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環境檢測作業指導書

2022-08-11 07:45:05 字數 2143 閱讀 233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物現場檢測作業指導書

1 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新建、擴建和改建的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不適用於工業建築工程、倉儲性建築工程、構築物和有特殊淨化衛生要求的房間。

2 具體要求

2.1 業務委託

業務員應指導委託方按要求認真填寫現場檢驗委託合同單,並要求客戶提供有關專案資訊。如需委託方提供配合,應及時告知委託方。其內容可包括:

工程名稱、委託單位、監理單位、建築面積、建築結構等。

2.2 業務流轉

流轉卡資訊由業務人員將流轉卡複核無誤後與委託單一並交給檢測室負責人,由檢測室負責人安排檢測人員進行檢測。

2.3 準備工作

2.3.1 檢測人員

1、現場檢測工作的檢測人員必須為兩人。

2、檢測人員必須著工作服,佩戴安全帽,檢測人員上崗證及工號牌進行現場檢測,進入現場後檢測人員禁止吸菸。

3、檢測人員攜帶好用於記錄資料的筆、原始記錄本、數碼照相機(有需要時)。

4、檢測人員在離開單位之前必須檢查核對儀器裝置,檢查儀器裝置狀態並填寫儀器裝置使用記錄。

2.3.2 所需儀器裝置

雙氣路大氣取樣器(2臺)、rad7連續氡監測儀、氣體流量計、數顯大氣壓力表、數顯溫濕度表。

2.3.3 儀器裝置檢查內容

1、是否在有效檢定週期內,超出檢定週期的儀器裝置不允許用於檢測工作。

2、開啟電源開關,檢查電池電量及顯示屏是否正常顯示數值。

3、雙氣路大氣取樣器流量閥轉動、時間設定是否正常。

4、檢視儲存樣品的試管,取樣器、連續氡監測儀成套是否齊全。

2.3.4 上述準備工作結束後如裝置沒有出現異常情況,檢測人員應如實填寫現場檢測裝置使用記錄,可以將裝置帶出。

如果有異常情況存在,應檢查異常發生的原因,將異常情況如實記錄在現場檢測裝置使用記錄中,同時告知科室負責人,可以選擇其他裝置。

現場檢測的儀器裝置在運輸途中,要盡量做好防雨,防曬、防震措施。

3 檢測方法

3.1 檢測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在進行檢測之前應就所檢專案對委託方進行工程概況的詢問,同時提醒委託方通知見證人到場。

3.2 檢測人員還應在檢測前告知委託方及見證人所檢專案的準備工作、取樣方法和數量,並與見證人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協商確定具體檢測點位置,檢視被檢物件狀態與委託描述是否一致,檢測部位是否便於安放檢測裝置,是否存在安全隱患。

4 取樣準則

4.1 民用建築工程驗收時,應抽檢有代表性的房間室內環境汙染物濃度,氡、甲醛、氨、苯、tvoc的抽檢量不得少於房間的5%,每個建築單體不得少於3間;當房間總數少於3間時,應全數檢測。

4.2民用建築工程驗收時,凡進行了樣板間室內環境汙染物檢測且檢測結果合格時,抽檢數量減半,並不得少於3間。

4.3民用建築工程驗收時,室內環境汙染物濃度檢測點數應按下表設定:

4.4當房間內有2個及以上檢測點時,應取各點檢測結果的平均值作為該房間的檢測值。

4.5民用建築工程驗收時,環境汙染物濃度現場檢測點數應距內牆面不小於0.5m、距樓地面高度0.8~1.5m。檢測點應均勻分布,避開通風道和通風口。

4.6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中甲醛、苯、氨、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濃度檢測時,對採用集中空調的民用建築工程,應在空調正常運轉的條件下進行;對採用自然通風的民用建築工程,檢測應在對外門窗關閉1小時後進行。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中氡濃度檢測時,對採用集中空調的民用建築工程,應在空調正常運轉的條件下進行;對採用自然通風的民用建築工程,應在房間的對外門窗關閉24小時以後進行。

4.7 當室內環境汙染物濃度的全部檢測結果符合規範(gb50325-2010)中6.0.4條的規定時,應判定該工程室內環境質量合格。

在對甲醛、氨、苯、tvoc取樣檢測時,裝飾裝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應保持正常使用狀態。

表6.0.4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物濃度限量

注:1 表中汙染物濃度測量值,除氡外均指定室內測量值扣除同步測試的室外上風向空氣測量值(本底值)後的測量值。

2 表中汙染物濃度測量值的極限值判定,採用全數值比對法。

4.8當室內環境汙染物濃度檢測結果不符合規範(gb50325-2010)的規定時,應查詢原因並採取措施進行處理,並可對不合格項進行再次檢測。再次檢測時,抽檢數量應增加1倍,並應包含同型別房間及原不合格房間。

再次檢測結果全部符合規範的規定時,應判定為室內環境質量合格。

4.9室內環境質量驗收不合格的民用建築工程,嚴禁投入使用。

室內環境氨作業指導書

室內環境氨 作業指導書 依據標準 gb t18204.25 2000 一 適用範圍 技術標準 1.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類建築物室內空氣中氨濃度的檢測。2.技術標準 公共場所空氣中氨測定方法靛酚藍分光光度法 gb t18024.25 2000 二 儀器裝置 環境條件 2.1 儀器裝置 2.1.1 72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檢測作業指導書

作業指導書 主題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中甲醛酚試劑 分光光度法檢測作業指導書 1編制目的 檔案編號 第1頁第1版 頒布日期 為對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的檢驗。特制定本細則。2適用範圍 適用於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的檢驗。3檢驗依據 3.1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 50...

1室內環境空氣取樣作業指導書

1 編制目的 為對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空氣中甲醛 氨 氡 苯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 等的檢驗,特制定本實施細則。2 適用範圍 民用建築工程根據控制室內空氣環境汙染的不同要求,劃分為兩大類 類民用建築工程 住宅 醫院 老年建築 幼兒園 學校教學等民用建築工程 類民用建築工程 辦公室 商店 旅館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