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2-02-02 15:54:49 字數 1934 閱讀 5069

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高峰完全小學尹秀芳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我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

用我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正是這種高尚的師德,讓我對「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教師」這一問題有了深刻的認識,並且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麼,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我覺得,首先,一位學生喜歡的好老師要能夠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及對學生的影響力。在教育學生時,我想「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樣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我總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注意自己點點滴滴言行的影響。

我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嚴於律己、率先垂範。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平時,若遇到有的同學心裡不愉快,身體不舒服,學習有壓力,我會把他叫到跟前,耐心詢問,及時了解,並解決;若遇到同學衛生值日不認真,我會拿起笤帚,和他們一起掃;若遇到同學進步了,我會送上一句鼓勵的話語;還有,若遇到地面上的垃圾,我就隨手撿起放到垃圾桶裡;若遇到學生的書本文具掉在地上,我順手撿起放回課桌上;……我看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無小事,事事都育人。

教師的人格魅力就是這樣可能體現在一件件小事上,正是這樣一件件小事,影響了學生,他們形成了良好的習慣。

其次,教師能夠以寬廣的胸懷愛戴每一位學生。但是,愛並不意味著遷就放鬆,而是嚴而有愛,愛而從嚴。只要充滿愛,學生們一定會喜歡。

我所帶的一年級班有幾位調皮學生,上課經常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課外總是惹是生非。尤其是孫超越,好幾次上課時我提問他,他都回答不上,為此我沒少發火,但著急教訓是沒有效果的。課餘時間,我把他叫到自己身邊,親切地和他說起了家常話,根據他現在的學習成績,我和他一起思考,我們說了幾個方面問題,針對這幾個方面我分別從好壞兩個方面給他做分析。

慢慢地,我發現他的眼神開始變得堅定,最後我對他說:「你是乙個有希望的孩子,這也是我今天對你說這些話的原因,我希望你繼續努力別再消沉」。在以後的幾天裡,我發現他的學習、紀律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我覺得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願望是受老師的關心和喜愛。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點的學生時,如果能盡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慷慨地去讚賞他們,就會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希望和信心,鼓勵他們奮發向上。我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

打著燈籠尋找學生的優點,用顯微鏡來觀查學生的「閃光點」,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滿腔熱忱地歡迎每個學生的微小進步。在他的影響下,其他幾位同學語文課成績提高了。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很高的業務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作為一名教師,我不斷地刻苦鑽研業務,認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課程標準,注重多方位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學習習慣,對工作講求實效,對學生因材施教。我精心設計環節,努力鑽研教材,上網**課件,做了大量的課前準備工作,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資源,結合課堂實際運用課件配合教學,向40分鐘課堂要質量。

課堂上給學生暢所欲言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而我則循循善誘的引導,做好學生的學習合作夥伴,學習效果事半功倍。課堂上,我很注重培優扶差的工作,對於後進生,我總是做到多提問、多巡視、多輔導,對他們的點滴進步給予大力的表揚;課後多找他們談心、交朋友,樹立起他們的信心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從學生的日記中,我得到學生的信任,了解學生的精神世界,及時對學生給予指導和幫助,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他們健康成長。語文教學成績在不斷提高。

然後,創新方法,培養習慣 ,是班主任工作的常規工作。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保障,為使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我常常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創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嚴格地對學生訓練課堂常規、出操常規、衛生常規,使每個學生不斷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呈現「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而且使班級活動開展有序,學生個體特徵得到了充分展示,把素質教育要求下的學理和課改理念下的治學之道有機統一起來,為學生全面發展打下了基礎。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師愛永恆 2014師德師風演講稿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亨桂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點滴感受,我深感榮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師愛永恆 記得冰心老人曾經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選擇了教育,當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