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1-10-09 20:16:46 字數 3097 閱讀 4255

師愛永恆

2014師德師風演講稿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亨桂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點滴感受,我深感榮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師愛永恆》。

記得冰心老人曾經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選擇了教育,當了教師,就擁有了乙份愛的藝術,那就是尊重、理解、信任、寬容、鼓勵,它就像綿綿的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我們乙個鼓勵的眼神、一句親切的話語,乙個讚許的微笑,都會讓我們的孩子們倍受鼓舞,獲得無窮的信心。

屈指算來,我在教育戰線上已度過了二十乙個春秋。記得在二十一年前的那個秋天,懷揣著美麗的夢想,我躊躇滿志地踏上講台,開始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我覺得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彷彿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著最後一抹兒夕陽目送他們安然的離去,我如釋重負卻又悵然若失。

夜晚,在燈光下看著孩子們那稚嫩的筆跡,讀著那一句句真誠而樸實的話語,我又感到他們每個人彷彿就在我的身邊,不曾離去。驀然有一天,當我發現在我的嚴格要求下,孩子們已漸漸長大成熟,一種幸福感常常湧上心頭。我不止一次的對自己說——當老師真好!

然而,工作的道路上並非總是鮮花與陽光。那是去年的五一節,當我們沉浸在歡慶節日的幸福時刻,年幼的她卻承受著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她叫若楠,在她五歲的時候,父親離開了家,母親獨自一人帶著她和聾啞的妹妹艱難地生活。

前年,母親有幸遇到同病相憐的人,組成了乙個復合家庭。奶奶、繼父、姐姐、母親、妹妹和自己,繼父有穩定的工作,母親擺了賣早點的小攤,一家人生活雖清苦,但也相親相愛,其樂融融。她平時話不多,但常會告訴我爸爸帶她去書店買書了,爸爸下班幫媽媽收攤去了,爸爸買的紅發卡,我和姐姐一人乙個,那神情那麼得意。

我也常常在放學時看見她坐在繼父的自行車後座,兩人聊得興高采烈,儼然一對親生父女。可是誰又能料想到幸福的生活才剛剛開始,繼父又突然與世長辭呢?當我在**裡聽到她哽咽的聲音時,無法想象她可憐無助的樣子,我貧乏的語庫里找不到能夠安慰她的詞彙,我責怪上天對這個苦命的孩子不公平。

我一遍遍問自己:我該拿什麼來撫慰這顆受傷的心靈呢?休假結束,她一如既往地來到學校,當我真正地面對她時,我覺得一切言語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

沉默了好久,我走到她面前,牽著她的雙手,望著她那無助的眼神,輕輕地告訴她:「你知道嗎?你不在的這幾天,我們都很想你,同學們有很多知心話想對你說,你一定要堅強!

你是媽媽的好孩子!」也許那顆幼小的心靈還無法丈量生與死的距離,但幾句簡單的話,卻使她頓時淚如雨下。她抽噎著說:

「會的,老師,同學們,我一定會堅強!」在以後的日子裡,學習上我時時關心她,當得知她學習數學有困難時,我安排數學課代表和她做同桌,一有空閒就給她講解不懂的題;生活中,我處處照顧她,當她因為生活的重擔而情緒低落時,常常為她加油鼓勁兒。慢慢地,我驚喜地發現:

久違的陽光又一次回到她的臉上。每一次,我們目光相遇,會心一笑時,我的內心總會激起層層漣漪,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的感悟,特別是做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嚴師的風範,又要有慈母的情懷。

也許大家也曾經有過與我類似的經歷和感受,有時當我們挑燈苦熬,精心備課,信心滿滿地走進教室上課時,卻發現孩子們的熱情不高,眼神不夠渴望;當我們認真投入對他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卻發現有些調皮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經,我的心一點點冷卻下去,甚至有點灰心。但又是這些孩子卻常常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欣慰和感動,一次次溫暖我的心田。記得在上《母親的礦泉水》一課時,學生們就不能真切體會到文中濃濃的母愛。

我想:那樣真摯的一篇文章,總得給孩子們留下點值得回憶的東西吧。於是,我沒有急著分析課文。

而是先詳細地介紹了文章的寫作背景,在他們都能夠靜靜地望著我,聽我敘述的時候,我伴著一首略帶憂傷的小提琴曲開始朗讀課文,我一邊讀,一邊想著我的母親。當我略帶哽咽的讀完文章後,教室裡安靜極了,大家都在望著我,這時我說:"同學們,你們知道現在我最想幹什麼嗎?

我想現在就回家,看看我年邁的母親,雖然相隔不遠,但我也已經有半年沒見到她老人家了,母親勤勞能幹,將我們姐妹六人養大**,多麼不容易呀!現在……"說到這裡,我知道自己無法再說下去了。於是我長舒了一口氣,接著說:

「同學們,我們在這裡上課的時候,我們的母親也許正在工廠裡勞作,她會在停下來擦汗的時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讀書而更加賣力,也許我們的父親正在工地上幹活,想著早點準備好你們讀大學的學費,也許他們正在準備著你們中午的飯菜,想到早上你有點不舒服,牽掛你此時好點了沒有,也許……不管他們在幹什麼,都在想著你們。因為你們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與安慰。」我繼續說:

「那麼我們給父母回報了什麼呢?我們曾讓他們感到幸福嗎?」說到這裡,很多同學低下了頭,「現在,你最想對你父母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

請用書擋住你的臉,我們誰也看不見誰,我們把那句埋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說出好嗎?」這時,我把《母親》這首歌放得聲音很大,大多數同學都喊出了他們深埋已久的心聲:「媽媽,我再也不貪玩了」,「爸爸,媽媽,我一定好好學習」,喊得最多的就是: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在同學們深情的聲音裡,我感到自己也沉浸在一種前所未有幸福裡。那一刻,我彷彿真正領會到「教師」二字的豐富內涵,啟迪愛,感受愛,傳遞愛——這也許是我能夠帶給他們的最珍貴的東西吧。

雖然我們不能在孩子們前進的道路上,都鋪上鮮紅的地毯,但我們可以見證他們生命的每一次拔節,就像蝴蝶破繭而出,飛向幸福而美麗的人生。我們是行走在孩子們心尖上的人,用愛心傾聽每一朵花兒盛開的聲音,用責任感關注每一棵草泛綠的瞬間。用愛與寬容呵護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

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麗的春天!

從教二十餘年,細細回味,逃去如飛的七千多個日子,我微笑過也哭泣過,感動過也彷徨過,自豪過也自責過,一帆風順過也磕磕絆絆過,漫漫長路,一路走來,雖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時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二十年的教學生涯中,我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寶典------那就是一顆愛學生的心。一切因愛而生,一切從愛出發。

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教孩子們知識,更有責任培養他們做乙個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現在,我又當起了一年級的孩子王,當我懷揣一顆愛心和他們在一起時,我就感到無比的輕鬆和快樂;當他們不經意的犯錯時,我會誠懇地指出;當他們情緒低落時,我會真誠地鼓勵;當他們身體不適時,我會像媽媽一樣去關愛;當他們遇到解決不了的困難時,我會伸出熱情的手去幫助……

每當我慈祥的微笑、讚許的目光、親切的話語、連同作業本上的批語,在孩子們心中激起漣漪時,我常常想起泰戈爾說的一句話:「使卵石臻於完美的並非錘的打擊,而是水的且歌且舞。」我願把一顆愛心化成一池春水,去映照他們的舉手投足,去折射他們的一顰一笑!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 怎樣做一名好教師 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 第一 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