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徐

2021-03-04 06:59:40 字數 3324 閱讀 7628

堅守一方淨土用愛寫好師德

下海石小學徐大蓮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來驚天動地。」歌聲激盪著我的青春歲月,那時的我就仰慕於神聖的教師職業,希望成為歌中那美麗的角色。於是,懷揣著滿腔熱情和赤誠,登上了三尺講台,圓了我的教師夢。

時光如流水,轉瞬間工作已滿十餘載,深深感受到為人師的艱辛和壓力,更多的還是艱辛壓力背後那無法釋懷的平凡和奉獻。正象歌裡所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塊黑板,寫下的是奉獻,擦去的是名利。」

如果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麼師德就是教師職業的光輝;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人梯,給求學的攀登者以無窮的幫助;師德是綠葉,襯托著千萬朵桃李之花盡情地開放;師德是渡船,搭送著求知者駛向成功的彼岸;師德是彩虹,是驛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為什麼成為一名教師,我要做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這是師德的實質。在物慾橫飛,金錢至上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對金錢趨之若騖。

人們總以一種功利目的看問題、做事情。而教師這一字眼使它自然呈出幾許平淡,原本就與世風格格不入。有人這樣形容教師的生活:

吃的清淡,穿的素淡,出去辦事遭人冷淡,就象蠟燭,一生半明半暗。這種平淡與膨脹私慾的碰撞使汙濁之風吹進了這方淨土,凡事講究利益,對付出片面地衡量回報,當學生不滿其意時,浮躁草率地敷衍應付,甚至粗暴極端地蠻橫處理。這怎與「教師」這神聖字眼相符合,怎能讓「師德」這沉沉的詞語所承受得了啊!

也許大家都有與我類似的經歷和感受,當我們挑燈苦熬,精心備課,辛辛苦苦傳授學生知識,有時卻發現他們的熱情不高,眼神不夠渴望;當我們認真投入對他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卻發現這些調皮個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經,我的心一點點冷卻下去,甚至有說不出的惱火、傷心。但幾乎與此同時,這些孩子又能表現出讓人欲罷不能的欣慰和感動,又一次次地溫暖我的心田。一次,上自習課,我剛坐到講台上,一位男生緩緩走上來,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末尾還附了一張精美的笑臉的小貼圖。我莫名其妙,不知他因何事向我道歉。

我笑著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帶著歉意說:「早上上課時,我不小心把乙個粉筆頭扔進了你的茶杯裡了,幸虧後來您沒有喝那杯水。」一時間,一股暖融融的東西在我心中流淌,一種欣慰?

一種感動?說不清楚。我微笑著說:

「老師早忘這事了,知錯就改,就是好學生。」這時候我分明看到他眼中的驚詫和欣喜,他離開時,那眼神象是把我當作他乙個親切的朋友,再後來的課上我感覺他聽得更專注了,也更喜歡聽我的數學課了,成績也變得好起來。也許大家都曾遇到過類似的事情,身為老師遇到,你會漸漸感覺到他們的獨特的被賦予新時代特徵的個性,也許他們的言語和表現少不了幾許執拗、鹵莽;也許他們的思維和行動欠缺幾分理性和沉穩,但只要用心發現,他們其實很想與你接近,他們以獨特的方式渴望著你的關注,企盼著你的關愛,在意你的關懷。

如若身為教師的你忽略了這一點,縱然你有高深的學識,耀眼的才華,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乙個大大的折扣。化解這一折扣的奧妙,便是「師德」中的乙個字——愛。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母愛容易出現溺寵,友愛重在禮尚往來,情愛少了幾多嚴謹。而師愛是嚴與愛的巧妙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主動積極的愛。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們的愛不會付之東流,我們平淡的生活並不平凡:三尺講台是我們思緒縱橫的絢麗舞台,它面對的是將來的桃李滿天下;明淨課堂有我們燈火闌珊的徹悟境界,那裡寫滿了學生點點滴滴的成長、充實。

