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小學

2023-01-27 19:42:04 字數 4060 閱讀 7495

演講:________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來到學校已近快一年了,在這一年的時間中讓我對老師這個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老師不光是要給孩子們教學,更應該教會孩子們做人,我根據自身所遇我總結下了乙個字,愛,這個字很簡單,但他真的那麼簡單嗎?未必吧,有多少人能真真做到愛學生,愛學校,愛家人,愛自己那。

所以我的演講的題目是愛,用心去愛。

有人說學生是一本書雖然要讀懂這本書並非易事,但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就必須去讀它,並且打算讀一輩子。有人說,學生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著花木,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地成長。實際上,兒童比花木要複雜的多,教師的工作比園丁的工作也複雜的多,儘管他們擁有著共同或共通的規律。

從走進校門的那天起,我就下決心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這一年來也一直為之探索努力著。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優秀的教師呢?有人會說,優秀老師就是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表,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

可我認為,要當一名優秀老師,首先要有愛心,不熱愛學生的老師,決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決不會歡迎他。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更多的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

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

「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型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

這點上咱們學校好多老教師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

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各有其自身的特殊要求,但也有很多共性的方面。其中乙個共性的要求就是,無論從事何種職業的人在單位裡、家庭中或是社會上總會碰到什麼不順心的事,絕對不能把這種事所造成的不良情緒轉移到你服務的物件上。比如你的錢包在上班的路上被人偷了,你昨晚同家人吵架了,或者你的職稱職務沒有順利提公升,由此產生了氣憤、懊惱、悲傷和煩躁,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當我們面對學生時,你的角色就要轉移到教師這裡來,而不能停留在馬路、家庭或者領導那裡。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這應是師德和職業道德中比較高的要求,是一種境界。達到了這一境界,其師德二字之後才配得上加「高尚」二字。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

各位評委:

上午好!我是選手xx,來自xx中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師德的頌歌》!

在師範求學時,老師告訴我,作為未來的一名老師需要終生銘記的一句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師德的訓誡。懵懂中似乎明了老師應努力做到「身正」,應有高於一般人的品德修養和境界。

後來,走上了工作崗位,踏上了神聖的三尺講壇,開始了自己的執教生涯,周遭的人給了我更多的關於師德的詮釋和教誨,我便也從中獲得了更多的認識和理解:

領導告訴我,師德就是工作兢兢業業,恪盡職守;

同事告訴我,師德就是融洽和睦,互幫互助;

一屆一屆的親若朋友,宛若親人的學生用他們的一言一行,用他們的是是非非、評評論論,用他們在與你交往中的點點滴滴、一情一感中也在告訴我,師德就是真誠相待,公平視之,用愛心、細心、耐心拉近距離,指引方向,召喚迷途的羔羊,喚醒沉睡的幼芽。

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

而現在,經歷了太多太多與學生、與學生家長、與同事、與社會中諸般人的交往;閱讀了太多太多有關教育、有關教學、有關教師、有關師德的報刊雜誌、論述著作;又思索了太多太多關於學科教學、學科教育、職業願景、動力、職責、操守等等。在這太多太多的經歷、太多太多的閱讀、太多太多的思索中,讓我對教師、對師德也有了更深入的、更進一層的體會和理解。

師德,她從苦苦構想執教思路,終有所得的欣喜中款款走來,帶著疲勞卻一襲芳香,醉人!

師德,她從課堂上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灑脫中款款走來,痴迷於課堂的高效教學的追尋,快意!

師德,她從課下和學生促膝談心、釋疑解惑、坦誠相待、傾心相助之中款款走來,帶著點點滴滴情感的積澱,誘人!

說不完,道不盡的感懷;

舉不盡,列不完的方方面面。

師德,她融進了教育教學的點點滴滴之中,她體現於為師之人的方方面面。

師德,她宛若《詩經》中情感的追尋,體現的是一種純潔的神聖!

師德,她宛若《離騷》中屈原的一聲長嘆,指引的是一種理想的情懷!

師德,她宛若《史記》中司馬遷的堅守,告訴我拉的是一種擔當與承受!

其實,她更像標點中的省略號,需要我們用一腔熱情、一片丹心、一生的辛勞、永恆的執著、堅定的信念、不懈的追尋、實際的踐行來填充這座人生的、為師的豐碑;來演繹、詮釋這場自我的、為師的角逐!

謝謝大家!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教師:

您們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是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是我深刻的體會啊!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型的鑰匙為學生開啟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盪;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乙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甦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甘心平凡,平靜,平常》!

大家都知道乙個道理: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由此,我們會想到巨集大的教育事業,必須經過無數教育者代代相傳的不懈努力,才能不斷地向前推進。

猶如接力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部機器,每一部分、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乙份責任。

但是,小處的平凡不等於就是平庸,小處的平靜不等於就是平淡,小處的平常不等於就是可有可無。

在「三平」精神漸漸被人間忽略,甚至遺忘的今天,面對偉大的教育事業,我卻想極力地倡導我們堅持「三平」精神、實踐「三平」精神,以小處的精彩成就大處的壯美!平凡之中要有偉大追求,平靜之中要有滿腔熱血,平常之中要有強烈的責任感。

看看我們身邊那些默默無聞的「三平」教師,他們是那樣平凡、平靜、平常而讓人感動;他們敬業,他們上進,他們虛心,他們博愛,他們身上有使不完的勁……他們很平凡,他們做的事也很平常,但卻幾十年如一日地平靜地堅守,這何嘗不是一種偉大呢?

今天,面對選擇。鍾南山選擇了直面非典;楊利偉選擇了遨遊太空;劉翔選擇了一百一十公尺的跑道。而我,乙個原本不甘於平庸的人選擇了平凡。

因為我懂得只要和歷史共脈搏,和祖國同呼吸,平凡亦能托起偉大。

我喜歡這裡的學生,喜歡他們那調皮純真的模樣;

喜歡看著他們在課堂偷偷地做些小動作,然後被我發現時很可愛地衝我笑著;

喜歡聽到學生用蕭縣的方言叫著我老師,那種聲調很美,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總覺得那是對我的呢稱,聽著那種軟軟的輕快的帶著旋律的聲調,我都會莫名的在心裡蕩漾著溫馨;

喜歡看著學生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睛,充滿對知識的渴望;

喜歡看到有些學生在課堂上跑神時被我發現後惶恐和驚訝的表情;

回想到此,捫心自問:我很平凡,但在平凡的工作中是否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我很平靜,但平靜之中是否飽含滿腔的熱情呢?我很平常,但作為教師,我是否對學生具有強烈的責任感?

面對偉大的教育事業,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甘心平凡,平靜,平常!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小學生師德師風演講稿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家好 我是來自xx中心小學的 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一次的 師德師風演講 比賽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這就是愛,有愛才有教育,無私地愛...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