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2022-07-11 05:36:02 字數 4964 閱讀 4854

1.公路機械化施工的特點、目的和要求。

特點:a機械化程度高b施工質量高、施工進度快c施工過程的協調性強。

目的:a加快工程進度,提高工作效率,生產率和經濟效益b保證工程質量c降低工作強度,改善工作環境d機動靈活。

要求:a有嚴密的科學組織管理b施工機械應先進,高效、節能、環保c加強對施工機械的保養、維修、管理d施工技術人員技術水平要高,責任心要強。

2.常見的路基施工機械:推土機、鏟運機、平地機、挖掘機、裝載機;路基面層施工機械:

穩定土廠拌裝置、穩定土拌合機械、穩定土攤鋪機;瀝青路面施工機械:瀝青加熱裝置、瀝青撒布機、瀝青混凝土攤鋪機、瀝青混凝土攪拌裝置;水泥路面施工機械:水泥混凝土攪拌機、水泥混凝土攪拌站、水泥混凝土攪拌輸送車、水泥混凝土幫浦、水泥混凝土攤鋪機。

3.路堤施工前對基底(天然地面)的處理方法

答: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疏幹、挖出淤泥、換土、打砂樁、拋石擠於等措施進行處理方可填築。

9.提高推土機生產率的途徑

答:a縮短乙個迴圈的作業時間b提高時間利用係數c減少土的漏損d合理選擇機型和正確調整使用。

10.鏟運機基本作業過程:鏟運機是一種迴圈式鏟土運輸機械,能獨立完成鏟土,裝土,運土,卸土四個工序。

6.推土機的基本作業過程和基本作業原則。

答:推土機的基本作業過程是鏟土、運送、卸土和空回。原則:a用最短的時間鏟滿土;b儘量減少土壤漏損;c按要求卸土;d按路線空回。

15.平地機工作裝置-刮刀的四個基本作業動作:水平迴轉,兩端垂直公升降、左右側伸、機外傾斜。

24.裝載機的基本作業過程:裝土,運土,卸土、空回。

19.挖掘機的基本作業過程

答:挖掘、迴轉、卸料、返回。

27.壓實的基本方法:靜壓、衝擊壓實、振動壓實

31.路基壓實作業的要求及注意事項:a先輕後重,以便能適應逐漸增長的土基強度,否則土易被擠出移位。

b先慢後快,防止土被推走;c先兩側再中間,防止土擠壓移位使中間低;d先內側,在外側e分層填築,分層碾壓,松鋪厚度與壓路機機型有關,鋪層應厚度均勻f全寬填築,全寬碾壓,以形成乙個完整的整體,並且碾壓應有縱向重疊區,防止漏壓。二輪壓路機後輪重疊1/3,三輪則為1/填築含水率應達到最佳含水率。

52瀝青混凝土攪拌站組成:原材料存放場地:瀝青貯存、熔化及加熱保溫裝置;試驗室;辦公用房及職工宿舍。

4.路堤填築、路塹開挖的作業方法。

答:路堤填築:分為用推土機、鏟運機和挖掘機進行。

其中1.用推土機分為:a橫向填築路基,為推土機在路堤一側或者兩側取土,區段長一般為30-50公尺;b縱向填築路堤:

多用於移挖作填工程c綜合作業法填築路堤:將路堤沿線按60-80公尺分成若干段,多台推土機縱橫向配合作業。2用鏟運機填築路基:

取土距離應在路堤100公尺以外,而填築高度在2m以上較為合理。最好採用推土機鏟運機聯合作業,各自發揮優勢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按填土方向不同,分為縱向和橫向填築兩種;3挖掘機:

挖掘機由取土坑或者取土場取土填築路堤,配合自卸運輸車完成作業。

路塹開挖:1推土機開挖路塹:a平地上兩側棄土,橫向開挖;b縱向開挖山坡路塹。

應注意:應先從兩邊開始挖,以免造成超挖或者欠挖現象。2鏟運機開挖路塹:

也有兩種作業方式:橫向棄土和縱向移挖作填。3挖掘機開挖路塹。

a正鏟挖掘機開挖路塹:當路塹深度小於5m時,可採用全段開挖;當路塹深度大於5m時,應分層開挖且以側向分層開挖為好。b反鏟挖掘機開挖路塹:

適用於開挖停機面以下的土方,挖掘機應該布置在塹頂兩側。根據情況可以選用溝端法和溝側法開挖。

5.移挖作填的含義:移挖作填簡單來講就是把挖出來的土方做回填土;確切地講是在「經濟運距」內,把路塹的挖方縱調作路堤的填方。

7.推土機的基本作業方法(鏟土、運送、卸土、空回)

