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j教研工作計畫

2022-02-14 13:50:16 字數 1727 閱讀 3464

教研計畫

陳哲教研計畫

陳哲教師職業作為一種育人的職業,對其勞動質量提出的要求是很高的、無止境的,所以,作為一名教師,我總是時刻告誡自己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注重自身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發展,使自己真正成長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把自己的全部知識、才華和愛心奉獻給學生、奉獻給教育事業。我相信這也是每乙個教師所追求的思想境界。為此,我為自己制定了科研計畫,來不斷激勵自己進步。

一、指導思想:

積極推行素質教育,推進《新課程標準》,真正確立起與新課程相適應的體現素質教育的教育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二、努力方向及教科研計畫:

(一)自身業務方面:

1、爭取堅持養成及時反思和勤於積累的習慣。

2、努力改進課堂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變「苦學」為「樂學」。

3、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把教學能力的提高落實在每一天的課堂教學中。認真參加每一次的教研活動,認真思考並虛心學習。

4、認真對待每乙個學生,認真處理每一件事情,認真參與每一次班級活動,協助班主任管理好班集體。

(二)個人進修方面:

1、堅持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學習。

新課程的實施,迫切要求廣大教師加強學習、進修,盡快提高專業化水平。優秀的中小學教師既需要有紮實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不斷更新知識、追逐學術前沿的意識,又需要把握教育的真諦,了解青少年發展的規律,掌握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具備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認真負責的品質。要想與時俱進,與新課程共同成長,就得堅持參加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學習,以主人翁的心態投入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

2、學習資訊科技,不斷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

電腦現已被運用到各行各業中,電腦的運用大大推進了社會的發展,效率的提高。新世紀教育工作者應具備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及駕驅課堂的能力,向課堂要質量。資訊科技課堂就是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培養學生資訊科技能力的主要渠道,所以在資訊科技課堂上應該創新教法,以發展學生動手操作能力。

3、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學習進取。

教師勞動不同於一般的勞動,教師的專業包括學科專業和教育專業兩個方面。教師既應該是學科知識方面的專家,又應該是學科教學方面的專家。這就要求教師要不斷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具備豐厚的文化底蘊,才能夠得心應手的運用於教學活動中。

因此,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積累。

4、主動認真練習「三字」,堅持練畫簡筆畫,練說普通話,也是我的乙個發展規劃。「鋼筆字、毛筆字、粉筆字、簡筆畫、普通話」是教師的基本功。如能寫一筆好字,不僅看著瀟灑悅目,更能影響可塑性強的學生。

簡筆畫可以使教師板書生動有趣,也會吸引住學生注意力。因而,規劃中不能沒有基本功的訓練。

(三)互相交流方面:

1、做好讀書筆記。

知識在於積累,「厚積而薄發」是人民教師應具備的文化素養,做好讀書筆記就能使知識不斷積累,思想與時俱進。

2、寫好教學反思,努力使自己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反思是自我提高的階梯,好好想想,看**做的不對。這樣會使我們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也會讓自己觀察研究自己的教學,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與觀念會有深層的認識。另外,反思是充分挖掘自己專業發展資源的主要方式,因而經常做好讀書筆記、寫教學反思可以使自己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3、寫好隨筆。

隨時寫下工作中的點滴,通過總結寫下心得為以後的教育教學留下寶貴經驗。

4、做好集體備課,與同事互相交流,一學期準備一節校級「公開課」。

5、做好網上教研。通過網上教研,互相交流,群策群力,讓每個人最大限度地成長,並且增長專業知識,走教師專業化之路。

6、積極參加各項科研活動。

2019教研工作計畫

拂曉中心小學教研 工作計畫 二 一一年 秋 拂曉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 第一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為了更好地實施新課程標準和有效地落實 譙城區拂曉中心小學教學常規工作管理 努力提公升管理水平和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致力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開創教育事業新局面。特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堅持...

2019教研工作計畫

鄖縣胡家營鎮麒麟學校教研工作計畫 2012年 我校教研工作將繼續以生本教育改革為中心,在總結上一年教研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以開展紮實有效的校本教研為基本途徑,以開發獨具我校特色的校本課程為突破口,以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為保障,進一步探索課改形勢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途徑和方法,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全面...

教研工作計畫2019

蒙古營中心校 2013 9 教研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工作要點和年初制定的教研工作計畫,本學期教研工作將繼續落實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以學校發展為本 以學生發展為本 以教師發展為本 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充分發揮全體教師參與教科研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和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