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高階教師述職報告

2022-01-31 03:37:42 字數 2087 閱讀 3537

我叫王輝群,女,2023年6月出生,中文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2023年7月參加工作,至今已從事初中語文教學近20年,現任初中一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

從教20年,我一直在教學一線,無論是擔任班主任,還是語文教學工作,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也贏得了不少榮譽。教學成績近10年來,都名列全縣前三名,而且第一名最多。2023年被評為「炎陵縣優秀教師」,2023年參加了株洲市「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在各項教學技能大賽中也獲得了好名次:

2023年獲炎陵縣初中語文賽課二等獎、2023年獲株洲市教書育人普通話大賽三等獎、「炎陵縣中小學教師普通話競賽」一等獎,2023年獲教育系統「我愛我家」演講賽一等獎,2023年執教的《愛蓮說》在全市初中語文網路課競賽中榮獲一等獎。還獲得過縣里的嘉獎,被學校評為優秀班主任、「學生最喜愛的老師」,2023年評為炎陵縣學科帶頭人。近年來,積極從事語文教學研究,有11篇**獲得市級以上獎勵,5篇**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

從教以來大多數時間擔任了班主任工作。2023年剛從三河中學調入五中時,被學校委以重任,擔任了首屆縣級初中實驗班106班的班主任,2023年調到湘山實驗學校繼續擔任班主任工作-------外六班班主任。雖然教兩個班的語文夠辛苦的,但我一直把把班主任工作當成一件愉快的事。

擔任五中實驗班班主任時,我就養成了乙個好習慣,寫班主任工作手記,我把與孩子們的交往,把工作中的點滴體會記錄下來。當班主任雖嚐盡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收穫了成功:我用筆記錄了每乙個學生從幼稚走向成熟的歷程,記錄下了他們每一次成功與失敗,記錄下了教師對學生一次又一次的理解、關愛、肯定、表揚、鼓勵、讚美……記錄下了師生間的那段真情。

我把我的班主任工作手記叫《真情伴你成長》,我在扉頁中寫道:「我是教師,是母親,我要慈母般理解、關愛每乙個學生,讓他們擁有如沐春風的成長環境,關愛學生就要尊重、理解、欣賞、激勵、信任學生,我要尊重學生人格,理解其追求,欣賞其亮點,激勵其進步,信任其言行,寬容其過錯。不因其調皮而改變初衷和耐心,不因其搗蛋而拒絕奉獻和犧牲,不因其資質差而少交心,不因其伏桌酣睡而言之為無心向學,教師的愛,應以特有的溫情,將一泓泓清泉注入久渴的心田,將一縷縷春風吹進灰色的籬笆牆,將一抹抹陽光撒在冬天的草尖上。

」當我讓乙個來自農村的家庭貧困、容貌不佳、孤獨自卑的女生張斯文重新看到希望,感到班集體的溫暖時,我在班主任工作手記中寫道:老師只有真正走進學生心靈,用特別的愛去呵護特別的他們,用特別的心去理解特別的他們,與他們共喜怒哀樂,他們定會非常樂意地敞開心扉,把心底的想法告訴你。當我讓師生眼中的「差生」,大家避之如瘟神的陳亮改掉惡習,成為熱愛班集體的積極分子時,我又在班主任工作手記中記下點滴體會:

教師,只要你播下愛的種子,它就一定會發芽,茁壯成長,真情喚得真心,愛心喚信心,有了信心哪個孩子都可以創造奇蹟。當我讓一度陷入迷茫、徘徊,茫然無助的女生柳心怡重新燃起希望,找回快樂時,我又一次在手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十

三、四歲是美好的,但仍有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可是誰又不是從這樣或那樣的煩惱中掙扎出來的呢?聰明的教師不是責怪孩子,而是幫助他們,理解他們,使他們堅強而睿智。」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我收穫的是快樂。我看到了孩子們正在成長,我看到了希望。我讓106班100%的學生公升入了普通高中,近50%的學生考入省重點中學,我也讓外六班的學生懂得要讀書必須先做好人,雖然他們剛進來時有些調皮,但一年以後他們都變成了可愛的孩子。

20年中我一直從事初中語文教學,我愛我的本職工作,我愛語文教學。如果別人把教師職業當成飯碗,那我當作事業,如果別人把語文教學當作事業,那我當作至樂至愛。我把我所有心血都花在教學上,或許我更辛苦,或許我犧牲了休息時間,但我取得了比他人更多的成績,最近6年我任教的班級語文都名列全縣第一名。

語文教學不比數理化,不是比學生智商的高低,而是比學生學習興趣的高低,學生有興趣才能學好語文。因此我的語文課沒有固定的模式,只有自己的特色,適合學生學習的特色。在滲透德育教育的同時,我更注重知識傳授的啟發性、感染性和趣味性。

為了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我想了許多辦法,運用了許多教學方法和現代化教學技術。

我備課既備教材也備學生,我備知識的難點、重點,備學生在知識與能力上的不足與缺陷。我處理教材不是按照教參上的模式,而是根據我的學生的現狀,適當調整難易程度與教學進度,該加的加,該捨的舍,從不死搬教參。我還把「考試語文」與「生活語文」緊密結合起來,就是把語文學習與學生生活聯絡起來。

比如講授《感悟幸福》時,我讓學生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所見所聞談自己的看法,既學到了知識,又啟發了思維,還讓學生樹立了健康的、積極向上的人生觀。

申報中學高階教師述職報告

基於以上的認識,在潘校長的指導下,我校教學組成員認真討論研究,開展了 三大改革 一是開展了我校特色的 中職文化課教學改革 在教研組老師的努力下,以實用 夠用原則,突出專業整合,開發了我校的 文化課 系列教材 二是開展 數控專業課輪訓模式 的教學改革和研究,加快數控專業技能課教學的研究,提高專業教學的...

申報中學高階教師述職報告

魏世舉,男,漢族,生於19xx年11月,現任貴德縣尕讓中學物理教師,19xx年畢業於葛洲壩水電工程學院,20xx年任中學一級教師職務,任現職以來先後獲得 先進教師 優秀班主任 和 全國物理競賽優秀輔導老師獎 等榮譽8次,符合申報中學高階教師的條件,現述職如下 我是19xx年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的,我喜歡...

高階教師述職報告

我於2000年畢業於xx師範大學外語系,同年八月份來到x高中參加教育教學工作。2005年被晉公升為中學一級教師,至今已滿五年,具備申報中學高階教師的資格和條件,特此提出申請,以下是我對工作十年來的述職 從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就以無比的熱情投入到了工作當中去。因為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夢想,我認為沒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