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環境學室內環境調查報告

2022-02-27 15:42:41 字數 2332 閱讀 5178

有關主樓教室室內環境調查資料記錄表

調查日期:2012 年 10月22 日具體時間:17:30 天氣情況:陰室:b602

調查日期:年月日具體時間:18.18 天氣情況:教室:b410

調查日期:2023年10月22日具體時間:18:47 天氣情況:霧教室:b202

1 前言(章,小二黑)

調查目的:

通過主觀調查和客觀調查,認識室內環境與人體感覺的相關因素,對所調查的建築進行評價。其中,主觀調查通過問卷調查的形式進行。根據同學們對所在教室的主觀感受,了解同學們對仔細環境的認識和滿意度;客觀調查由我們小組成員進行,使用先進的儀器,對教師的溫度、濕度、光環境、聲環境以及二氧化碳濃度進行測量,並利用所測資料計算熱舒適性和熱感覺。

再根據主觀調查和客觀調查所得資料來全面的評價各教師的生活環境,並提出改進措施。

調查範圍:

本次調查針對主樓b602,b410,b202三個教室進行了系統的測量調查和分析評估,並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意見。

調查內容

本小組調查了哈工大二校區主樓教室環境情況。主樓教室b602,b410,b202。分別調查了教室的熱環境,空氣質素,光環境,聲環境;教室功能,層數,面積,人員密度,以及基礎設施如窗戶,椅子,燈管,暖氣片的數量和分布情況。

總結並得出結論。

調查方式:

主觀調查和客觀調查。

調查方法:

主觀調查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客觀調查用先進的儀器分別測量房間的溫度、濕度、光環境、聲環境、二氧化碳濃度以及風速。

2 主觀調查結果與分析

在此次調查中,我們採取問卷調查(a,b,c,d,e)的形式,對在該教室的同學進行了建築熱舒適性的主觀調查

調查問卷涵蓋內容

1)熱感覺調查(較冷 、冷、舒適、暖和、較暖)

2)室內濕度評價(比較潮濕 、潮濕、適中、乾燥、比較乾燥)

3)室內通風情況(感覺不到、微風拂拂、風速適中、小風嗖嗖、風太大了)

4)室內照明情況(昏暗、較暗、明朗、太亮、刺眼)

5)室內聲環境評價(極靜、較靜、安靜、較吵、極吵 )

6)室內的空氣質素評價(較清新、清新、適中、有異味、不能忍受)

7)室內環境舒適度整體評價(極滿意、較滿意 、滿意、不滿意、極不滿意)

8)主**法室內環境對學習生活的影響(很重要、一般、適中、影響不大、沒關係)

調查結果如下表

通過問卷調查的形式,我們可以得知大部分人認為該教室比較暖和,冬季在該教室自習室比較舒適的。有一半的人覺得該教室的空氣比較乾燥,也有一半的人覺得該教室的空氣濕度符合舒適的水平。所有的人都感覺該教室基本沒有風,可能是由於門窗都是關著的緣故。

所有的被調查者都覺得該教室明朗,由於調查過程是在晚上進行的,教室裡的採光是用人工採光,由於該教室的燈具比較充足,就使得教室裡的照明情況比較好。大部分人覺得該教室比較安靜,也有三分之一的人覺得該教室比較吵,可能是由於同學們在自習的過程中有同學在小範圍內小聲說話。大部分人覺得該教室的空氣質素是適中的,可以接受的,也有少數的

人認為該教室有異味。整體上看,大部分人對該教室的室內環境還是比較滿意的,野有少數的同學對該教室的室內環境不滿意。

採用對b410教室室內環境評價主觀調查的方式,我們可以大致得出在b410教室學習的同學對該教室環境的一些感受。首先,在冬季該教室的溫度是適宜的,大多同學都認為可以舒適的學習,不用擔心過冷過熱。但由於室內供熱的緣故,導致教室裡水分不足,較為乾燥。

而且由於室內外的溫差較大,同學們不願意開窗,室內幾乎無風,空氣流通很不好。關於照明方面,室內有16盞燈,照明情況良好,同學們對此也比較滿意。同學們也較為滿意的是室內的聲環境狀況,四周沒有大型噪音**,室內同學們維護著良好的學習環境。

室內還有的空氣質素是較為一般的,稍稍有點異味,是由於不開窗換氣的緣故,但都在同學們的可接受範圍內。綜合以上各個方面考慮,該教室的整體環境是較好的,是同學們較為滿意的,而且同學們表示乙個好的學習環境是影響他們的學習狀態的,他們對主樓b410的環境較為滿意。

通過統計調查問卷中各項的選項結果,可以得出教室b202大概的室內環境主觀感受。對於其室內熱環境,室內有一半左右的人認為教室溫度感知為舒適,僅有7.7%覺得冷,38.

5%的人覺得暖和,這應該和填寫問卷的人座位位置有關。在濕度方面,53.8%的人認為該教室乾燥,38.

5%的人覺得適中,但卻有7.7%的人認為潮濕。此外,大多數人感覺不到室內有風,僅有7.

7%的人覺得有微風。大多數人認為室內照明度為明朗,有7.7%的人覺得太亮。

近70%的人覺得教室安靜,其餘的人為較靜。涉及室內空氣的品質,僅從室內人的嗅覺,有25.4%的人覺得有異味,其餘的認為其空氣清新度為適中。

從整體上看,一半以上的人滿意室內環境情況,但也有7.7%的人不滿意。對於人們對室內環境的要求,人們自己的標準各不相同,意見也很平均,但還是較多的人認為室內環境對室內的生活學習是有一定影響的。

危害室內環境

您檢測室內環境了嗎?您是否已幸福地擁有了一套新居,且剛剛費了很大的心血將它裝修的美觀舒適,但是接下來我們要給您提個醒 您的新居環境經過檢測了嗎?室內的有毒有害物質會不會超標呢?會不會損害您和家人的健康呢?剛入住新居的您也許已經感覺到有刺眼 頭暈 頭痛 嗜睡 無力 胸悶等症狀。對!這也許就是裝修造成的...

室內環境檢測報告

檢驗報告 陝建質檢 qt 字 2014 第 005 號 工程名稱 委託單位 檢驗類別 室內環境質量檢測 檢測報告首頁 第1頁共4頁 檢測報告附頁 第2頁共4頁 檢測報告附頁 第3頁共4頁 三 結論 依據 民用建築工程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 2001 居住區大氣中苯 甲苯和二甲苯衛生檢驗標準...

室內環境建築材料取樣

民用建築室內環境檢測樣品要求 實驗指標 要求2.1建築材料放射性混凝土外加劑和阻燃劑中釋放氨隨機抽採樣品兩份,每份不少於2kg。乙份封存,乙份作為檢驗樣品。在同一編號外加劑中隨機抽取1kg樣品,混合均勻,分為兩份,乙份密封儲存三個月,另乙份作為試樣樣品。按試驗規定的樣品數量在同一地點 同一類別 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