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環境檢測標準及方法

2022-06-01 13:12:04 字數 1928 閱讀 7010

《室內空氣質量標準》中的方法變更

1、二氧化硫的測定:gb15262-94 變更為hj482-2009

它主要是關於《環境空氣二氧化硫的測定甲醛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的標準號的變更。

2、臭氧的測定:gb15437-1995 變更為hj504-2009

它主要是關於《環境空氣臭氧的測定靛藍二磺酸鈉分光光度法》的標準號的變更。

3、甲苯、二甲苯的測定:gb/t14677-1995 變更為hj583-2009

它主要是關於《空氣質素甲苯、二甲苯的測定氣相色譜法》gb/t14677-1995的標準名稱和標準號的變更為:《環境空氣苯系物的測定固體吸附熱脫附氣相色譜法》hj583-2009

環境標準依據其性質和功能,可分為環境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環境方法標準、環境基礎標準、環境標準物質標準以及環境儀器、裝置標準等六大類。這些標準對於我國的環境保護、環境檢測技術發展、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環境檢測行業的健康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1、環境質量標準環境質量標準是指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範圍內,對環境質量的要求所做的規定。也就是在保護人體健康、維護生態平衡、保障社會物質財富的基礎上,考慮環境檢測、技術經濟條件,對環境中有害物質或因素的允許含量所做的規定。它是國家環境政策目標的具體體現,是制定汙染物排放標準的依據,也是環境保護部門和有關部門對環境進行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

這類標準一般是按照環境要素和汙染要素劃分,如大氣質量標準、水質量標準、環境雜訊標準以及土壤、生態質量標準等。

2、汙染物排放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是為了實現環境質量標準目標,結合環境檢測技術、經濟條件和環境特點,對排入環境的汙染物或有害因素的控制所做的規定。它是實現環境質量標準的主要保證,也是對汙染進行強制性控制的主要手段。環境質量標準和汙染物排放標準受具體國情和環境特點及環境檢測技術條件的制約,一般不太容易採用國際標準。

3、環境基礎標準環境基礎標準是指在環境保護工作範圍內,對有指導意義的符號、代號、圖式量綱、指南、導則等由國家所做的統一規定。它在環境標準體系中處於指導地位,是制定其它標準的基礎。

4、環境方法標準環境方法標準是指在環境保護工作範圍內以抽樣、分析、檢測、統計、計算、測量等方法為物件制定的標準。汙染環境的因素複雜,時空變化差異很大,對其檢測的方法可能有許多種,但為了提高環境檢測資料的準確性和可比性,保證環境檢測工作質量,環境檢測必須制定和執行國家或部門統一的環境方法標準。有時,還必須執行國際統一的環境檢測方法標準。

這類方法標準很多,是環境檢測操作過程必須執行的統一規範。例如我國已頒布的大氣質量分析方法和水質檢測分析方法等均屬於此類標準。

5、環境標準物質是在環境保護工作中,用來標定儀器、驗證測量方法、進行量值傳遞或質量控制的材料或物質。對這類材料和或物質必須達到要求所做的規定稱為環境標準物質標準。

6、環境保護儀器、裝置標準是對在環保工作中需統一協調的儀器裝置、環境檢測技術規範、管理辦法等所作的統一規定,以保證汙染治理裝置的效率、環境檢測資料可靠性和可比性。

如何理解環境監測標準分析方法

對於一種化學物質或元素往往可以有許多分析方法可供選擇。例如,水質檢測中的的汞檢測方法就有冷原子螢光法、冷原子吸收法和雙硫腙分光光度法等,而這其中的後兩種方法都是國家標準中公布的標準方法。

為什麼需要對分析方法制定國家標準或者地方(行業)標準呢?這是因為在檢測同乙個專案時,不同的分析方法具有不同的原理、不同的靈敏度、不同的干擾因素以及不同操作要求等,因此其測定結果往往不具備可比性。這在環境監測工作中是不允許的,所以沒有必要對各個專案的分析方法做出強制性的規定,並採用標準的分析方法。

標準方法的選定首先要達到所要求的檢出限度,其次能提供足夠小的隨機和系統誤差,同時對各種環境檢測樣品能得到相近的準確度和精密度,當然也要考慮技術、儀器的現實條件和推廣的可能性。

標準分析方法又稱分析方法標準,是技術標準中的一種,它通常是由某個權威機構組織有關專家進行編寫的,因此具有很高的權威性。編制和推廣標準分析方法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分析結果的重複性、再現性和準確性,不但要求同一實驗的分析人員分析同一樣品的結果要一致,而且要求不同實驗室的分析人員分析同一樣品結果也要一致。

室內環境檢測報告

檢驗報告 陝建質檢 qt 字 2014 第 005 號 工程名稱 委託單位 檢驗類別 室內環境質量檢測 檢測報告首頁 第1頁共4頁 檢測報告附頁 第2頁共4頁 檢測報告附頁 第3頁共4頁 三 結論 依據 民用建築工程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 2001 居住區大氣中苯 甲苯和二甲苯衛生檢驗標準...

危害室內環境

您檢測室內環境了嗎?您是否已幸福地擁有了一套新居,且剛剛費了很大的心血將它裝修的美觀舒適,但是接下來我們要給您提個醒 您的新居環境經過檢測了嗎?室內的有毒有害物質會不會超標呢?會不會損害您和家人的健康呢?剛入住新居的您也許已經感覺到有刺眼 頭暈 頭痛 嗜睡 無力 胸悶等症狀。對!這也許就是裝修造成的...

室內環境檢測內容及驗收評價

一 執行標準 gb 50325 2001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1 檢測內容 1 工程勘察階段 土壤中的放射性氡濃度檢測 2 工程施工階段 無機非金屬建築材料的放射性比活度 人造木板 塗料和膠粘劑中的甲醛 苯 tvoc 氨 tdi等濃度檢測 3 工程驗收階段 室內空氣中的甲醛 氨 苯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