答:a接力推土法:分次鏟土,疊堆運送。

分次鏟土可以借用慣性力以充分發揮發動機的動力,提高鏟土效率。當用於運距較長地段鏟土時,可用多台推土機,以流水作業方式,按接力鏟土法進行;b槽式推土法:在一固定作業線上多次推運使之形成一條土槽,或利用鏟刀兩側外漏的土形成土埂而產生土槽的運土方法;c並列推土法:

就是兩台或者兩台以上同型別的推土機同步推土,以減小兩鏟刀之間的運土損失。d利用下坡推土法:即利用下坡時推土機的重力分力增大鏟土能力和運土量,從而提高作業效率。

8.解釋「穿梭」作業法、「環形」作業法

答:「穿梭」作業法:推土機以中心線為界兩側來回「穿梭」,將土送至兩側棄土堆。

「環形」作業法:推土機推土路線成閉合環形。

11.鏟運機的鏟土作業方法:a一般鏟土法:

鏟刀開始以最大深度切入土中,隨著阻力不斷增加,為防止鏟裝速度下降過快,逐漸減小鏟土厚度,直到裝滿為止;b波浪鏟土法:該法適合砂性土。鏟土時,以最大深度切入土中,隨發動負荷逐步增加,發動機轉速降低,切土深度逐漸減小,當發動機轉速有所提高時,在切入土中,切入深度逐漸減小,往復三四次即可裝滿鏟斗。

這樣可以充分利用發動機功率;c跨鏟法:以減少鏟刀切土寬度和形狀來減少切土的阻力,提高鏟土速度的一種方法。d下坡鏟土法:

利用鏟運機的重力分力所產生的下坡推力,使鏟削力增加,從而提高鏟土效率。e頂推助鏟法:適用於土質堅硬和軟土、沼澤等的土方施工。

使用推土機在鏟運機後面向前推頂,增加鏟掘能力,縮短裝土時間,提高鏟裝效率。

12.分析鏟運機鏟裝過程中的斗門的合理開啟度。

答:鏟裝開始:斗門開啟應該大些,儘量減少土的入鬥阻力,此時斗門開啟60-70cm。

鏟裝中期:斗內土逐漸增多,並向斗門方向擠,有滾出趨勢。此時斗門應該關小一些,為20-40cm。

鏟裝後期:要裝滿鬥,需要更大的壓力,此時斗門重新開大一些,為35-40cm。斗內土由於擠壓形成拱橋作用而不會滾出。

13.頂推助鏟法:適用於土質堅硬和軟土、沼澤等的土方施工。使用推土機在鏟運機後面向前推頂,增加鏟掘能力,縮短裝土時間,提高鏟裝效率。

14.提高鏟運機生產效率的途徑

答:a合理選擇機型,充分做好施工執行路線規劃,使執行路線短,急彎少,且機械互不干涉。b對硬土或凍土,應先鬆土在鏟運,鬆土深度應該適度。

合理使用頂推助鏟。根據地形,充分利用下坡鏟土。c清除樹根、樹樁、孤石等,提高鏟裝速度。

d提高駕駛員操作技術,保證鏟運道路狀態良好,盡可能讓鏟運機高速檔執行。

16.平地機的基本作業方法:a刀角鏟土側移:

該法適用於開挖邊溝,並利用開挖出的土修正路基段或填築低路堤。b刮土側移:該法適用於修築低路堤,平整場地,回填溝渠,路拌,攤鋪路面材料;c刮土直移:

該法適用於休整不平度較小的場地,路基施工中路拱的最後精平和材料的平整。d.機外刮土:

該法適用於修刷路堤、路塹邊坡和開挖邊溝。

17.平地機施工作業內容有哪些,並分析其作業過程(或步驟)。

答:a修整路形分為鏟挖—平移—整平三個步驟;b修刷邊坡採用機外刮土作業;c開挖路槽d路拌混合料:路拌只用於一般公路基層施工。

18.對比分析正鏟、反鏟、拉鏟和抓鏟挖掘機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答:正、反鏟挖掘能力較大,適用於ⅰ—ⅳ級土壤、軟石和爆破後的堅石的挖裝作業,抓鏟和拉鏟挖掘能力較弱僅適用於ⅰ、ⅱ級土壤和預松後的ⅲ、ⅳ級土壤的挖裝作業,但它們卻很適合於鬆散材料和鬆軟材料的挖裝作業。特別指出的是,它們能在水下挖掘淤積的泥沙。

正反鏟所適應的工作條件也有差別,正鏟挖掘機適用於停機面以上的物料,且有作業面最小高度的要求;機械操縱式反鏟挖掘機適用於開挖停機面以下的物料,而液壓操縱式反鏟挖掘機可以開挖停機面以上和以下的物料。

20.正鏟挖掘機的基本作業方法

答:a側向開挖:開挖方向就是前進方向,開挖正前方和一單側面,運輸車輛在側面停放。

(優點:動臂卸土迴轉角度小,車輛就位方便,效率高;缺點:挖掘面積小,需經常移機)b輔助作業方式正向開挖:

