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課動態評價的方法

2022-02-07 05:29:44 字數 838 閱讀 7193

作者:劉斌

**:《課程教育研究·中》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g63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05-0076-01

在新課程的體系下,只有打破傳統的思想政治課堂靜態評價的制約,課堂才能真正成為學生展現個性、才藝和能力的舞台。教師所起的主要作用是如何使評價「動」起來,使學生從傳統評價模式下壓抑、古板的氛圍中走出來。下面,筆者就思想政治課動態性評價的方法,談一下粗淺的認識。

一、課堂觀察法

課堂是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養的主陣地。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從側面反映了學生的知識、能力以及學習思想政治課的情趣和態度。所以教師應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各種表現,如提問、回答問題等表現認真觀察,繪製課堂表現觀察表。

通過觀察表,教師能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進行積極反饋。對學生來說,由於課堂表現關係到教師對他的評價,他肯定會更認真聽課,積極思考問題。課堂觀察主要從三個方面評價學生的課堂表現:

聽講、提問回答、思維有創造性。每一方面分好、中、差三檔,每檔分數為3分、2分、1分。在打分的同時,教師還要寫評語,每星期或每個月進行一次課堂表現評價,這一評價結果將放入學生的思想政治課學習檔案中。

二、檔案記錄法

學生成長檔案能使動態評價全面科學。它是基於思想政治課自身的特點和規律而操作的,目的是重視學生政治知識的積累、思想政治水平的發展和提高。教師可以從四個方面收集學生的思想政治檔案:

1.學生平時及期中、期末考試的成績單。

2.履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情況。

3.課堂表現觀察表。

4.學生的思想政治實踐活動,如模擬活動、社會調查、辯論、時事競賽中獲獎的證書、小時政**、辯論比賽的錄音磁帶等,也可裝入學生最滿意的作業,**性學習活動的記錄。

思想政治課中德育滲透方法

思想政治課是向學生較系統地進行社會主義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一門課程,在德育諸途徑中居於特殊重要地位。因此,鑑於這種特殊重要地位,在思想政治課中就必須要在講解基礎理論知識的同時滲透德育。本文主要就德育滲透方式進行 我認為在教學中滲透德育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故事匯入分析法。就是在一節課之初,採用講故事...

思想政治課研修心得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深深感受到在新形勢下要想幹好本職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就必須不斷學習,充實自己。教學是一門藝術,要想搞好這門藝術,就應在課下多下功夫,俗話說台上一分鐘,課下十年功啊。通過學習我學到了以下幾點心得 一是在吃準吃透教材基本內容和基本精神上下功夫。目前,思想政治課新教材在內容上做了精...

思想政治課教學反思

2007 11 14 15 31 23 分類 教學反思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 成功的教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把課教 活 了 活 其實就是啟用學生的情緒,使之精神振奮起來,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再將這種積極性遷移到整個教學過程中。對於政治學科來說,由於理論性比較強,對學生來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