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考試

2022-05-25 23:18:03 字數 5906 閱讀 5715

五.鏟運機執行路線有哪幾種?各有什麼優缺點?在鏟運機鏟裝時斗門應怎樣控制?

執行路線:1.橢圓形 2.8字形 3.之字形 4.穿梭形和螺旋形

鏟斗的開啟大小與時間

鏟裝開始:開啟應大些,60~70cm,土後移並疊置。

鏟裝中期:斗內土有門方向擠,掉出趨勢,斗門應關小些,25~40cm。

鏟裝後期:要裝滿,需大擠壓力,此時斗門重新開大些,35~40cm。

六.提高鏟運的生產率的方法。

a.對硬土或凍土應先鬆土再鏟運,但鬆土不宜過深(20~40cm)過深影響鏟運機的牽引力。

b. 清除樹根,樹樁,孤石等,提高鏟裝速度

c. 盡可能減少運距,如減少180°的大彎,盡量空車爬坡和轉彎。

d. 保證鏟運道路狀態良好,盡可能高速檔執行。

e. 根據地形,充分利用下坡鏟土。

七.平地機的基本作業

①刀角鏟土側移

該法適用於開挖邊溝,並利用開挖出的土修整路基斷或填築低路堤。

作業:a.先將刮刀的工作角度根據土壤性質調好;

b.以i檔速度前進,將刮刀前端下降,後端公升起,形成較大的傾斜角切土;

c.為掌握方向,應將刮刀前置端正對前輪之後;

d.刮出土應卸於前輪內側,避免後輪壓上。

②刮土側移

適用於修築低路堤,平整場地,回填溝渠,路拌,攤鋪路面材料。

作業:a.調整刀的平面角和鏟角;

b.以ⅱ端檔前進,將刀水平放下;

c.修低路堤,路拱,時應採用機內卸土;

d.注意卸出土不要在後輪的行駛輪跡上,否則,影響牽引力,影響平整度。

e.全四輪刮刀可進行「穿梭」作業,適用於狹長工地施工。

③刮用直移

適用於修整不平度較小的場地,路基施工中路拱的最後精平和材料的平整。

作業:a.一般鏟土角8為60°~70°,一面角90°, 很小或零。

b.以ⅱ檔前進,再放下刮刀,推土前送少量土側蓋。

c.最後刮刀切入標準高度快速整平。

④機外刮土

適用於修刷路堤,路塹邊坡和平挖邊溝。

作業:a.將刮刀置於機外,刮刀上端向前,下端朝後(使刮土易下落),適應坡度要求。

b.以ⅰ檔前進。

c.刷邊溝時角應小些,刷路基、路塹邊坡,平面角應大點。

八.挖掘機的基本作業及優缺點

①正鏟挖掘機

a. 基本作業方式——側向開挖

優點:動臂卸土迴轉留小,車輛就位方便,因此整個工作迴圈時間短,效率高。

缺點:挖掘面積小,需經常移機。

b.輔助工作方式——正向開挖

優點:開挖面寬,移機次數少。

缺點:動臂迴轉角度大,增大了工作迴圈時間,運土輛就位需調頭,增加施工現場的擁擠,工作效率低。

②反鏟挖掘機

a.基本作業方式——溝端開挖

從溝槽的一端開挖,然後沿溝槽中線退讓開挖。

優點:汽車就位方便,回轉角小,移機方便,可連續作業,效率高。

缺點:當開挖寬度大於有效開挖半徑兩倍時,車輛需停在機子後方。

b.輔助作業方式——溝側開挖

挖掘機停在溝槽的側邊開挖,運土車輛停在溝端。

優點:動臂迴轉小於90°車就位方便。

缺點:開挖寬度只能在其開挖半徑範圍內,對向溝的側邊坡較緩,需側向移機。

九.什麼是壓實度? 簡述影響壓實效果的因素。 壓路機壓實時應遵循哪兒點?

1.壓實度等於碾壓後材料的幹密度與以標準擊實法測定的材料最大於密度實度之比。

2.影響壓實效果的因素

a. 土的含水量

b. 土的性質 (土的各種物理特性:滲透性、粘滯性、彈性、塑性、強度、硬度。)

c. 壓實功能作用時間

d. 碾壓時的溫度

e. 壓實土的厚度

f. 振動頻率的影響

3.應遵循:控制碾壓速度和次數,碾壓時應先壓實2邊再中間,壓路機壓實過程中不能在路面上轉向

十.基層廠拌法施工簡述。 廠拌法的優點 : 集中廠拌有利於保證配料的準確性和拌和的均勻性

1)備料

2)拌製

3)運輸

4)攤鋪及碾壓

5)橫向接縫處理

6)縱向接縫

7)養生

十一.什麼是粘層、透層和封層?

a.透層:灑佈在各類基層上的瀝青,通常用,乳化瀝青、液體瀝青成煤瀝青。

作用:①增加基層與面層之間的粘結力,防止車輛制動時在水平作用力下面層產生滑移;

