別是在我國經濟尚不發達,用於國防建設的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必須貫徹「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思想,在建設規劃上由過去的全面建設轉到有針對性、有重點的準備上來。一是根據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和主要作戰對手的作戰特點,應突出加強邊(海)防地區、大中城市、交通沿線地區的國防建設。

二是根據戰爭形態和戰時主要任務的變化,重點加強參戰力量、後方防衛作戰力量、資訊作戰力量、支前保障力量的建設。三是著眼於高技術

戰爭毀傷率高、消耗量大的特點,重點抓好戰備體系建設。主要應建立藏得了、抗得住的城市防空設施體系,建立水、陸、空相銜接的立體交通運輸保障體系,建立大容量、多途徑、安全可靠的通訊保障體系,建立生產能力強、布局合理、平戰轉換快的軍工生產體系,以提高平戰轉換的能力。

資訊化建設工作總結

為紮實推進分局資訊化工作的開展,提高各資訊系統的應用效率,有效發揮資訊系統在分局管理中的作用。根據公司檔案指示精神,結合在公司資訊化建設與管理技能大賽中暴露出的種種問題,分局積極探索資訊化工作管理的新思路 新舉措,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將近期的資訊化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

資訊化建設工作總結

倪邱中心校2013 2014學年度電教 工作總結 倪邱中心學校 2014年9月5日 倪邱中心校2013 2014學年度電教 工作總結 為了適應現代化 資訊化教學的需要,學校資訊化建設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學校資訊化建設不僅僅是改善和提公升了現有的教學環境,更重要的是資訊化建設為教育帶來了教學觀念...

醫院資訊化建設工作總結

1 加強涵蓋全院的資訊化建設程序 his 醫院資訊管理 系統,是醫院的管理中樞,同時承擔著 臨床管理 與 行政管理 的雙重使命,逐步完善和擴充套件his系統的應用範圍,如增加門診醫生工作站模組 2 搭建乙個穩定 高效 安全 可管理並可持續發展的適應性基礎平台來承載醫院的應用 1 雖然目前整個系統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