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機構 管理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

2022-02-22 15:36:35 字數 864 閱讀 2569

一、組織機構建設:

1、應在企業中形成一套合理的制度,營造乙個使企業管理者能夠與時俱進、因事而變的內部環境。

2、應為企業創造乙個靠市場機制選擇管理者的外部環境。

3、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全面實行「產權清晰、權責明確、管理科學」等理念,它的建立涉及到企業與企業、企業與**、企業與市嘗,企業與社會之間多方面生產關係的調整。

4、企業內部建立起由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構成的相互依賴又相互制衡的治理結構從而改變以往企業領導體制上權利不明、責任不清、要麼「一元化」領導,缺少監督制約,要麼相互扯皮摩擦、內耗過大的狀況。

5、企業以科技研發、生產經營為主要職責,有明確的盈利目標,改變以往職工全面依賴企業,企業對職工承擔無限責任的狀況。

6、要建立高水平的科研開發機構和高效率的決策機構,加強企業發展的戰略研究制定和實施明確的企業發展戰略、技術創新戰略和市場營銷戰略並根據市場變化適時調整(如成立戰略規劃部/規劃發展部等相應職能的機構)。組織機構可以隨市場形式進行新設、合併、撤銷、分割等形式進行操作。

二、管理制度建設

1、通過學習要不斷更新各級管理者舊的思想觀念,確立以市場為中心和依託的現代化管理觀念。

2、要實現管理組織現代化建立市場適應性能力強的組織命令系統,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徹底改變無章可循、有章不循、違章不究的現象。

3、企業按照市場競爭的要求,形成完善適宜的企業組織形式和科學的內部管理制度(如:決策指揮系統類、督察預警管理類、技術研發類、行政辦公管理類、人力資源管理類、生產管理類、後勤管理類、物流控制類、財務類等),從而改變內部管理落後的狀況。

三、執行機制

要廣泛採用現代管理技術方法和手段,包括用於決策與**的、用於生產組織和計畫的、用於技術和設計的現代管理方法,以及採取包括電子計算機在內的各種先進管理手段。

公司組織機構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更好的完善企業管理工作,明確企業管理組織程式,達到提高企業經營效率的目的。2 範圍 本制度規範了公司組織機構的管理模式 功能 程式,部門和崗位設定 職責等,適用於企業內部的管理運作。3 職責 3.1 組織機構管理制度由人力資源部負責制定,人力資源部根據公司的發展需要,對公司組織機構進行...

公司組織機構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編號 zzjg 001 版次 a 0 發布日期 制定 審核 顧問 批准 x 管理部 xx年xx月 1 目的 為了更好的完善企業管理工作,明確企業管理組織程式,達到提高企業經營效率的目的。2 範圍 本制度規範了公司組織機構的管理模式 功能 程式,部門和崗位設定 職責等,適用於企業內部的管理運...

小學組織機構管理制度

2011 2012學年度 校務會議制度 一 校務委員會是學校決策機構,由正副校長 黨支部正副書記和中層幹部組成。學校校務會議由校長或委託副校長主持召開,副校長和中層幹部參加,工會主席 團委書記列席會議。所有幹部必須按時參加,不得無故缺席,因事因病不能出席者要辦理請假手續。二 學校校務會議定於每兩周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