當我在課堂上傾心投入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時候,當我和孩子們在辦公室敞開思想促膝談心的時候,當我在節日裡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的時候,當我看到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的時候,我和許多老師一樣,體會到了付出後的歡樂,這是教師所特有的快樂。擁有這些,我並不艷羨萬貫錢財,因為這是很大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燈如豆,四壁青輝。在物慾橫飛的年代,我甘願守住一方淨土,安于三尺講台,用愛寫好「師德」。

用愛心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下海石小學火高勝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廣之,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

有人把教師比作「托起明天太陽的人」。這個比喻很恰當。「託」,不是像母雞一樣「護」著小雞;也不是像馬戲團那樣「馴」著動物。

教育是一門高深的藝術,需要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投入我們全部的愛心來詮釋這「託」的含義。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心就不可能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更不可能使我們成為合格的、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有了愛心的依託,我們才能培養出一支高素養的隊伍,一支屬於21世紀的隊伍。

古今中外,無數優秀教育工作者身體力行,無聲地向我們訴說了乙個顛撲不破的道理:只有像愛自己的孩子那樣愛每一位學生,我們才能開啟每一位學生心靈的窗戶,才能教育好他們。作為教師,也許大家對魏書生這個名字並不陌生。

他任校長、書記,省內外社會兼職達38項之多,他沒改過一篇作文,沒考過一次試,以2023年魏書生所教的兩個畢業班為例:暑假公升學考試135名學生都達到了公升學分數線;全市14所中學,超過600分的考生共30名,魏書生班佔了10名;全市總分第

一、二、三名及語文、政治、數學、化學、英語、生物的學科第一名都是魏書生班的學生。」當我看到這一段文字時,我被深深的震動了,同樣是一名老師,我多麼想像他一樣啊。

毋庸質疑,魏書生的教學當然好,可是只有書教的好是不行的,有很多老師,書教的也不錯,但效果不一定有他好,為什麼?那就是缺少了成績獲得的另乙個重要基石,那就是---對學生的愛和尊重。

他的尊重是真尊重,不虛情假意,點到為止。他對學生的尊重,就如**之間的你我關係。從我自身看,我也愛自己的學生。

課下,我也會對學生摸摸頭,開開玩笑;學生病了,我也會噓寒問暖,帶他們去醫院。但是,骨子裡,我還是我,學生還是學生,當他們犯了錯,我還是會站在老師的立場,會批評他們;當他們頂撞了自己,我也會覺得他們冒犯了老師的尊嚴.所以,學生對我只有一時的感動,而不是心甘情願的折服。

所以當我從教室裡出來,有些被強迫的學生就不願學習了,這就是根本。

可是朋友不是,朋友託辦的事,一定要辦好,因為你怕辜負他。魏書生的課堂,應該就是這樣,學生是魏老師尊重的朋友,魏老師是學生尊敬的朋友,交換的條件是,老師給學生最好的民主,學生給老師最好的成績。因為魏書生放棄了高大,所以他收穫了親近和成功。

假如每個老師都如魏老師那樣實行民主,真正的從骨子裡去愛學生,把老師的角色扮演的卑微一點,學生的角色強大一點,那麼,不僅有分數的成功,也會有社會道德的成熟。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敢於挑戰,敢於質疑的新生代。他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見解,不輕信,不盲從,他們更不會迷信老師的權威,這就更加需要我們如嚴父慈母一樣,用我們的全部愛心去感動他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座的同行們,在我們的教育生涯中,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但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我們一如既往地用愛心去澆灌每一位學生的心靈,如同對待我們心愛的孩子一樣,我們沒有理由不成功!我堅信,今天用愛心托起的太陽,必將在明天發出燦爛奪目的光芒!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師愛永恆 2014師德師風演講稿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亨桂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點滴感受,我深感榮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師愛永恆 記得冰心老人曾經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選擇了教育,當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