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2-02-24 15:12:28 字數 1456 閱讀 4189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高一年級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夠準時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我同時代表全體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學生的心中只要自己的家長願意來參加會議,對他們就是驕傲就是幸福。

現在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擔任高一年級心理課的陳正君老師。我和大家面臨著乙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怎樣的教育方式才是對孩子真正的幫助和愛?面對那應付多科學業準備高考的孩子,面對那不再順從而有些叛逆的孩子,面對那不再告訴您小秘密而喜歡獨處的孩子,我們該怎樣體現愛和關心呢?

現在我真誠的向在座的高一學生的家長提出幾點希望:(如果你願意,不妨做個簡單記錄)

一、 還給孩子嘗試生活,發現生活的權利。

父親、母親如何才是對孩子真正的幫助和愛,並沒有同一的模式和規則,忽視與冷漠固然不好,但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料,甚至把孩子的一切牢牢地放在手中,並不一定就是好父母。愛,會成為一種善於的壓力;愛,也會是一種控制。在與學生的交流中,我發現現在的獨生子女在不知不覺中承擔起了過重的責任:

作為家中唯一的孩子,要為關心他們的父母爭面子,要對得起為自己而辛苦工作的父母。懂事的孩子們經常聽父母這樣說「***人家的孩子怎樣怎樣」、 「為了你,我們工作再辛苦也值得」、「你的失敗將是我人生的最大失敗」。家長們,在你說這些話的時候,請適度。

當你為孩子不斷的提出更高的分數目標和要求,並用未來競爭的殘酷使他們感受恐懼與焦慮時,請先考慮考慮你孩子的實際,提醒家長朋友們慎用權威!下面請你仔細地聆聽來自孩子的心聲吧!這是乙份學生的來信,我作簡要的複述。

[陳老師:最近,我覺得自己似乎活的很累。我的學習、生活似乎都僅僅為了父母。

在這高手雲集的學校,我覺的很自卑,總認為自己除分數外,其他知識太少,出了學校便如同廢人,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前途。此外,儘管我明白父母愛我是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但我總把他們對我的希望當作自己必須承擔的責任,感到壓力很大。有好幾次,我好想和父母說說,可我總放不開,我擔心父母誤會我。

]每每看到或聽到學生這樣的心聲時,我想呼籲我們的家長,在你給孩子關心和愛時,請注意要適度,給他們一些嘗試的機會!有些家長對孩子抱有很高期望,生怕孩子在學校遇到不適應的問題而影響學習成績,於是對孩子在學校的什麼事情都要管,像在自己家裡一樣。有時甚至自己出面找學校領導、班主任老師幫孩子解決問題。

我曾接觸過好多位這樣的家長,結果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孩子贊同你的做法,依賴感增強、自信心下降,可能出現人際適應性不良。另一種就是家長在沒獲得孩子允許的情況下,甚至在孩子不知情的情況下按自己的方式替孩子解決問題,造成孩子的敵對情緒。

曾有學生跟我這樣說:「早知道他們會這樣解決問題,我還不如不把事情告訴他們!」 兩種後果都是我們家長不願看到的。

事實上,高一的孩子都會面臨一些適應性問題,不要因孩子一說有困難就給予幫助。我們可以給予他積極的鼓勵,具體的指導,使其意識到他有能力面對高中生活,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在嘗試中體驗成功,這無論是對孩子的學習還是未來的生活都將是非常有利的。相信關心孩子的家長會給自己的孩子多一些嘗試生活、發現生活的機會。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抽出時 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本次家長會是您的孩子步入小學階段的第一次正式 的家長會。對於您,對於我們,對於您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科任老師 施月萍2011.11.11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是一年級 2 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能來參加我們孩子小學階段的第二次家長會,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的家長會都能得到你們的支援。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關老師 陳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班主任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麼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坐在一起面對面地 切磋教育孩子成長的經驗和體會,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精心的培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滲透著老師們辛勤的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達內心的感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