②充實封閉基層孔隙,減少滲水性和透氣性,增加了穩定性。

b.粘層:灑佈在多層瀝青混凝土路面層與層之間,以及鋼筋混凝土橋面鋪裝層上面的瀝青。

作用:增加層與層之間的粘結力,使之成為整體而不是兩層「皮「避免汽車制動時在水平力的作用下使路面產生滑移,推擠。

c.封層

下封層:常用於路面透水性強而基層水穩定性或舊水泥混凝土路面,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多,空隙大的表面。

作用:減少或防止滲透,保持基層的穩定性和強度,新建高速公路在路面設計時,通常會考慮路基、底基層和基層的水穩定性,沒有特殊情況一般不單獨設定下封層。

上封層用來組成防滑面層,此外,當高速公路的面層被磨耗到需要重新鋪築,而且下層孔隙多,互相聯通時,可考慮採用上封層。

作用:抵抗行車磨損和大氣作用,增強防水性和抗老化性提高路面平整度,改善行車條件。

十二.鋪築試驗路段的目的什麼?

鋪築試驗路段的目的,在於驗證施工方案的可行性,通過鋪築試驗路段來修改、充實、完善施工方案和技術練兵,以利指導生產。包括:

①確定施工機械裝置的型號、數量和組合方式;

②確定拌和機上料速度、拌和數量、拌和時間、拌和溫度等操作工藝;

③確定透層油的瀝青標號、用量、噴灑方式和溫度;

④確定攤鋪機的攤鋪溫度、速度、寬度和自動找平方式等操作工藝;

⑤確定壓路機的型號、壓實序、碾壓溫度、速度和遍數等壓實工藝;

⑥驗證瀝青混合料配合比,提出生產用的礦料配比和瀝青用量,確定混合料的松鋪係數(確定方法: a. 通過試鋪碾壓確定 b.

按經驗:瀝青混凝土混合料 1.15~1.

35瀝青碎石混合料 1.15~1.30細粒式取上限粗粒式下限)、接縫方法等;

⑦測定密實度的對比關係(鑽孔法與核子密度儀法對比),確定壓實標準密度;

⑧全面檢查材料及施工質量;

⑨確定施工產量、作業段長度,修定施工進度計畫;

⑩確定施工組織、管理體系、質量自檢體系、人員、通訊聯絡、指揮方式等等。

十三.什麼是瀝青混凝土攤鋪機的機構引數和執行引數?

機構引數:1熨平板寬度、2攤鋪厚度、3熨平板拱度、4初始工作仰角 5、布料螺旋與熨平板前緣的距離 6、振搗梁行程。

執行引數:攤鋪機的作業速度。

十四.如何控制振搗梁行程?螺旋攤鋪器與熨平板前緣的距離如何調節?

1振幅:攤鋪厚度大,密實度要求高,溫度低、礦料粒徑大時,採用大振幅。

攤鋪厚度小,密實度要求高,溫度高、礦料粒徑小時,採用小振幅。

攤鋪薄層時,不要使用高振幅振動,以避免基層鬆散和整體強度下降。

攤鋪面層時,只能使用小振幅。

頻率:振動頻率在0—25hz無級調節 。與攤鋪速度和攤鋪厚度有關; 大振幅採用低頻。 小振幅採用高頻

2布料螺旋器與熨平板前緣的距離:

a攤鋪厚度大,粒徑大,溫度偏低時,距離應大些,使混合料有較高的下料速度和較好的通過性。

b攤鋪厚度小,粒徑小,溫度不低時,距離應小些。

十五.簡述攤鋪的瀝青混合料的溫度發生變化時、攤鋪速度發生變化時、螺旋攤鋪室中總積料高度發生變化時是如何影響攤鋪平整度的?

1溫度變化對攤鋪平整度的影響:溫度越高越容易提高路面平整度和壓實度,溫度越低導致瀝青混合料顆粒間摩擦阻力大,使瀝青麵壓實力不均勻,且容易形成區域性鬆散和發裂,影響路面平整度

2速度的影響:攤鋪機速度的變化必然導致攤鋪機攤鋪層面的厚度和預壓密實度的變化,從而最終壓實度有差異,影響路面平整度

3總積料的影響:總積料高度變化時,熨平板的前進阻力也跟著發生變化,從而破壞了熨平板的受力平衡,使熨平板上下浮動,鋪層厚度發生了改變,影響平整度

十六.瀝青混合料的壓實包括哪三個階段?各目的是什麼?

