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的故事

2022-01-30 13:32:02 字數 733 閱讀 6510

春秋時期,齊國的晏子出使楚國。那時,楚國強大,總想欺壓別的國家。楚王聽說晏子身材矮小,想侮辱他,就在大門旁邊另外開了乙個小門,準備等晏子來的時候,讓他從小門進來。

晏子到了楚國,衛兵按照楚王的意思,叫晏子走小門。晏子對衛兵說:「只有到狗國的人,才從狗洞進去呢。今天我到楚國訪問,為什麼讓我鑽狗洞呢?」衛兵沒話可說,只好讓他走大門。

晏子見了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了嗎?」

晏子說:「齊國的首都就有七八千戶人家,街上總是擠滿了人。只要人們舉一舉袖子,就能遮住太陽;甩一甩汗水,就跟下雨一樣。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齊國既然有那麼多人,為什麼派你來楚國呢?」晏子回答說:

「我們齊國派使臣有個原則:對方是什麼樣的國家,就派什麼樣的人去。如果對方的國王有才能,就派有才能的人去;如果對方的國王沒有才能,就派沒有才能的人去。

我是個最沒有用的人,所以被派到楚國來了。」

一天,楚王擺下宴席招待晏子。大家正吃得高興,忽然,兩個衛兵拉著乙個人從旁邊經過。

楚王問:「這個人是幹什麼的?」衛兵回答說:「這個人偷了東西,是齊國人。」

楚王聽了,轉過身來,笑著問晏子:「怎麼,你們齊國人都愛偷東西嗎?」

晏子不慌不忙地說:「我聽說過,橘樹長在淮河以南,結的橘子又香又甜;如果把它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成了枳樹,結的果實又酸又苦。這是因為水土不同。

我們齊國人從來不偷別人的東西,可是一到楚國就變成了小偷。我看,這一定也是因為水土不同吧!」

楚王幾次想侮辱晏子,結果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反思《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 教學反思 2013.4 本文記敘課文記敘了晏子出使楚國時,智鬥楚王 維護齊國尊嚴的三個小故事。語言簡潔生動,通過對話展開情節,刻畫人物,雙方辯詞的鋒芒,都表現得準確而生動,恰當地體現了人物的身份特徵。在教學中,晏子的爭辯不應用嘴巴或書本傳授給學生,而應創設情景,提出問題,讓學生設身處地地去...

晏子使楚反思

教學反思 結合這一單元的主題是 語言的藝術 教學中我在學生理清文章脈絡和晏子與楚王的三次鬥智的基礎上,引導學生體會晏子的語言巧妙之處。真正從學生角度出發,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使學生在讀讀 畫畫 議議中完成學習目標,達到學習目的,提高他們的思辨能力,同時也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感受了語言的魅力。一 ...

晏子使楚 反思

晏子是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當過齊國宰相。課文記敘了晏子出使楚國時,智鬥楚王 維護齊國尊嚴的三個小故事。晏子出使楚國,受到楚王三次侮辱,但他運用自己的智慧型,進行了超凡脫俗的爭辯,不但維護了自己和祖國的尊嚴,反而將得到了楚王的尊重。在教學中,晏子的爭辯不應用嘴巴或書本傳授給學生,而應創設情景...