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與複習數與代數》教學反思

2022-02-02 04:02:40 字數 1432 閱讀 3105

一、通過系統整理已學的圖形的認識與測量、圖形與運動、圖形與位置的知識,溝通知識之間的聯絡,構建知識網路

1.充分回憶是基礎,討論交流為前提

整套教材對於空間與圖形知識的編排,是按照內容本身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規律,以螺旋上公升的形式呈現。而本節內容是對第

一、二學段圖形與幾何知識的系統整理,因此,在實際教學中,應結合問題的提出留給學生充足的回憶時間。關於這一點,在「圖形的認識與測量」這部分內容的複習中尤須重視,以該部分內容例1的第乙個問題為例:我們學過哪些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

學生開始的回憶通常是「點狀」的,但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會逐步呈現出「線性」,這是開展後續學習的基礎。在以問題形式出現的教材內容(圖形的認識與測量例2、例4)中,應充分開展討論交流活動,這一環節可以看作是每個學生單獨回憶的知識由「線性」進一步走向豐富的必要前提。

2.適度引導是關鍵,比較溝通是重點

教師應結合學生在課堂上的實際表現,適時適度加以引導。仍以「圖形的認識與測量」例1教學來說明,在充分回憶和討論交流的環節之後提出問題:「你能對學過的圖形進行分類嗎?

」引導學生明確分類的標準,鼓勵學生自主嘗試,並把分類的結果記錄下來。在第一部分內容的例3、例4的教學中,還應特別重檢視形之間的比較和溝通,平面圖形的面積公式、立體圖形的體積公式推導都呈現出極強的系統性,充分理解內在的關係便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在知識的比較和溝通上,還有乙個顯著的例子是「圖形的運動」中的例1,教師可結合例項,通過對平移、旋轉、軸對稱、放大和縮小各自特點的比較說明,使學生深刻理解知識的本質。

3.發展能力是方向,構建網路為目的

在對各部分知識進行整理和複習的過程中,教師應把發展學生的能力作為指導方向,結合圖形與幾何知識的特點,對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數形結合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多種方法解題的能力培養都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重點體現出來。教材內容分三部分呈現,可以看作三條主線,其後又延伸出更多的知識點,這種表現在「圖形的認識與測量」部分最為突出。教師可充分利用知識特點,以「樹形圖」或「**」的形式直觀呈現,促進學生自主建構並最終形成知識網路。

二、體會和掌握分類、集合、轉化、模擬、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

1.明確重點,合理滲透

以該部分內容的整理和複習為載體,重點滲透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既是重要的教學目標,也是實施過程中的難點。教師應充分結合知識的特點,進行合理的滲透。例如,在「圖形的認識與測量」中,例1充分體現了分類、集合等思想方法;例2中的問題(1)和(5)、例4蘊含著模擬的思想;例3和例5是轉化這一思想方法的集中體現。

在「圖形的運動」中,對例1的教學應充分利用數形結合的方式進行。

2.聯絡實際,強化感悟

在例題設計方面,「圖形的運動」的例2通過動手實踐的方式使學生感悟數學知識和思想方法的實際應用;「圖形與位置」這部分內容則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方式呈現。此外,教材設計的「做一做」和三個配套練習,是對數學思想方法進行強化的重要素材。在教學實際中,教師應特別強調學生理解的過程和對思路的反饋,從而使學生更加深刻地體會和掌握解題過程中蘊含的數學思想方法。

小學數學數與代數知識整理

數學數與代數 知識梳理 一概念 一 整數 1 整數的意義 自然數和0都是整數。像 1,2,3 這樣的數也叫整數。2 自然數 我們在數物體的時候,用來表示物體個數的1,2,3 叫做自然數。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3 計數單位 一 個 十 百 千 萬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都是計數單位。...

數與代數複習題

一 填空題。1.從個位到千億位分 級是個級是萬級是億級,相鄰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 2.1989030600是乙個 位數,最高位是 位,讀作省略億位後面的尾數約是 億。3.乙個小數,由8個自然數單位,5個十分之一和22個千分之一組成,這個數寫作讀作它的計數單位是 4.六億零六十萬零六百寫作改寫成用 萬...

數與代數複習指導 新1

數的認識 一 複習目標重點。1 理解自然數 整數 小數 分數 負數等數的意義和性質,懂得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能正確讀 寫正數和負數,會用負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會分數 小數和百分數的互化。增強數感,提高運用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 懂得整數和小數的數字順序 掌握小數的性質和小數大小比較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