壓實分初壓、復壓、終壓三個階段

初壓:平穩、穩定混合料為復壓作準備

復壓:使混合料密實、穩定、成型

終壓:消除碾壓輪產生的輪跡,形成平整路面

十七.機械裝置的磨損有哪幾種?簡述其定義。簡述裝置週期費用的組成。

1摩擦磨損:由於摩擦表面微觀凸凹不平,在相行對運動過程中相互干涉而引起的

2磨料磨損:硬質磨粒進入摩擦表面所引起的磨損稱為磨料磨損

3黏著磨損:兩物體在載荷作用下相互運動,接觸面積小,應力很大接觸點產生塑性變形,溫度公升高,材料融化產生黏著,黏著點溫度降低產生凝固時,並在隨後的相對運動中撕落下來,這種現象叫黏著磨損

4其他性質的磨損:腐蝕磨損,微動磨損,疲勞磨損等

裝置週期費用的組成由設定費和維持費組成

十八.簡述簡單面值法 un=[p-ln+∑cn]/n 中:un(使用到第n年時,對應於簡單面值法的年平均成本費)為什麼隨著年限的增長一開始逐漸減小而後又增大?

1所謂簡單面值法,是以賬面數值為依據。它根據同型別裝置的統計資料,在不考慮利息及追加投資的前提下,以平均年多繼續使用成本費確定裝置的經濟壽命。

2原因:裝置原值p一定,n年後處理掉裝置殘值ln,ln隨著年數的增加逐漸減少,而機械執行的維持年費cn隨著年數的增加逐漸增加,這就導致裝置的年平均成本費先減小後增大。當un最小時對應的n為經濟壽命。

十九.什麼是折舊**? 大修理**?

1折舊**——把機械磨損以致報廢而轉移到成本中會的價值,不斷地提取出來並加以積累。

2大修理**——(為了保證機械的正常運轉,延長使用壽命必須進行大修理,修理的費

用都要轉入機械使用成本中去。) 不斷從成本中提存機械的大修理**,作為實際發生的機械裝置大修理費用的開支**。

二十.常用折舊演算法有哪幾種?寫出年裝置基本折舊率和年折舊率的表答式。快速折舊對企業有何影響?

1常用折舊演算法:直線法、償債**法、積金法、殘值預估法、改進餘額遞減法、雙倍餘額遞減法

2年裝置基本折舊率ql——即年折舊額與機械裝置原值的比值:

ql=zk/p=(p-l)/np*100%

式中:ql——年裝置基本折舊率;

zk——第k年的折舊額;

p——裝置原值;

l——裝置的淨殘值。

年折舊率qk——即第k年的年折舊額與折舊總額之比:

qk=zk/(p-l)

3快速折舊對機械裝置的更新有利,但對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或工程投標能力則不利。

二一.什麼是「三定」制度?「三定」制度的優點是什麼?簡述機械裝置大檢查的主要內容?

1「三定」一定人、定機、定崗位責任制

2「三定」制度的優點:

①能加強操作人員的責任感;

②有利於操作人員熟悉機械特性使用效率,減少故障和事故掌握機械效能,用好機械、熟練機械、提高機械,

⑧有利於積累機械執行原始資料獲得完整,連續的統計資料便於統計分析和管理

④有利於開展紅旗競賽活動和單機單車(或班組)的經濟核算、兌現獎懲。

⑤有利於做好機械定頁工作和加強勞動管理。

3機械裝置大檢查主要檢查機械技術狀況,同時檢查附件、備品、工具、資料

保養、操作、消耗,產量等情況,並對機械使用人員進行考核。

二二.制訂機械修理週期的依據以及制訂年度機械大中修理計畫的依據是什麼?修理費用的組成專案是什麼?

1機械修理週期的依據:a、機械技術狀況變化規律和機械效能低劣化原理 b機械的類別和複雜程度 c機械的執行條件 d機械保養和修理質量 e機械的使用計畫、維修技術人員和維修裝置狀況和水平以及配件**情況等。

2制訂年度機械大中修理計畫的依據:

(1)上年度的大中修理計畫及實際執**況

(2)機械上次修理類別和已運轉台時。

(3)機械的實際技術狀況。

(4)機械修理間隔期、工時和停修天數定額。

(5)年度施工生產計畫和機械使用計畫。

(6)配件材料儲備和**情況以及周轉總成的數量

3修理費用的組成專案是

(1)材料費:主要件費用;易損件費用;輔助材料費。

(2)工時費。

(3)企業管理費。

(4)車間經費。

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1.大型工程施工有什麼特點?1 工程規模大,對工程質量 工期和造價三方面的要求高,控制嚴。必須重視施工管理。施工管理是以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和成本管理為三大支柱。2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很大。3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是在面積有限的施工場地上集中大量的施工材料 裝置與勞力,進行多工種和多專業施工...

公路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1.公路機械化施工的特點 目的和要求。特點 a機械化程度高b施工質量高 施工進度快c施工過程的協調性強。目的 a加快工程進度,提高工作效率,生產率和經濟效益b保證工程質量c降低工作強度,改善工作環境d機動靈活。要求 a有嚴密的科學組織管理b施工機械應先進,高效 節能 環保c加強對施工機械的保養 維修...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

摘要 文章論述了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方法,以及公路施工機械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 機械管理 一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的意義 公路施工具有工程規模大 流動性強 易受外界因素干擾和施工協作性高等特點。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機械化施工已成為高等級公路施工的主要施工方法。工程機械也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