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1-12-30 20:32:06 字數 2354 閱讀 4271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

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

第一、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最美鄉村教師--54歲的南陽市南召縣留山鎮大溝村小學教師杜廣雲半身癱瘓24年仍堅持教書育人,妻子李正潔用柔弱的脊梁背著丈夫18年如一日義務助教,走過的崎嶇山路加起來達2.

7萬公里。2023年,杜廣雲高中畢業後,毅然放棄進縣城當工人的機遇,回家鄉當了一名月薪僅6元錢的小學民辦教師,為的是村里的孩子能就近上學。2023年夏天,為建教室,杜廣雲累倒突發腦血管病落下半身癱瘓。

杜廣雲家離學校有五里路,途中需翻一道嶺,過一道河。妻子李正潔毅然背起丈夫翻山越嶺去上課,一背就是18年。杜廣雲在妻子的背扶下風雨無阻從未耽誤過一節課。

現在的大溝村小學,杜老師一人教42名孩子,四個年級段。杜老師在四個教室輪流上課,李正潔像保姆一樣照顧著孩子們的飲食起居、課外生活。每天夫妻倆都緊張著、忙碌著,相依相守,不離不棄。

多年來他們培養出了400多名孩子。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耐得住清貧和寂寞,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

第二、要規範文明行為。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因此,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可以想象,乙個工作認真敬業,教學嚴謹有趣,儀表端莊大方,心裡健康向上的教師會讓學生受益匪淺。熱愛你的工作,你就會認真的去備好課,上好課,熱愛你的工作,你就會想方設法的去讓學生喜歡你,熱愛你的學生,你就會記得你的言行在無事無刻的影響著他們!

車爾尼雪夫斯基說過:「教師想把學生造就成什麼人,自己就應先為什麼人。」陶行之說:

「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養到不愧於為人師表的地步」。馬卡連柯也說過:「你自身的行為,是在教育上起決定意義的」,其中的道理顯而易見。

因此,教師必須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

第三、要關心、熱愛每一位學生。教育教學是一種「雙向」活動,要取得學生的配合,必須進行「感情」投資。教育家丁有寬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學生只有在學習生活中感受到教師的愛,才會敬重教師,親近教師,聽教師的教導。假如你厭惡學生,那麼,當你工作開始時,就已經結束了。這是一句教育名言。

可見,只有對學生具有真誠的愛,才能教育好學生。師愛,既是一種教育手段,又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

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經花了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當然,熱愛學生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學生的純真,信任學生的進步。熱愛學生必須一視同仁,公正無私。

對學習好的、差的,對長相漂亮的、難看的,對天賦高的、低的,都要熱愛。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第四、要更新觀念、努力創新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

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第五、要終身學習、不斷進取。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

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史煙飄過,回看今天。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

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老師們,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讓我們攜手並肩,不回頭,不彷徨,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連州市慧光學校唐回英

2014-10-14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師愛永恆 2014師德師風演講稿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亨桂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點滴感受,我深感榮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師愛永恆 記得冰心老人曾經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選擇了教育,當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