開挖點是挖掘機前方土,迴轉至後方卸土。只限在挖掘進口處使用。(優點:

開挖面寬,移機次數少;缺點:動臂迴轉角度大,增大了工作迴圈時間,作業效率低)

21.反鏟挖掘機的基本作業方法。

答:a溝端開挖:從溝槽的一端開挖,然後沿溝槽中線正向倒退開挖(優點:

汽車就位方便,動臂卸土回轉角小,移機方便,可連續作業,效率高;缺點:當開挖寬度接近有效開挖半徑兩倍時,車輛需停挖掘機後方,回轉角大)b輔助作業方式溝側開挖:挖掘機停在溝槽的側邊開挖,運土車停在溝端。

(優點:動臂迴轉小於90°,車輛就位方便。缺點:

開挖寬度只能在其開挖半徑範圍內且需側向移機)

22.挖掘機與運輸車輛配合填築路堤作業時的要求

答:挖掘機與運輸車輛配合作業時,所需車輛數量,除與挖掘機、運輸車輛的效能有關外,還有運輸距離、道路狀況、駕駛員素質等多種因素有關;在確定執行路線時,盡可能地減少車輛的運輸距離和車輛相互干擾的可能,減少車輛的過載急轉。同時,車輛裝載就位時,盡可能使裝載機動臂迴轉角度小,車輛進出位時方便。

23.提高挖掘機生產效率的措施。

答:(1)精心設計施工組織。a車輛與挖掘機要配套,挖掘機能力不能留餘,自卸車又夠用;b盡量創造工作面,採用「雙放法」,車輛放置挖掘機兩側,以提高裝車效率;c組織好運土車輛的行駛路線,避免相互干涉,減少重車行駛路線上的上坡和轉彎。

(2)提高挖掘機駕駛員的操作技術水平,縮短工作迴圈時間;(3)經常檢查挖掘機的技術狀況,使其保持良好的執行狀態。

25.裝載機的鏟裝基本作業方法

答:a停機面以下的物料鏟裝作業:鏟裝時,應先放下鏟斗使其與地面成一定的鏟土角(10°--30°)然後前進,使鏟斗切入土中。

對於難鏟的土,可以操縱動臂使鏟斗顫動,或者稍微改變以下切入角度。切土深度保持150—200mm,直到鏟斗裝滿,然後將鏟斗轉動並舉公升到運輸位置,行駛至卸料處。b對散狀物料的鏟裝作業:

首先將鏟斗放在水平位置,並下放至與地面接觸,然後以

一、二檔速度前進,使鏟斗鬥齒插入料堆中。此後,邊前進邊裝滿,將鏟斗公升到運輸位置再駛離工作面。如裝滿油困難,可操作鏟斗的操作杆,使鏟斗作上下顫動,或稍舉動臂。

c鏟挖土丘的作業:分為分層鏟裝或分段鏟裝法。分層時,裝載機向工作面前進,隨鏟斗插入工作面,逐漸提公升鏟斗,或者隨後收鬥直至裝滿,或者裝滿後收鬥,然後駛離工作面。

開始作業前,應使鏟斗稍稍前傾;分段鏟裝法是鏟斗依次進行插入動作和提公升動作。作業過程是鏟斗稍稍前傾,從坡腳插入,待插入一定深度後,提公升鏟斗。當發動機轉速低時,切斷離合器,使發動機恢復轉速。

在恢復轉速過程中,鏟斗將繼續上公升並裝一部分土,轉速恢復後,接著進行第二次插入,這樣逐段反覆,直到裝滿鏟斗或者公升高出工作面為止。

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複習

1.大型工程施工有什麼特點?1 工程規模大,對工程質量 工期和造價三方面的要求高,控制嚴。必須重視施工管理。施工管理是以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和成本管理為三大支柱。2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很大。3 大型土木工程施工是在面積有限的施工場地上集中大量的施工材料 裝置與勞力,進行多工種和多專業施工...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

摘要 文章論述了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方法,以及公路施工機械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 機械管理 一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的意義 公路施工具有工程規模大 流動性強 易受外界因素干擾和施工協作性高等特點。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機械化施工已成為高等級公路施工的主要施工方法。工程機械也逐漸...

機械化施工與管理考試

五.鏟運機執行路線有哪幾種?各有什麼優缺點?在鏟運機鏟裝時斗門應怎樣控制?執行路線 1.橢圓形 2.8字形 3.之字形 4.穿梭形和螺旋形 鏟斗的開啟大小與時間 鏟裝開始 開啟應大些,60 70cm,土後移並疊置。鏟裝中期 斗內土有門方向擠,掉出趨勢,斗門應關小些,25 40cm。鏟裝後期 要裝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