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考試制度

2022-02-07 05:29:45 字數 1153 閱讀 9154

四川省中江城北中學考試管理制度

2023年8月修訂

一、形式與次數

(1)嚴格控制考試次數。各年級每學期只舉行期中、期末兩次考試,高年級除期末進行考查外,上學期每月進行一次月考,下學期每2-3周進行一次月考。

(2)改進考試方法。應根據新課程標準,從實際出發,以促進教與學為目的。

(3)每學期期末舉行考試,一人一桌,憑准考證入場考試,試卷統一拿到市上批閱。

二、命題原則和要求

考試命題要有利於指導教學,有利於指導學習方法,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三、試題的份量

(1)原則上由備課組集體命題,按照命題的原則和要求出乙份完整試卷。備課組或任課教師的命題,交教研組長審查,教研組長有權更動部分試題。

(2)完整試卷要連同標準答案及評分標準由教研組長交教導處審批付印。

四、監考要求

(1)監考教師要認真做好考場的監督、檢查工作,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及考紀教育,保證考試的順利進行。既要維護考場紀律,又要熱情地關懷學生。

(2)監考教師在考前10分鐘到教導處領取試卷,預備鈴後進入考場,拆封、分發試卷。正式鈴響後,學生開始答卷。

(3)監考教師要嚴肅認真地做好監考工作。在考場內不吸菸、不喝茶、不談笑、不看書報,不批作業、不與其他教師閒談,不做與監考無關的事,中途不得無故離開考場。

(4)監考教師不讀試卷,對試題不作任何解釋,不提示或暗示;如果試卷模糊,學生詢問,應予當場答覆。

(5)考試過程中,監考教師如發現有學生企圖作弊時,應予口頭警告;構成作弊事實的,應如實將具體情節填入「考場記錄」,及時獲取作弊證據。

(6)考試結束鈴響後,監考教師要求學生停止答卷,並將試卷放在桌上。經監考教師驗收後,學生方可離開考場。

(7)監考教師將收齊的試卷,連同考場紀錄表一併送交教務處。

五、閱卷評分執行統一評分標準,按步給分。

閱卷人在2人或二人以上的要流水閱卷。

六、質量分析

每門學科每次考試後,任課教師都要認真做好質量分析。做好質量分析,首先要進行試題分析。試題分析,應對考查重點,考查內容的覆蓋面,各層次考題的大體比例以及試題進行定量分析,其它方面進行定性分析。

質量分析應反映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情況,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情況;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考試反映的教與學兩方面存在的問題。質量分析應提出改進教學的打算及具體措施,反映教師對學校工作的建議和要求。

中學考試制度

一 形式與次數 1 嚴格控制考試次數。七 八年級每學期只舉行期中 期末兩次考試,九年級除期末進行考查外,上學期每月進行一次月考,下學期每2 3周進行一次月考。2 改進考試方法。應根據新課程標準,從實際出發,以促進教與學為目的。3 每學期期末舉行的是評估考試,一人一桌,憑准考證入場考試,試卷統一拿到外...

中學考試制度

新鋼中學考試 制度2014.9 新余市新鋼中學考試制度 考試是檢測教學效果 調節教學行為 促進學生學習的重要手段,是學校教學管理的重要內容。為加強考試管理,規範考試行為,特制定本制度。一 對考試的說明 每學期學校組織階段性檢測 期末兩次考試,由教導處組織實施。二 考務工作 1 考務準備 考務會前由教...

某某中學考試制度

公正合理的考試有利於正確評估教師的勞動和學生的學習,有利於調動和促進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推進素質教育,為了規範考試,杜絕一切舞弊現象的發生,確保公平競爭,各位教師必須站在講正氣的高度,認真完成考試的各項工作。特擬本考試制度。一 監考教師職責 1 每場開考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